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才是人生最值得的事

2024/02/0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到底什麼才是人生最重要的事情呢?這個問題依據每個人的背景或者生長環境答案會有所不同,能回答這個問題的人大概都是已經歷經人生許多故事,我現在也還在尋找到底人生最重要的事是什麼?剛從大學畢業的我,並沒有看著大家升學而跟者一起去,我選擇了先工作,想要找到自己熱愛的事情才要繼續往下走,我不認為這件事是錯的,但在這個升學壓力的環境下,很多人會盲目的跟著別人一起走。


人生沒有白走的路,蜿蜒的路不見得是壞事

我身旁的朋友,大部分的人幾乎都是選擇一條比較直的道路,人生會一眼到盡頭的那種路,薪水、升遷的職位可以到哪裡,都可以一眼就知道的,像是選擇考公務員之類的,所以當我選擇一條比較蜿蜒的道路,會很怕最後走不到像他們的一樣成就,又時不時會被家人懷疑,所以我很擔心會不會走到最後又回到原點,但這本書中提到,書中提到一個故事,有一個年輕人在大學時,幾乎每個學期都在轉系,大一唸的是機械工程、之後轉了物理、數學、藝術、建築、材料,兜了一大圈最後又回到工程,人的興趣會一直改變,但是這一圈經歷使他變成獨一無二的都市計畫家,知道了建築物的美感、建材的選取、都會影響在裡面生活的人的心情,因此開始做綠建築,現在過得很開心,看來『遊蕩的人未必都是迷路的人』,所以當你開始懷疑自己時,或許此時的懷疑或許會在將來以另一種形式出現在你的人生各種角落。

先苦後甘,還是先甘後苦

假如有一天你搭乘了時空機來到新世界時,在那裡你只能活到70歲時,你有兩種活法,第一種,前面六十年快樂,後面十年痛苦;第二種,前面六十年痛苦,後面十年快樂,你會選擇哪個?大部分的人幾乎都選擇前面那種,我也是選擇前面的那種人,前面六十年快樂,後面十年痛苦,我認為如果在痛苦中,如果已經快要感受不到幸福時,那後面的十年快樂,會使你的人生變得更美好嗎?在2002年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康納曼認為:『人類很少以絕對條件選擇事物,除非有東西可以比較,不然大部分的人不知道自己要什麼』。

探索工作的意義

職場快樂有三個條件:「專業、敬業、樂業」,一定要先有專業、能應付工作的要求才會快樂,然後你還得看到你工作的意義才會快樂,有人說做你喜歡做的事,是人生最快樂的事,但作者看到的是喜歡你做的事,快樂才能持久,只有心中認同工作才會做的持久,人生不可能沒有壓力,沒有壓力的人生是個沒有意義的人生,雖然這些看起來很像雞湯文,剛出社會的我,深深的體會到,因為當我選擇一條不是我的專業的路時,這些問題就會遇到,前3個月時,真的蠻痛苦的,但是作者最後提到,拿到什麼牌都沒有關係,重點是要怎麼打這副牌,一個人如果可以把爛牌打到滿貫,這才是高手。

3會員
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