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前瑜珈成癮者的告白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一個前瑜珈成癮者的告白

 

  朋友問我,「現在你是反瑜珈嗎?」

  坦誠來說,幾年前的我的確處於這樣的狀態。在社群、podcast、路上看到、聽見有人正在推廣瑜珈,或是「輕易」給出──去做瑜珈──這樣的建議。我就猶如聽到有人在耳邊推銷,「你聽過安麗嗎?」渾身不舒服。

  忍不住皺眉、甚至是翻滾我的眼球,反映當下內在最真實的感受。身體不由自主的展示負面情緒嚇了我一大跳。因為過去的我可以說是長期(over ten years)瑜珈練習(成癮)者,逮到機會就會熱情分享瑜珈的種種美好給身邊的人。套句家人不以為然的回嘴,「你怎麼好似連瑜珈師放的屁都是香的。」

  當我走上教學這條路,才發現從前信服、敬慕的一切,原來只是貼了皮的結果。後來在授課中傷筋動骨,甚至不良於行,這段經歷在生命裡造成的震盪,其威力不亞於「死亡」。理想幻滅,那心情宛如一個人痛哭流涕唱著「喔──我最深愛的人傷我卻是最深」。周遭無人理解我的崩潰。我過去以此為生的信仰死亡、認知死亡,無法消化的衝突與矛盾信念征戰不斷,最後導致身分的死亡。

  儘管當時我仍一邊教授私人瑜珈,私底下又默默anti-yoga──在親密的友人面前經常忍不住吐槽大眾瑜珈。憤怒與反骨的我離初心越來越遠。好在這個時候,寫作班的老師不厭其煩地提醒我,「想一想,最初你喜歡瑜珈的原因是甚麼?」「為什麼是瑜珈,非要不可的理由是甚麼?」

  老師的話某種程度拉住我繼續向下沉淪,某種程度也促使我穿越魔障,跳脫「非黑即白」的慣性思維。自我反思後,不難發現我其實反對的、厭惡的,只是其背後的商業操作機制,以及,更像是一種從眾、跟風的瑜珈流行文化。

  釐清思惟、穿越情緒,瑜珈最初吸引我的美好模樣又浮了出來。我記得我在瑜珈墊上落下的第一顆眼淚。我記得瑜珈課後終於能抬頭挺胸面對分手後的單身生活。我記得瑜珈滋養我、賦予我力量的每個瞬間,瑜珈,不再只是創傷我的魔鬼。

  端正我的心態,以文字分享教學路上所見的風景的目的也就更清楚了。並非為了anti- yoga、anti- teacher,道出心路歷程是希望能夠注入不同的觀點,讓未來的瑜珈練習更安全、健康。學生如何做瑜珈、老師如何教瑜珈,其起心動念遠比「做瑜珈(體位法練習)」本身更為重要。唯有回歸瑜珈的本質──連結──做瑜珈才是助益而非傷害,此刻的練習才能好好接住當下的身心狀態、安定自己。

  

  瑜珈師資培訓的時候,我經常震撼於瑜珈這門學問的博大精深。如果瑜珈是浩瀚深廣的大海,我感覺自己只是在淺灘區踏到了一小片浪。因此,這裡分享的內容,都是透過我主觀的視角所觸及,並嘗試描繪出的一小片浪花。若在閱讀中有任何不適感受,請一定優先尊重自己的主觀判斷,不需要勉強繼續。

  歡迎任何形式的交流與討論(但請保持禮貌),讓瑜珈真的能成為現代人療癒身心的途徑之一。

這裡由歷經88,000次半途而廢的Gloria所經營。長期關注內在議題、創傷修復,以及故事裡那些無法說出口的祕密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一個乾淨明亮的地方有多少資源就做多少事 棋盤上 有先後手 ,人也是 只是有些人剛開始需要讓很多步 這時用高超的奇技扳回來 到達舒服的位置 不輸也不贏 萬物皆空,需要的,只是一個乾淨明亮的地方
Thumbnail
avatar
提琉比長壽村
2024-05-02
省錢達人:一家三口住新北一個月花費兩萬這篇報導介紹了一家三口在新北一個月的開銷情況,除了描述他們如何節省開支外,還提到了對於房價的看法和在旅遊上如何選擇便宜且不差的行程。文章中也分享了老一輩對於房價漲幅和購買房產的深思。
Thumbnail
avatar
路人甲
2024-04-05
Dogecoin價格下跌5% 下一個潛力迷因幣Dogecoin20籌集200萬美元區塊鏈上最新的迷因幣Dogecoin20($DOGE20)剛剛籌集了200萬美元,向Dogecoin發起了挑戰,而Dogecoin的價格在早盤交易中下跌了5%,跌至0.143美元。$DOGE20的預售上周四啟動,僅僅四天時間就吸引了200萬美元的投資。
Thumbnail
avatar
Business2Community
2024-03-19
《夢想集中營 The Zone of Interest》一個乾淨明亮的地方二戰納粹的集中營主題,作為歐陸最令人髮指的事件,每幾年都有不同的國家用不同的角度去切入,其中不乏驚人的傑作,當你以為所有的角度都探討完畢之時《夢想集中營》出現了。 近年最令人壓力最大的集中營作品肯定是匈牙利導演 Nemes László 拍的《索爾之子》全片一鏡到底拍出了挖埋集中營屍體的絕望。
Thumbnail
avatar
黑澤考克看電影
2024-02-27
一個前餐廳老闆對滙聚智能販賣機的看法,當餐飲遇到人手短缺…【滙聚智能販賣機】當餐飲遇到人手短缺,一個前餐廳老闆對智能販賣機的看法… 當我決定暫時關閉我那家小有成果的餐廳時,我從未想過會再次踏入餐飲界,我曾是一家餐廳的老闆,每天都非常忙碌,從早上開始進貨、備料、接著開店一路忙到到閉店,即使客人量很穩定,但人手的問題一直是我們很煩惱的問題,加上餐飲業的人力缺
Thumbnail
avatar
三星聰CP
2023-11-08
我是一個乾淨的人,但我不愛洗腳20230127 那時候我坐在後座三個位置的中間,抱著一個藍色的、雙肩是繩線的包包,問: 「我們要去哪呢?」他們說: 「要把你賣掉啊!」然後哄堂大笑,笑聲從右後方傳到副駕座位,再傳到方向盤上而後到左後方,形成好像一充氣牆將惴惴不安的我壓擠在其中。我知道他們要把我賣掉了,劍突後方的位置第一次感覺下沉到
Thumbnail
avatar
羅繼賢
2023-01-28
閱讀筆記《錢包之神:只要一個錢包,就能使人生與財運上升!》★您相信嗎?只要一個錢包,就能使人生與財運上升! ●鈔票有兩種:一種是你不喜歡的鈔票,通常長得破破爛爛,還帶著一股臭味,你巴不得立刻就把它花掉;另一種鈔票嶄新漂亮,帶著點新鈔味,你會珍惜它,告訴自己還要收藏更多… ●我最想告訴大家,錢包是有神靈的這件事情。神靈一旦降臨在錢包之中,人生將猶如奇蹟般開始
avatar
偶希都理
2022-09-27
《一個乾淨明亮的地方》:雨墜,夜落,海明威的溫柔慨嘆〈雨中的貓〉、〈一則很短的故事〉,以及〈一個乾淨明亮的地方〉。這三篇故事皆帶有海明威的溫柔慨嘆,某種氤氳氣氛,接近費茲傑羅,但沒有他的蓬勃虛華 ── 海明威總是實心的,行文如打靶,力透紙背的子彈,最終射穿作家的肉身。
Thumbnail
avatar
午夜先生
2022-05-30
現代〈師說〉Teacher says: 一個前線教師的迷惘面對坐在台下的孩子們,我問了這堂課的第一個問題: 「請想想,你上一個跟老師請教的問題,是什麼?」
Thumbnail
avatar
羊咩老師的追劇國文課
2021-09-22
軍中樂園:一個前線老兵的真情回憶一個偶然的機會,我竟從我爸口中聽到一段頗為曲折離奇的軍中樂園往事......
Thumbnail
avatar
金哲毅
2020-0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