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跟我們活在不同的多重宇宙裡

2024/02/0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2023年端午連假最後一天,與雙胞胎女兒AB寶及她們邀約的幾位朋友一起用餐,聊到最近很夯的#me too話題,我跟老婆大人感慨:「想不到林昭亮也上榜了!」

見那群年輕人沒什麼反應,不禁嚇了一跳:「難道你們不知道林昭亮是誰?!」五個見多識廣的年輕人搖搖頭說:「從來沒聽過!」不過他們馬上拿出手機搜尋,一下子就把林昭亮的生平背景查得清清楚楚。

這個世界真的是訊息太多了,不只是以前說的「隔行如隔山」,而是人人都活在訊息的同溫層,我們以為應該是耳熟能詳,人人都知道的「普通常識」,也許跨出自己的生活圈,就沒人聽過。

前些年曾經跟一位知名的廣告人聊天,他曾經在某科大影視相關的科系教書,後來覺得教不下去了辭職了,我問他:「為什麼?」他感慨:「有一次講到侯孝賢導演在座一百多個學生居然沒有人聽過他!唉!我可以接受你不喜歡他的電影,甚至看他的電影睡著也沒關係,但是從來沒聽過他的名字,這還是影劇相關的學生呢?我怎麼教得下去!」

當時我附和他的想法,甚至為現在的學生素質憂心,認為讀影劇影像相關的科系,卻沒有基本的熱情,對我而言是不可思議的。

不過也許我錯了!

前二個星期與許久不見的童軍老伙伴呂理臣約在紫藤廬喝茶聊天。

他長年在國外工作,疫情期間返國,就順勢退休。建中童軍伙伴的老伙伴相見,當然會從當初認識時的青春年少談起,後來就聊到彼此已長大成年的兒女,感慨時間變化之快,也談起與年輕人的互動。

「看了『媽的多重宇宙』之後,我才恍然大悟,原來我們與孩子是活在不同的宇宙之中!」呂理臣一言驚醒夢中人。

的確,我曾經詢問過起碼三、四十個人,只要年紀稍長的都會說「看不懂,不喜歡」這部電影,但是幾乎所有年輕人都很喜歡。不同年齡層的喜好與生活方式,差距一年比一年大。

我分享了那位廣告導演的故事,呂理臣卻持不同意見:「現在的年輕人幹嘛要知道侯孝賢?完全沒看過他的電影也可以創造出很棒很酷很受當代歡迎的電影。現在的年輕人只要學他們有興趣的東西就好了,若有什麼他們現在不知道的事情那有什麼關係,假如有必要的話,他們可以立即去查去學,三分鐘、五分鐘之後他們就知道了,幹嘛浪費時間去關注他們沒興趣或現在用不到的東西。」

的確,林昭亮與侯孝賢都不是他們這個時代的人,也不會出現在他們的生活圈,他們完全沒聽過是合理的,就像現在年輕人認識的樂團,關注的人物或事件,相信十之八九我們也完全沒有聽過。

是的,也許我們必須接受,雖然他們坐在眼前跟我們一起吃飯,但事實是他們與我們是活在不同的多重宇宙裡。

raw-image



    1.5K會員
    2.0K內容數
    隨著歲月遞變,我自己還是有些主題想比較有系統地寫,另一方面也知道自己需要外力督促,不然恐怕會沉溺在書本裡,懶得動筆。剛好vocus找我進來寫作,或許對我而言,這是個好機會,可以更有效率地把幾個主題整理出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