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愛我的工作,公司就是我的家!咦?

2024/02/0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這是一間大公司,也是曉潔大學畢業後的第一份工作。

每個剛入職的新人,都必須先參加為期一週的新人訓練;是過夜的那種新人訓練,五天四夜把一群人關在一個地方,同吃同住,早上上課,晚上寫分組作業,每組由不同部門的新人組成。


「五天四夜關在一起啊....擺明是洗腦訓練營!妳別太認真。」女兒出門前,潔媽不忘跟女兒囑附。她這個女兒啊,什麼都好,就是認真過了頭,但凡別人跟她說什麼,都覺得是真的。


明著來的她從不需替女兒擔憂,比賽、考試... 但這暗著來的就...
「媽,你放心,我聰明得很。」 曉潔匆匆回應,就出門了。


五天後,曉潔回來了。

「媽,我跟你說,最後一堂課,有一個很厲害的心靈成長師耶!帶領大家回顧過去,展望未來。她說:人一定要隨時回顧過去,清空那些障礙,才能活在當下,並真正的放開心胸迎接下一刻。」曉潔還模仿起心靈成長師:「你有多久沒打電話給你爸媽了?有跟他們說過我愛你嗎?他總是擔心給你的不夠多,但你捫心自問,何時為他們付出過?最後大家哭成一團,好多人抱在一起。」


「蛤~誰抱了你!」潔媽問。

「誒~重點是這個嗎?」

「哭了?」

「感動,當然哭啊!」曉潔不自覺得皺了眉頭,那表情、彷彿潔媽問的都是廢話。


「你天天睡醒跟我說早安,上床前跟我說晚安。還天天巴著我說,媽~我最愛你了。你哭的點到底在哪?」


曉潔愣住,老媽說的,好像還挺有道理:「哎呀~媽~你不懂啦!總之,我跟你說,我們公司是個好公司。」曉潔邊說,這眼睛還邊發出閃耀的光芒。


潔媽最後只下了一個結論,「果然還是被洗腦了」。



幾年眼一眨就過去,曉潔工作是越發賣力了,越資深責任越重。

「媽~我今天得加班。」

「女兒,不如你告訴我,妳哪一天不加班?咱倆最少半年沒一起吃晚餐。」

「永遠的明天!」曉潔俏皮地回答。


曉潔一如往常的努力工作,她所有決定,都把公司利益擺第一。只要是對公司好,老闆要她幫忙同事什麼都行,多做什麼也都行!她真的把公司當自己家了,她想著公司賺錢,她就會賺錢。


曉潔進公司的這幾年,其實業績都不好,但因為母公司很賺錢,所以一直沒有太多影響,但今年母公司營收大幅下滑,淨利毛利數字也很難看。再加上競爭者於上半年推出新品,對曉潔的公司造成頗大的打擊。


近期傳出謠言,說會有一波大裁員。整個公司人心惶惶,主管們神神秘秘。


一天,曉潔被主管叫進去小會議室,主管對她說:「曉潔,我知道我一定要留你,但其他人我不太肯定,你能告訴我,如果部門一定要有人離開,你想要讓誰走?」


曉潔晴天霹靂,她心想,蛤!我只是一個底層員工,我...我配回答這個問題嗎?


「老闆,我覺得同事們都表現得很好,有辦法不裁我們部門的人嗎?」

「這個沒辦法,戰略性調整,每個部門都要精簡最少三分之一的人員。」


最少三分之一!曉潔聽到這個數字,腦袋失靈,一瞬間她只聽到「嗡嗡嗡嗡」的聲音。她該怎麼回答老闆?怎麼回都不對啊!是她的錯覺嗎? 老闆這是自己不想拿刀,逼她拿刀。


情急之下...「老闆,我覺得咱部門的人都特別優秀,你有沒辦法拿到別部門的工作,我們可以多做一些,沒問題的。」


「這真的沒辦法。」主管倒是回答的準確明快。「你再想想,如果講不出讓誰走,可以說想讓誰留。唉~畢竟是你們要一起工作。」說完這句話,老闆就開門,走出了會議室。


曉潔呆坐在會議室,久久無法反應。這不是心亂如麻,這是心亂如電擊,她覺得心臟像是要停了。曉潔越想越不對,「天啊!這是什麼譜?我要怎麼彈這曲啊!」曉潔止不住的開始抖腳,瘋狂抖了3000下之後,她終於緩了下來。


她靈機一動想到她小舅舅,小舅舅在某上市大公司,也是個主管啊。曉潔拿起電話,立馬給小舅打電話。


「小舅,快救救我,我公司最近要裁員啦!我老闆問我,想讓誰離開,我該怎麼辦?」

「你老闆問你這問題?」

「對啊,我明明就只是底層員工,為什麼要回答這問題啊!

妳這答案不是說出來了嗎?」舅舅懶懶的回應。


「蛤 ,啥意思?小舅、我現在是真的頭疼啊,拜託你不要跟我繞口令。」

「你就是個底層員工啊!所以你不用回答這個問題。」

「 喔~ 喔! 你確定?」

「唉~ 總之,他不該問你,這不是你該做的決定。如果我是你,我不會回答。」

「天啊!原來我不用回答。謝謝舅舅,愛你愛你。」


「曉潔,你的智商跟情商,還真得是成反......」

「舅....你說啥,太小聲聽不到。」

「算了~ 妳就這點小事,沒別得了吧,那我掛了。」

「好,小舅掰掰。」


雖然小舅點醒了她,她知道她不需要去回答,可是曉潔的胸口,卻依舊像被一顆大石頭、重重的壓住。


她沒有再去找老闆,當然也沒跟公司的任何人說。



(未完待續)


曉潔的工作日誌 - 分集:

第1集:拒當炮灰,理出重點的產品經理

第2集:尾牙,各式人際關係的微縮模型。

第3集:善良的對錯,取決於...

第4集:委曲求全,是否有價?

第5集:曲終人散?唱一首夜來香。

第6集:我愛我的工作,公司就是我的家!咦? (本集)

第7集:公司就不是妳家嘛!

第8集:當風已成往事

第9集:人際關係的底層邏輯 - 呼之欲出

第10集:人際關係的底層邏輯 - 就是這個譜

第11集:實踐不了的知識,都是屁?

第12集:抱團是必經之路。

第13集:不敢要糖,是一種愚蠢。

第14集:要糖的藝術,在於恰到好處。

第15集:世界上有所謂的 - 真正的成功嗎?(完結篇)

什麼都寫、想寫就寫、不想寫就發呆。最喜歡的事:烹飪(其實是吃飯)、睡覺、泡茶喝。享受秋天的沈思、以及冬天的好好🐢著充電。 You do because you can, not because you need to.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