「高自我價值」非必需品,卻在關係中扮要角

2024/01/2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自我價值,或自我價值感,在諮商/身心靈領域很常見,但似乎「對這個詞有fu卻很難清楚說明」,不然就是「這是一個用語言、文字很難解釋的心理狀態」.....多年來被問過很多次,也多次呼ㄌㄨㄥ過去XD…..但好好想想這定義模糊的名詞,有益於學習自我成長。

此文不採從英文定義講回中文意義,也不意圖定調什麼,僅就個人學習心得與使用習慣,和大家分享及供參。


當我說「一個人的自我價值」時,到底在指啥?

在「關係」裡。

對我而言,提及自我價值時,「關係」是必然的脈絡。畢竟「價值」是比較出來的,即使和前一秒中的自己比,也是種關係。(OS:在天人合一的冥想靈性世界裡,我猜沒有所謂的自我價值感?沒去過,不清楚。)

價值代表分量、重量。

價值有多重解釋,但無論怎麼解釋,放到人際關係中,有價值 = 有分量、重要的。

在關係裡,或此時此刻的互動中,我佔據如何分量、重量?我的話語、行為可以影響人嗎?我的存在、不存在,對他人是有意義的?當選擇增加、減少我的分量時,會換來什麼反應?

我「如何看」我的價值?

上述的「價值」,包含從自己、及從對方的角度。哪一邊的角度比較重要?其實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我怎麼感覺、怎麼看『自己跟別人怎麼看我的價值』」。

例如,夫妻吵架,先生覺得太太不重視他,這個「太太不重視我」的觀點、感受讓先生覺得很糟,這個「很糟」便是「『我』如何看我的價值」。

如果太太不重視先生並沒有引起先生「很糟」的感覺,先生可能會覺得奇怪:為什麼我這樣做還得不到妳的重視?因為妳誤會了什麼,還是我忽略了什麼?也許先生會生氣、難過,但他會在合理的狀態下繼續溝通,嘗試理解。

綜合一下,自我價值感 =「在關係、當下的溝通裡,我如何看待自己 and 他人給予我的價值」。(如果熟悉薩提爾模式,會發現我的定義很接近冰山模式裡的「感受的感受」。)


自我價值的高與低,為何重要?

上述舉的夫妻例子中,簡單說明了自我價值OK的人大概會有的反應。自我價值高的人仍舊會有情緒,但是合理的。當然每個人對所謂的合理都有自己的定義,只能說在合理的情緒下,不會意圖用語言或行為傷害人,讓人痛苦。

如果先生的自我價值感低,他可能會攻擊妻子「我對妳這麼好妳不知道」,「天底下哪有這種妻子」,「我做了什麼你憑什麼這樣對我」…是否感覺到,先生所說所做的不是搞清楚狀況,而是讓自己看起來是對的、是好的?因為他「無法接受」有人覺得我不夠好,無法接受有人認為我是錯的,無法接受有人和我不一樣。

我們多少都希望在自己與他人眼中,自己是好的、對的、(和喜歡的人) 相似的,但當發現且努力過後仍無法改變自己/他人時,就得和這個失落、甚至痛苦並存 <--即是人際關係、尤其是親密關係裡的芒刺。

因此也可以說,高自我價值感的人比較能跟這些刺共處,相對的,低自我價值的人,讓他感覺到、想到這些刺,一切就沒完沒了。

 

提升自我價值的好處與困難

我們可以把高自我價值看成是對自我的接納,因為可以接受自己在自己和他人眼中的各種樣貌,我可以是醜的差的鳥的GY的,接納後也許長嘆一聲仍舊故我,或起身行動改頭換面,都是後話。

但高自我價值並不保證關係的美好和諧,也不是說高自我價值的人就比較討喜,最多只能推到「在關係中都能體驗到高自我價值的兩人,真實的親密便可能在互動中油然而生。」

這是為何有時夫妻吵架會床頭吵床尾和,如果吵架的重點是說出彼此的情緒與在乎,自己和對方都能袒露脆弱與真實,雖然問題一時解決不了,但關係已進入親密,之後愛之火順著劈哩啪啦響也是剛好而已 (但親密的感覺不表示就要劈哩啪啦喔)。

親子關係亦然。如果一方陷在低自我價值感時,無從感到親密與連結,也難以找出真誠、有意義的作法。當然,親密與連結不能當飯吃,有時父母必須活在問題解決模式下,刻意降低、忽略孩子感受的重要度。這能解決問題,也可能避免傷害。但孩子相對是依賴父母且無助的,需要父母幫助他們多點感受高自我,因此在解決問題之餘,父母請多少增加連結彼此的機會。

 

這是何以諮商與身心靈領域都在助人找到提高自我價值的方法 (雖然做法不同),畢竟我們都活在各種關係裡,在關係裡要能安身立命,不好好先接納自己,大概也無以為繼囉。

(醜爸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daddyugly)
(2024 課程計畫:https://bit.ly/3NAaDYS)

21會員
2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