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費限定文章
照顧者該如何引導星星兒說出合宜的話語?(良言如同蜂房,使心覺甘甜,使骨得醫治—箴言第16篇第24節)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從照顧者的角度來說,必然接到從學校打來的電話。

不外乎,也有因為星星兒的用詞沒有修辭導致。

甚至,造成星星兒的顧人怨、沒人緣。

問題是,照顧者該如何引導星星兒做進階的說出合宜的話?

光是陪星星兒閱讀書籍過程,就是機會訓練了

真要說,培養閱讀習慣是不錯。

但,在協助星星兒的提升語言能力,甚至是說好話,星星兒就需要強化了。

所以,在居家訓練的部分,就需要額外時間,進行星星兒的引導星星兒理解說好話。

說話浮躁的,如刀刺人;智慧人的舌頭卻為醫人的良藥。(箴言第12篇第18節)

我想,在未信主照顧者的立場,多少有覺察關於用詞的傷人和得罪人的意識。

但,星星兒的腦子,就是和地球人不同。

對星星兒立場,就是事實又沒有說錯。

在地球人立場,就是不適合。

像是,通常在美國的學校,都有公用餐廳。

有的減肥中的學生,都有自制並取量少。

這情況來說,星星兒見此況而想都沒想的脫口一句。

你每天吃這麼少,怎麼還是一樣胖?

其實,在星星兒來說,只是完全說實話,根本見不到對減肥的學生來說,甚至是星星兒的BMI值在標準以內,因為認知同理心弱,而嚴重過直、想都沒有想直接說出這段的提問。

我想,聽在地球人的立場,認為有自尊心高的地球人,必然內心受傷。

當然,讀者會問我:這和這段用的聖經經文,有什麼關係?

其實,我只想說,地球人的口直心快,是有自覺性的。

而星星兒的口直心快,和地球人的不同。

因為,星星兒的〝據實以報、有話直說〞呈現口心直快的主因。

當然,星星兒,無法自覺。

至於說好話的部分,不知讀者有沒有發現,星星兒的融入社會,需要〝說好話〞的推動?

要是星星兒沒有語言能力,就用打字溝通。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269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自閉症者的出路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64會員
1.2K內容數
這是關於自閉症者的安置和就業的兩條路問題,在這之前,大多為了有個人的生活費,通常以進入職場為主。問題是,在台灣的大部分職場環境,是對自閉症者不利的,因此,自閉症者容易有職場霸凌的危機。所以,在選擇安排自閉症者的安置機構,往往無法進去。因此,這是需要解決的社會問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照顧者園藝治療支持團體工作坊10月份受邀帶領二場園藝治療的紓壓講座。 第一場,充滿香噴噴又溫暖的氛圍。 猶記那天,真的很難得~是一場充滿互動,你來我往的一場分享會。 我們從情緒支持、微笑的力量, 到香草植物的認識、聞香放鬆與實作天然芳香劑,進行得很流暢。 大家不僅對香草植物有很濃厚的認識與興趣、 對於覺察自己的情緒
Thumbnail
avatar
心靈魔法植研所 echoes of the soul
2023-10-21
照顧者的必修課-學習面對生命的擾動如何面對,因家人生病而對自己生命所帶來的擾動? [白話文翻譯:如何面對因為家人生病後,而被干擾的生活呢?] 爸爸疾病的倒下後的那一天過後,我逐漸地有意識這一倒,不僅是疾病需要帶來的負擔而已。 那影響的範圍,涵蓋了我的生涯規劃、生活模式、經營中的所有關係都因為這一倒,而被干擾了。 是個不可逆、不再有討
Thumbnail
avatar
陳妙
2023-05-28
【照顧者的必修課】-這一頁,你要寫下甚麼故事?Hello, 全職照顧者的日子,滿月了。 在過程中,無數個夜晚內心的自我掙扎,又在過程中許多的自我對話。 比起身體上的疲累,對我而言多數時間是內心的消耗。 每個月對於內心的消耗感受程度強弱不同,我天生的性情敏感,對於人發出的情 緒敏銳度較高,這也讓我可以較同理父親的照護氣質,生病後的情緒變化,但同
Thumbnail
avatar
陳妙
2023-04-06
【照顧者的選修課2】-洞見照顧關係中的成長與道別。hello 進入出院返家後的第三周,時間走著走著,過程中歷經和父親相處的起伏落差,時常有種,身心似乎跟著病人一起生病。 聯想到的是「替代性創傷」一詞。 因為疾病對整個家庭帶來的影響,我爸爸給了兩個字「禁錮」。 那天他在餐桌上,爸爸突然說著:「我覺得我被輪椅禁錮,我的靈魂也被禁錮了。」我想那是在他時而
Thumbnail
avatar
陳妙
2023-03-21
【照顧者的選修】-重新認識病後的家人Hello, 透過文字的抒發,想來分享,目前暫時全職當照顧者的感受。 不曉得讀者們,當你們聽到子女回家去照顧父母,是不是容易落入,因為已經認識自己的父母很久了,所以應該比較了解彼此,照顧起來應該比較容易上手? 老實說,若不是遇到我父親接二連三的病倒又病倒,開始需要更多的時間照顧陪伴著他,我才更有意識
avatar
陳妙
2023-03-14
照顧者 實際照顧住院病人後,才深刻體會到照顧者的辛苦。對了,原來手術服的穿法和浴衣或和服不同,要反過來。(來自神經大條照顧者的恍然大悟)
Thumbnail
avatar
凱特想太多
2023-02-09
失智的媽媽拿大便塗全身,照顧者該怎麼辦?(圖/文:家天使編輯團隊)「你們有沒有不怕大便的看護?」這是家天使客服最近接到的電話。原來客戶的失智媽媽大小便失禁,還會拿大便塗全身,搞得家人雞飛狗跳。其實這是失智症患者的腦部功能退化導致的怪異行為。讓家天使身經百戰的資深照服員,與您一同面對家有失智者的「便便危機」! 在本篇文章中,您可以學到: 1
Thumbnail
avatar
家天使-與您一同關心照顧議題
2021-10-08
照顧者的美麗與哀愁 「我知道長照者在打的是一場沒有勝利的戰爭,我只是以為自己不會潰敗的這麼快。」《以我之名》張曼娟
Thumbnail
avatar
藝起玩耍吧-胡綺祐心理師
2021-01-31
照顧者的自我調適~紅斑馬的家今天去紅斑馬的家,分享了一堂照顧者的自我照顧課程,用同理心了解了長輩做一件事情背後的想法,如何調適自己的心態,對不配合自己的行為不至於耿耿於懷。
Thumbnail
avatar
黃耀庭 臨床心理師
2020-0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