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有點小憂鬱 II ? 和AI聊個天吧!

2024/02/0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有事沒事來個莫名小憂鬱,可能是現代人經常遇見的問題。假若「發作」頻率多一點,「程度」深一些,可能就要面臨是否要就醫的掙扎,就醫後心理醫師或諮商師也不能24小時支援,這時候,人工智慧(AI)聊天機器人或是手機上的聊天應用程式「好像」就能幫點忙。2024年2月的科學新研究,再次驗證了AI聊天機器人可以幫助更多人獲得心理健康服務[1]

研究的人事時地物

raw-image

這項研究於2月5日發表在《自然》期刊的《自然醫學》(Nature Medicine)上,主要由英國倫敦大學、德國蒂賓根艾伯哈德卡爾斯大學、和倫​​敦的人工智慧公司Limbic合作,觀察英國國民保健署(National Health Service, NHS)服務中 28 個獨立談話治療服務機構中129,400 名患者,為期三個月(2021 年4 月至 6月)的觀察性資料。此研究亦強調是目前已知第一個使用真實世界數據來調查人工智慧工具,對心理健康護理品質的潛在影響的大規模研究。

科學家利用支持人工智慧的聊天機器人 Limbic Access ,促進NHS談話療法計劃中在轉介方面的有效性,增強了英國心理健康轉診: 使用聊天機器人的服務見證了15%的推薦增長,而不使用它的服務僅增加了6%。聊天機器人還導致少數群體的轉診顯著增加,同時不會增加轉診等待時間或減少臨床評估[2]

和AI聊天不用害羞 ?

AI聊天機器人使用標準化問卷(如患者健康問卷 (PHQ-9) 和廣泛性焦慮症評估 (GAD-7) 收集臨床資訊,並採用半標準化結構。AI驅動的適應性有助於定製同理心反應,並根據患者的心理健康情況進一步客製化,因此能優化參與度和效率。通過自然語言處理進行的定性資料分析,揭示了不同族群的不同模式。整體來說,有89% 的反饋是積極的: 強調便利、希望和減少恥辱感, 以及解決了少數族群潛在的汙名化和判斷。結果顯示,AI聊天機器人有可能增加所有人獲得心理健康服務的機會,並減輕弱勢群體面臨的障礙。研究結果對醫療保健政策、臨床實踐和技術開發具有重要意義。

試試AI聊聊天

學科學的人,能實驗就要實驗。雖然不確定我有沒有憂鬱症,也沒有專業的心理諮商AI工具,那就用ChatGPT的好朋友Copilot來模擬一下交談狀況。

raw-image
今天有點小憂鬱

今天有點小憂鬱

作詩? 講笑話? 還有呢? 哄我哄我哄我!

作詩? 講笑話? 還有呢? 哄我哄我哄我!

raw-image
AI 認真地畫畫

AI 認真地畫畫

還有呢? 哄我哄我哄我!

還有呢? 哄我哄我哄我!

"唱"歌中。。。

"唱"歌中。。。

raw-image

在這次小實驗中,不論有沒有小憂鬱,

我笑了 !

辛苦了,AI工程師,AI機器人,哄人類開心,的確不容易啊!

[1] MIT Technology Review, A chatbot helped more people access mental-health services. Feb 5, 2024 ; News-Medical, AI-enabled self-referral system may bridge the accessibility gap for ethnic and gender minorities in mental health treatment, Feb 5, 2024,.

[2] Habicht, J., Viswanathan, S., Carrington, B. et al. Closing the accessibility gap to mental health treatment with a personalized self-referral chatbot. Nat Med (2024).

52會員
86內容數
在猶如巨塔的科學知識前,做一個永遠好奇的小孩,享受觀察與理解的樂趣。同時希望能藉自己微薄的力量,促使華文世界的科學能漸漸成為-閒話家常的有趣日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