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我只是好好生活,工作竟然變順了

2024/02/0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raw-image

📘閱讀書名

我只是好好生活,工作竟然變順了:讓工作和生活相輔相成,解決人生卡關、突破困頓的翻轉指南


📖閱讀筆記

PART1 反思:為什麼工作總是不開心?

第2章 找出對工作不滿的原因,重新定義成功

你付出了什麼代價?

你可以參考這份高階列表幫助你思考這問題:

  • 機會成本:把時間花在工作上,而錯過了其他事物
  • 財務成本:待在一份應該要有、卻沒有升遷或加薪的工作上
  • 健康:心理上和情緒上
  • 健康:生理上
  • 人生!快樂和喜悅
  • 對得起自己(永遠都要強調這一點)
  • 陪伴家人、朋友的時光
  • 愛情、戀愛關係
  • 基本的自我照顧

PART2 決定:做自己的命運主人

第3章 改善工作的五大方法,馬上見效

  1. 設立界線:下班後,就不要想工作
  2. 照顧自己:先滿足自己的基本需求
  3. 提高生產力:要求自己準時下班
  4. 調整心態:專注於好的一面
  5. 積極尋求快樂:你擁有四◯%的掌控權

第4章 下一步該離職,還是撐下去?

  • 你不必被困住。無論如何,你總是有所選擇。
  • 要是你不滿意,又改變不了現狀,那麼請考慮找個新工作。
  • 如果不管雇主是誰,你目前的職務所遇到的問題都會一樣,那就考慮轉行。
  • 不確定該怎麼辦的時候,請向未來的自己求助。

PART3 行動:讓工作與生活相輔相成

第5章 要換,就換到更理想的工作

  • 找新工作的時候,請把自己視為產品。
  • 清楚的訊息傳遞、一致的個人品牌設計和聰明的自我行銷,是成功吸引工作的關鍵。

第7章 克服恐懼,度過難關

■ 恐懼② 擔心錢的問題

這個擔憂分為兩種,第一種是你需要減薪,才能找到一份令你滿意的工作。有可能確實如此。雖然收入降低並不像我所擔心的那麼嚴重,但我離開顧問業的時候,就是擔心這個。在我轉行後,我的工時減少了,更享受工作,也能夠享受生活。我有時間和精力去旅行和探索世界、專注於我的感情生活,還有學習烹飪。比起在顧問業,我更快樂,也更充實。

要是你發現自己因為收入減少而感到掙扎,那麼我建議你重新檢視對成功的定義,以及目前工作的個人開銷。如果你覺得這筆錢足以讓你留在那裡,那很好。因為當談到快樂和成就感,只有你自己知道什麼才最重要。

我最常見對錢的第二種擔憂,跟離職有關。也許你被解雇了或覺得別無選擇,只能辭職。儘管我不建議辭職,但這完全取決於你的情況。就像我得辭掉顧問工作才能轉行一樣,因為通勤和瘋狂的工時,讓我根本沒時間社交、開會或面試。

解決方案:了解自己的開銷,並找到新的收入來源


■ 恐懼④ 擔心家人、朋友、同事怎麼想

解決方案:抱持同情心,設立界線,並限制聯絡

要是你發現最親近的人的想法或否定,影響了你專注和保持正向的能力,那你可能也得設立界線。對於和你不親近的人(或不尊重你界線的家人和朋友),處理這些負面言論最好的方法,就是要限制聯繫。


■ 恐懼⑤ 不想被拒絕

解決方案:把拒絕當成回饋

有些回饋有助於你提升自己的期盼和訊息傳遞,而其他回饋則不過是要告訴你,這間公司、職位或潛在的經理並不適合你。以後者而言,所謂的拒絕其實是要拯救你不再受另一個可能有毒的工作環境所害。或像俗話說的那樣,有時候生命裡的拒絕,是上帝的守護。


■ 恐懼⑥ 怕會失敗,也許自己不夠好

解決方案:調整心態,專注於自己能夠掌控的事物

行動是消除恐懼的良藥,請把時間和精力花在你能夠掌控的事物上。


第8章 好好生活,工作就變順

  • 一切都息息相關。除了職涯,家庭、友誼、愛情、健康與心靈,都對你整體的幸福有所貢獻。
  • 人際關係對快樂而有意義的人生來說,至關重要。
  • 做自己就好,你本就俱足意義。

📝閱讀心得

此書偏向「熱情法則」,在書中提到:

要是你發現自己因為收入減少而感到掙扎,那麼我建議你重新檢視對成功的定義,以及目前工作的個人開銷。如果你覺得這筆錢足以讓你留在那裡,那很好。因為當談到快樂和成就感,只有你自己知道什麼才最重要。

換句話說,是認為工作「熱情、意義>金錢」,《失控的熱情》一書中有提到其問題,簡單來說,如果你本身有經濟壓力,那追求熱情就不會是首選。而另外沒有經濟壓力的,卻也有社會與親人壓力,希望你能放棄熱情,維持穩定的生活品質。

卡在中間的,是不願意庸庸碌碌、活得憋屈的人。要嘛務實點好好賺錢,要嘛浪漫點好好追夢,兩邊兼顧成了進退維谷,人生究竟是為自己而活,還是為他人(父母、子女、社會)而活?或許等到孑然一身後才能為自己而活?追求熱情是否是自私的?

73會員
282內容數
沉思靜心,簡樸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