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涯慢慢學》好可惜,要是早知道就好了……––可是,哪來那麼多早知道?當時的你是真的不知道啊。

2024/02/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是不是也跟我一樣常聽到有人說這類的話?


「要是當初知道就好了。」


「好後悔當初沒有聽誰誰誰的話。」


「要是當初多注意一點就好了。」


生活中難免會有這樣的念頭產生,我也會有,總有懊悔不已的時候。


並不是生涯諮詢師就能過上不後悔、懊惱的人生,沒在工作的時候我也只是個普通人而已。


而且還是特別普通那種。(笑)


家人有時候會說「早知道⋯⋯」,我通常會聽完,但多幾次後,便會直白的回覆:「吼講這個沒用啦,過去就過去了,你那時候是真的不知道啊。」


講了沒用是事實。


你那時候真的不知道也是事實。


腦中是不是有畫面了?


對,我說的就是你現在想的那件事情,不用懷疑。


(Ps.過去就讓他過去了是另一個概念,但實際上有沒有「過去了」,這是主觀感受,這個明天再聊好了。)


雖然感到惋惜這樣的情緒也是難免、自然的,但所有關於「懊悔」這類的話,其實是不能說太多次的,甚至最好只讓親近的人聽見。


說多了,只會留給自己一個「只在過去無法往前」的標籤貼紙,而這張貼紙一但貼上,就像被制約一樣(更貼切的形容詞都卡到陰),更難往前了。


「那時候」的你在那個「當下」是真的「不知道」。


難道不是嗎?


或許你會說,你知道啊,只是你沒有做/沒有選。


這不也是另一個不知道?


你不知道你「你如果沒有執行那個決定」是無法得到預期後續的。


所以結果還是不知道。


當然,也不是說什麼都不知道就能一「平」天下無難事(平:躺平)。


而是希望這些存在我們心裡,生命中或多或少都會有的後悔或懊悔,不要成為未來困住我們往前的囹圄。


或許接受事實、理解現況,更能成為後續支持的力量。


直白的說法是:我實在是懶得在不可逆或無法改變的事情上浪費力氣或過於糾結⋯⋯這些糾結只會讓我現在繼續卡住,讓未來繼續有更多的早知道而已。


因為未來無法預測,世界上沒有那麼多早知道。


因為不知道,所以更要認真的對待每個當下。


因為你真的不知道。


-D5


-20240104


#CDA #NCDA #國際生涯發展諮詢師 #生涯規劃 #職涯規劃 #履歷面試 #模擬面試 #職涯探索 #生涯諮詢師 #履歷健檢 #模擬面試 #生涯探索 #成為別人的光 #職涯講座 #生涯講座 #Ucan #職涯諮詢 #生涯諮詢

《貓咪生涯學》 《以愛之途》 《生涯慢慢學》 《聊聊職涯(*¯︶¯*)職涯瞭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