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是什麼?睡不著的人該如何檢測自己?

2024/01/0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是否也有失眠的困擾?老是覺得睡不著不知道該怎麼辦?不好的睡眠品質讓人倍感疲憊且白天難以專心,安排看診後又擔心依賴助眠藥物,是不是沒有藥物就不能睡。其實,維持健康的秘訣,充足的睡眠是很重要的一環。若你對於睡不著、失眠問題不知道該怎麼有效改善的話,那就讓我帶您先瞭解失眠的原因並陪伴您找出解決方式,讓您或身邊親友能擁有良好的睡眠,活力充沛每一天!


睡不著就是失眠嗎?可以自我檢測嗎?

若你有反覆出現入睡或維持睡眠的困難,造成睡眠品質變差或睡眠時間減少。那你就要注意,你是否有失眠的問題產生。基本上,每週超過三天以上出現失眠,且白天出現倦怠、嗜睡、情緒煩躁、難以專心或身體不適等症狀,進而影響學習或工作即稱之「失眠」。而當「失眠」狀況持續時間少於一個月者為「急性失眠」,超過一個月以上就稱「慢性失眠」。


常見失眠的原因 ?

較常見可能受心理或疾病影響(高壓力環境、備感壓力事件發生、焦慮症、恐慌症、憂鬱症、情緒障礙、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強迫症、社交恐懼症等等 )、環境(燈光、雜音、舒適度、工作輪值三班)、身體機能(自律神經失調、疼痛不適感、內外科問題)以上都有可能影響。


 失眠自我評估檢測站  請您根據過去四星期的睡眠狀況,勾選最適當的敘述

 ◻ 判斷力上的困難:例我有入睡困難的情形

 ◻ 我需要超過一個小時以上才能睡著

 ◻ 我夜間會醒來三次以上

 ◻ 我夜間醒來,常要花很長的時間才能再度入睡

 ◻ 我早上會太早醒來

 ◻ 我擔心不能睡好

 ◻ 我會喝酒幫助入睡

 ◻ 我躺床時,腿部會有不安寧或抽動的感覺

 ◻ 我早上會起不來

 ◻ 我醒來時仍然感覺疲倦

 ◻ 我的睡眠無法讓我感到精神飽滿甦活

 ◻ 雖然我躺床的時間夠長,卻未得到足夠需要的睡眠

 ◻ 我的睡眠讓我在白天覺得疲乏


失眠困擾者,通常會透過找其他科別的醫師拿安眠藥單純解決其失眠症狀。但導致失眠的情況有很多,這個部分則需要身心科專科醫師的判斷,才能得到妥善的治療與照護。若沒有找出導致失眠的真正原因,就是難以治本的根本因素,同時還可能會讓患者過度依賴安眠藥。


詳細衛教相關資訊,歡迎至"康舟診所官網"多了解(*‘ v`*)

身心精神、內分泌新陳代謝,提供您日常保健知識小幫手,我們明白每個人都會有脆弱的時候,面對壓力讓心理的免疫力下降,不要忽視,康舟團隊能幫忙,協助您走過低落的夜晚,迎來清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