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門摩卡與劃錯的重點

2024/02/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近日欣賞台劇,劇中出現一幕女主角特地購買葉門摩卡咖啡豆,藉機討好心儀對象的情節。

raw-image



觀覽完後,除了特別喜愛劇中人物出色演技,再次愛上林予晞、更加認識温貞菱,也稍加搜尋了影評,甚至非常好奇地搜尋咖啡豆的來歷,感嘆自己如此偏愛咖啡的人,竟不識得如此珍品。

然而我怎麼會關心與主要劇情無關之處,其實這咖啡豆名換成經常耳聞的麝香貓咖啡豆、藝妓咖啡豆,亦無不可。

我心念著,下次去到咖啡店時,勇敢來選這隻豆子試試看,如果菜單上有的話,或許這部戲劇就是顆引路石,帶我通往全新的視野境界。

被戲劇電影觸發預料之外的心情,這不是第一次發生在我身上。

幾年前電影〈 高年級實習生 〉上映時,和當時的妻一同前往,選片的理由很易懂,衝著安海瑟威以及勞勃狄尼洛兩位實力派演員,怎麼樣都不可能失誤。

出紕漏的是我猝不及防的眼淚。

扮演在職場上衝鋒陷陣的女主角,劇末之前,冷不防遭丈夫背叛劈腿,且由於不是主線故事,導演不須多花費篇幅,於是其丈夫也突如其來的道歉求原諒。

這個小插曲喚起了我對當時妻的歉疚,那陣子我亦剛好從歧出的情感軌道回正,試圖修補與她的關係,我們都在試圖建立新的相處模式,於是電影男演員順利成章說出了我的心聲,代替我說對不起。他的每一句台詞,都可以完美符應我該要對妻說的話,我說不出口,而他坦然做到了。

我憶起自己對妻的傷害,知道這麼做有多麼不該,在情感關係裡將錯誤推託給不受尊重,並降伏於慾望面前,不考慮後果,有多可恥。

我在漆黑而滿座的電影院裡,把頭埋得很低,用手指快速抹去眼角的淚,不想被妻瞧見,我感到被揭露的難為情,以及彷彿從油井裡冒出、不斷湧現的歉意。

散場燈亮,妻輕輕拍我的肩,遞給我面紙,她終究還是發現了。她無聲透露著體諒,似乎所有的過錯都在一刻間消弭,一筆勾銷了。

那是一個魔幻而無法重演的時刻,即使多年後妻出於其他理由離開我,但那電影與真實人生相映的一瞬間,是恆久難忘的。

我可能還會繼續從影劇中暫時逃逸,謝謝這些偶然的時光。


0會員
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