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袋胡思亂想|老是失眠,怎麼辦?

2024/02/0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腦袋胡思亂想|老是失眠,怎麼辦?

一、前言:

玫瑰姊是個被長期失眠困擾的人!趁著放寒假,石頭哥想說帶家人出國旅遊放鬆心情,也許遠離煩惱轉換心境更容易入眠吧!今天就來分享大家頗為困擾的:老是失眠睡不著,怎麼辦?

二、偶爾失眠的朋友,可採取的兩個方法:

石頭哥是碰到床一分鐘就可以秒睡的人,除非是臨時接到演說不知道要說些什麼,或是被重大事件困住,腦袋不得不左思右想、胡思亂想,這時候我會採取兩個對策:

1、深呼吸:躺平,深深吸氣,慢慢吐氣,持續做到不知不覺就可以睡著。

2、否則,冥想:就想像自己在樹林子海邊,聽著海浪聲拍打著岸邊,大口深呼吸感受鹹鹹的海水味道。大致上,我都能及時睡著,只不過偶爾還是會在凌晨兩三點,腦袋又開始思考白天問題的人。

raw-image

三、得吃安眠藥的朋友,可以試試看的三個技巧:

不過,玫瑰姊就屬於長期得吃安眠藥才能入睡,甚至還是會持續失眠的人。偶爾可以透過去健身房重訓、苦澄精油按摩腳丫丫,獲得一夜好眠。我想很多人也都屬於這類得吃安眠藥的朋友,我在網路課程聽到的三個技巧也ㄧ併分享給你,對你有所幫助:

✅1、填一張憂慮工作表:

拿一張紙,對折,左半邊:寫下你目前操心的事;右半邊:寫下你可能會採取的對策。有解決方案的,就把它槓除。沒槓掉的,請在右邊寫下:明天再來想吧。這是為了欺騙大腦,讓它安心下來,這樣有助於入睡。

✅2、刻意調節體內外溫差:

體內溫度,白天高、夜晚低;身體表面溫度,則白天低、夜晚高。因此,睡前用熱水泡泡腳、熱敷臉,讓血液流到這些部位,讓體內的溫度與體表溫度差異縮小,這有助於睡眠。

✅3、漸進式肌肉放鬆法:

先深呼吸 5次,然後吸氣,將左腳趾向下緊縮,讓左腳趾肌肉緊繃,然後慢慢吐氣,慢慢放鬆左腳趾肌肉。同樣的依序緊繃、放鬆其他的部位:左小腿、左大腿、右腳趾、右小腿、右大腿、握緊左手...等等,體會全身放鬆的感覺,就會漸漸入睡的。

raw-image

四、小結:

好吧,方法都教你囉,至於是否有效呢?就得靠你親身試一試比較實際囉。祝福你,我的朋友,願你今晚有個美夢,明天帶滿電力出門上班去囉。

歡迎大家一起留言分享,讓我們一起玩樂、一起學習,一起預計更棒的自己吧!

參考文獻:越昱鯤、積極心理學 30講

主講者背景:清華大學設科學院積極心理學研究中心副主任


90會員
100內容數
我是二刀流 (教師證字號14306xx),儘管不是職場最厲害的人,用擔任經理人的高階視角幫你解惑,相信更能帶你縱觀四方,讓你~ #順勢而為 、 #借勢而進 、 #造勢而起 、 #乘勢而上 ,更快看透職場對弈的下下一步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