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在泰安舊站的足跡#1-那年的我倆

2024/02/0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提到台鐵舊山線,絕大多數人直覺想到都會是勝興車站與魚藤坪斷橋,及改建為「鐵道自行車」的路段,然而對我來說,大安溪以南台中境內且鮮少被提起的泰安舊站,才是整條舊山線最有特殊意義的場所,尤其,是2011年與某位朋友一同前往之後。

實際上也是這位朋友的關係,自2011年拜訪起,撇除2013年短暫復駛時曾從三義搭蒸汽機車專列抵達,要一直到相隔超過十年後的2022年,才再一次複製自泰安新站下車步行前往的方式,造訪久未光顧的泰安舊站。這麼多個年頭過去,泰安舊站的現況早已遠遠超乎我的想像。


【2011年初五】

相比舊山線上總是很熱鬧的勝興,我始終比較喜歡相對安靜、遊客更少的泰安,而且從泰安新站到舊站間是可以步行抵達的。大約在2006年,我們一家人就以這樣的方式前往泰安舊站參觀,再轉搭公車前往大甲。

2011年初五,我邀請一位住在台中市區的大學朋友,相約台中車站碰頭後,搭乘區間車前往泰安新站,一樣用走的前往泰安舊站晃晃。直至今日對台中都不能算熟的我,泰安舊站是少數我知道適合散心的地方了。

從台中出發前往泰安新站

從台中出發前往泰安新站

泰安站牌後的火炎山景色

泰安站牌後的火炎山景色

泰安新站號稱「台鐵第一個高架車站」,但2013年走訪多良車站後,我反而認為多良才是第一個,差別在路線緊靠山壁,所以不必像典型的高架車站一樣,得上樓梯或搭電梯才能到月台搭車。

泰安新站旁當時還沒"生出"YouBike,僅能步行或搭公車前往在東南方的舊站;2公里路程不算遠,可考量幾乎無遮蔭,走起來仍有些吃力。

新站旁安眉路及福安路口的指標

新站旁安眉路及福安路口的指標

安眉路旁的田野景色

安眉路旁的田野景色

圍牆上的無尾熊與盆栽

圍牆上的無尾熊與盆栽

農村習以為常的鴨鴨

農村習以為常的鴨鴨

這條安眉路會經過兩個地標建築,分別為用作民宿的「泰安檜木樹屋」,及在泰安國小的情人樹;如今這區域內最知名的景點,想必還是落羽松林跟派出所櫻花季吧!

小有名氣的泰安檜木樹屋

小有名氣的泰安檜木樹屋

泰安國小情人樹

泰安國小情人樹

一路沿安眉路直行,路過泰安國小後會遇到Y字路口,不用往左繼續走安眉路,要走右邊比較小的路,這樣才能以最短路徑抵達泰安舊站,也就是我跟朋友所走的路。

2011年的泰安舊站站房

2011年的泰安舊站站房

自1998年舊山線停駛起經過十多個年頭,即使沒有如勝興般耀眼的觀光魅力加持,這座1935年台中大地震後新建的樸素站房,隨著舊山線於2010年復駛三義經勝興到泰安舊站的路段,又再度擺脫低調,成為人們關注並勤於走訪的鐵道文化景點。


【再發光的時刻?】

此時的泰安舊站身處春節時分,依然保持著靜謐姿態,與站前唯一雜貨店,及「泰安」的公車站牌,一同迎接旅人的到來;暫時沒有列車抵達的車站,自然就無人駐守站房,可也保持得十分整齊明亮。

無人常駐的售票窗口

無人常駐的售票窗口

泰安舊站前的街區

泰安舊站前的街區

泰安舊站最大的特色,莫過於站房比月台及鐵路都還低的地勢,因此通過剪票口後,得穿過如防空洞般的隧道,再從左右兩側上樓,方可抵達唯一的島式月台。

不愧是不定期有列車行駛的車站,站場內的路線都維持著能立刻使用的狀態。

泰安舊站唯一的島式月台

泰安舊站唯一的島式月台

泰安舊站的路線比站房還高

泰安舊站的路線比站房還高

除了站房,泰安舊站尚有一座「臺中線震災復興紀念碑」,在舊山線於地震後的1938年7月通車時一併興建;這座有著「砲彈」外型的紀念碑,應該是很多人對於泰安舊站最有印象的地方,至少我在第一次造訪前,就從書上對這個東西很有印象。

臺中線震災復興紀念碑

臺中線震災復興紀念碑

因為明確沒有列車行駛,此刻的泰安舊站就像阿里山林鐵那些無人小站一樣,遊客都把「走鐵軌」視為理所當然的事,逕自在鐵路上行走著,包含我跟朋友也是。

我們沿著清晰可見的舊山線鐵路,一路往勝興的方向走去,走在這個因通往大安溪鐵橋而逐漸上坡的路段;小心翼翼走過仍使用著木枕、跨越大埔溪與產業道路的鋼橋後,那壯觀的大安溪鐵橋已在不遠處。

如今覺得,帶一個女性朋友走這種路線,其實風險蠻高的,不太應該。

仍使用木製枕木的舊山線橋

仍使用木製枕木的舊山線橋

從月台出發約莫十多分鐘,我們來到大安溪鐵橋的南端入口,這裡不僅因應列車行駛而整理過,另外像電桿、速限牌、崗哨等建物,也依然完整保留;較讓人意外是封閉鐵橋的大門敞開著,要說沒有勾起讓人想一路走到對面7號隧道的慾望,是騙人的。

我們拍了幾張照片,便回頭走上往泰安舊站的回程。

連結台中與苗栗的舊山線大安溪鐵橋

連結台中與苗栗的舊山線大安溪鐵橋

目視著637公尺之後的苗栗那一頭

目視著637公尺之後的苗栗那一頭

後續在泰安舊站月台上休息吃點東西,我們循著另一條路走回泰安新站,主要是沿站前福興路往西走,一路接回高架新線下方的福安路,再繼續往北即可;這兩條路的交會點在Google地圖上還有「地標」存在,叫作彩繪橋,是指寫有「后里泰安、護你平安」的兩根高架橋柱。

當年我和朋友在泰安月台的腳ㄚ子

當年我和朋友在泰安月台的腳ㄚ子

福安路與福興路交叉口的彩繪高架橋柱

福安路與福興路交叉口的彩繪高架橋柱

從那趟旅程拍的照片看來,其實沿途的花都蠻美的,不管是油菜花田,還是路邊盛開的櫻花樹,只不過我對植物的興趣一直都很低,更何況,當時身旁的我朋友,就是我認為「最美的花朵」。

漫步在走回泰安新站的高架橋下

漫步在走回泰安新站的高架橋下

福安路沿線盛開的櫻花

福安路沿線盛開的櫻花

預定午餐在台中車站周邊解決,所以我們中午前就回到高架橋下的泰安新站,搭車返回台中市區。當時的我冒出很多樂觀的期待,不管是未來在泰安新站下車後能步行至舊站轉搭舊山線列車,又或者是跟身旁這位旅伴的連結,有沒有因為這趟旅程而更進一步。

2011年的泰安新站正面

2011年的泰安新站正面

日後,發生很多事的十個年頭過去了,旅伴早已成為社群媒體上不再互動的"好友",而舊山線的泰安舊站,也停滯在那個最後有列車自大安溪鐵橋駛入的2014年,彷彿風光復駛的榮景,僅僅是一場幻想的美夢。

至於我下一次朝著泰安舊站而走的造訪,就已經是2022年的事了。

(待續)

37會員
150內容數
鐵道獨旅隨筆,關於乘車可見的風景、車站為起點的巡禮、曾經的鐵道路基之上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