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鑑練習曲02之「前世杉林溪」-肥龍找茶筆記

2024/02/0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說到杉林溪,這裡有著不少回憶,尤其是跟我太太一起上忘憂森林,一起來這裡取景婚紗照。

我也是因為上忘憂森林才知道原來真的有茶園,這些接駁車原本都是茶農們上去採茶的交通工具。

我自己的印象是,沒特別買過或喝過所謂的臺灣杉林溪茶。這次只是剛好在網路上看到廣告打很大的茶好玩有優惠組合,便嘗試性地入手前世系列。

今天要來開箱品鑑的是前世杉林溪,相關的廣告介紹,有興趣的可以上他們的網站查看。

老樣子,這篇不是業配,都是我自己生活中找茶的經驗分享,歡迎討論交流。

茶好玩-前世杉林溪

茶好玩-前世杉林溪

泡茶條件

  • 茶葉五公克(1:30),茶葉產地印尼
  • 品鑑杯組(150CC)
  • 沸水100度
  • 浸泡五分鐘

客觀表現

茶乾的顏色我個人看起來是暗綠,球狀茶乾,顆粒大小算平均,有一些小葉。

茶渣的表現不錯,是細小粉末,量我認為算少。茶湯的顏色,浸泡五分鐘呈現淡淡的黃綠色(自己喝第二泡浸泡三分鐘是偏淡青綠,照片與肉眼有一些色差),茶水是很清澈的。這次我有利用反光拍攝到水中的毫毛,第二泡的茶渣基本上跟第一泡的量差不多。

水面反光可見一些毫毛

水面反光可見一些毫毛

第一泡茶湯與茶渣表現

第一泡茶湯與茶渣表現

第二泡茶湯與茶渣表現

第二泡茶湯與茶渣表現

葉底的表現,第一泡浸泡五分鐘有部分茶葉尚未完全舒展,我認為可以接受,因為品鑑標準球狀茶乾是浸泡六分鐘。這次稍微翻看葉底,一心二葉的標準狀態沒那麼明顯,葉底顏色基本與茶乾差不多,沒有染色的問題。

葉底表現

葉底表現

主觀感受

聞聞茶乾的氣味,我個人覺得不明顯。雖然之前的感冒剛好沒多久,但我自認不影響嗅味覺,所以對茶乾氣味的表現,與預期的感受有些落差。

湯匙掛香,這就讓我勾起一些小時候的印象,那種香味是阿公以前泡老人茶時的類似的茶香,我小時候應該還算是純樸的時代吧?簡言之這第一泡湯池掛香我是滿意的感受。

茶湯香,這也出乎我預期,本來看廣告,預期是沖泡以後滿室生香、充滿茶香,但並沒有。近聞是淡茶香,我不知道標準杉林溪茶香應該要怎樣,但這茶香味雖然不濃烈,但卻給我樸實的回憶感,感覺我阿公當時泡的就是這款茶,這點我認為不愧「前世」系列的噱頭。

茶湯重點還是要入口,啜飲初感微苦但不澀,舌頭有一點清涼的感覺,以前只有喝到「老茶」才會感覺清涼,但位置不同,這個入口的清涼感只有停留在舌頭上。

這款茶在這次品鑑的練習中,讓我最滿意的是它真的會「生津」,簡單來說就是刺激口水分泌,這是一般手搖飲料幾乎不會有的表現,這個主觀感受我給予非常好評。

後續幾泡茶,有刻意放涼再品,入口的苦感有上升,口感依舊不覺得澀,舌頭帶點不會不舒服的微麻感,這有點難形容,應該不是中毒啦,比較類似練氣功會有的麻感,這個主觀的感受大家聽聽看看就好。

結語

這次品鑑練習曲02,給這支前世杉林溪的評價如下

  • 香氣綜合評價三顆星/五星
  • 外觀綜合評價四顆星/五星
  • 茶湯綜合表現四點五顆星/五星
  • 好評特點:會生津,舌頭有清涼感。

以上,就是這次肥龍找茶筆記的分享,如果有想跟我一起討論喝茶的朋友,很歡迎留言或有緣見面品茶找碴。

54會員
176內容數
歡迎來到「肥龍的生活沙龍」,這裡主要分享與傳統文化相關的「文化生活」,偶爾分享「閱讀心得」以及「字言字語」等雜談想法。若是剛好我的文字讓你有所共鳴,很歡迎你留言分享你的觀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