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開《餵食治療feeding therapy》的旅程

2024/01/3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本身是一位台灣的兒童語言治療師,

因緣際會曾在某家「早療日托機構」工作了幾年,也因此開展了我的《餵食治療》的旅程。


當時90%服務對象是學齡前領有身障手冊的兒童,包含腦性麻痺、無口語/低口語的自閉症兒童、罕病等等。

這些兒童除了語言溝通發展問題,多數伴隨著口腔動作與餵食困難(研究顯示有80%發展遲緩兒童會有餵食困難),因此我的臨床工作有一半以上在提供餵食治療,漸漸的這成為我的第二專長。

我看見許多家長因為孩子進食的問題,每天焦頭爛額、擔心擔憂,

「老師,他平常只吃白飯。」

「我不曉得可以找誰幫忙。」

「找了OOO和XXX,但看了都只是說小孩沒問題,應該是『個性』造成⋯⋯」

「有去看OOO,但他覺得沒問題,要我們再觀察看看」

「阿嬤餵都可以,回到家裡還是不吃,難道是我們教養的問題嗎?」

「這就是他反抗的行爲!他根本就是故意的。」

「小時候喜歡吃蘋果,現在都不吃了,不曉得為什麼?」

「老師,他最近又便泌了⋯」

⋯⋯

⋯⋯

⋯⋯

⋯⋯

爲了盡到「上帝」給我的使命與對這些生命的感動,我開啟了這段《餵食治療》的旅程,也持續不間斷的向上進修與學習,「彷彿一位孩子得了極罕的疾病,而四處奔走的母親一般」,這是在這趟旅程中常有的感受。在這個部落格當中記錄我與這些餵食困難兒童家庭合作的歷程、生命體悟、臨床及研究新知等等。

-

蔡久合 語言治療師/餵食治療師/口腔肌功能訓練師

Certified speech language therapist

專長:兒童餵食及吞嚥困難諮詢及介入、口腔肌功能訓練、音韻及構音障礙治療、0到3歲嬰幼兒發展遲緩、無口語兒童、多重障礙(罕病、腦性麻痺)、嬰幼兒溝通互動訓練

IG:chewchewslp.99(可私訊聯繫)

Line官方:@962eclph

相關證照:

高考語言治療師執照

中山醫學大學 語言治療與聽力學系 學士

中山醫學大學 物理治療學系 碩士

OPT 口部肌肉定位治療一級證書

OMT美國口腔肌功能治療結業證書

MFT日本口腔肌功能療法受訓結業證書

餵食治療:感覺動作取向(feeding therapy: a sensory motor approach)受訓結業證書

SOS approach 口腔感覺餵食序列治療法初階結業

Walt Frize吞嚥發聲徒手療法初階

MBSImPTM註冊臨床治療師(吞嚥生理標準化訓練)

泌乳顧問初階/進階訓練(華人泌乳顧問協會)

VML口語動作學習治療法(進修中)

行為輔導種子教師初階合格證書(彰師大行為輔導研究發展中心)

國際認證圖片兌換溝通系統 PECS Level1、2+TCSS(九大關鍵溝通技巧)

乙類輔具評估人員合格證書


小兒語言治療師/餵食治療師阿久老師 pediatric SLP / feeding therapist in Taiwan🇹🇼 🍛嬰幼兒餵食吞嚥小天地 兒童餵食治療/吞嚥評估與治療/口腔肌功能訓練/舌繫帶評估/偏挑食/腦性麻痺/罕病/多重障礙兒童/嬰幼兒溝通互動 👫跨專業合作/家長諮詢/親子工作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