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是要找碴!-肥龍找茶筆記

2024/02/0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近練習品鑑了兩款茶葉,品鑑練習曲01是標榜臺灣杉林溪高山茶(下列簡稱臺灣);品鑑練習曲02是越南茶葉號稱做出杉林溪茶的感覺(下列簡稱前世)。

品鑑練習曲-肥龍找茶筆記

品鑑練習曲02之「前世杉林溪」-肥龍找茶筆記

來啦,我要看到血流成河!修旦幾勒,我們文明一點,好好感受一下這兩款的不同就好了。

畢竟喝茶感受很主觀,不必真的要找碴啦。(除非真的很爛很難喝,那我也會不客氣批評)

喝茶別找碴

喝茶別找碴

沖泡條件

  • 五克茶葉
  • 首泡100度c,150c.c.
  • 浸泡五分鐘
  • 主泡器:玻璃蓋碗,茶海:標準燒杯
找「茶」的實驗精神,右前世,左臺灣

找「茶」的實驗精神,右前世,左臺灣

觀湯色

前世第一泡,湯色清澈,淡黃偏清綠,透光看有毫毛。臺灣第一泡,湯色清澈,更顯黃綠,透光看一樣有毫毛。

第二泡(一樣浸泡五分鐘),前世維持一樣的湯色,臺灣顏色轉淡。

上圖第一泡,下圖第二泡

上圖第一泡,下圖第二泡

聞香味

前世這款,這次茶湯聞起來有點淡淡地奶香氣息,也感覺有點甜甜的。而臺灣這款,聞起來是苦香苦香的。

兩者相比,臺灣這款的茶湯香氣比較濃厚,但前世比較有特色一些。

入口品味

前世這款入口就是比較有甜味,啜飲有一點奶香(奇怪,上次用品鑑杯怎麼沒喝出來這感覺),跟上次品鑑練習一樣,會有明顯生津回甘的感覺。

臺灣這款入口感覺微苦但不會澀,是順口的。喝完口齒留香帶一點回甘的表現很不錯,是我喜歡的一種餘韻。

兩款茶各有千秋,前世杉林溪這次表現出「打破茶是苦味的刻板印象」,這也是我上次用品鑑杯沒感受到的一個狀況,挺有趣的。

肥龍綜合評價

在兩者相比之下的感受,滿分為五顆星。以下為肥龍的主觀評價僅供參考,也歡迎討論或是有格友喝過相同茶款的心得分享交流。

前世杉林溪(越南)

  1. 茶湯色:清淡普通,三星半。
  2. 茶湯香:有記憶點的奶香,但味道沒那麼厚實,四顆星。
  3. 茶湯味:入口甜感,奶香,生津,我喜歡且有特色,五顆星!

杉林溪高山茶(臺灣)

  1. 茶湯色:清澈黃綠,二泡變淡,三顆星。
  2. 茶湯香:有茶的苦香,味道較厚實,四顆星。
  3. 茶湯味:入口微苦,不澀,口齒留香的回甘,四星半!




54會員
176內容數
歡迎來到「肥龍的生活沙龍」,這裡主要分享與傳統文化相關的「文化生活」,偶爾分享「閱讀心得」以及「字言字語」等雜談想法。若是剛好我的文字讓你有所共鳴,很歡迎你留言分享你的觀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