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份僅僅半年的代理教師心得-Part.3:專題、暑輔

2024/02/10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上一集的連結:一份僅僅半年的代理教師心得-Part.2:家政課、生活科技課

代理期間:2023/02/10-2023/07/31

從剛開始接任代理至今也已經1年了,在學校時我一直感到痛苦,有一種我不屬於這裡的感覺,堅持著被討厭的勇氣二部曲裡「尊敬是如實地看待一個人」、「尊重孩子們的決定」,並且不打、不罵、不殺的我,看到生教組長以及同事們在罵學生時,我內心非常難受,我內心甚至還希望著,你不要罵他們,你罵我就好了,雖然花時間陪伴學生的時光是如此快樂且充實,但在學校我絲毫沒有一點歸屬感,雖然行政老師以及辦公室同事們都對我很好,在教學上我也是頗受學校的支持,也不曾受到甚麼限制,這邊環境很棒,但我卻覺得他們都是我的敵人,我原本以為這是因為我在小校的關係,事情到了大校,這種感覺一切就會好轉了。

然而,好不容易結束了這一學期後,我去到了一間我故鄉的一間滿編大校任教資優班,簽約一年(2023/08/01-2024/07/31),但沒想到內心的衝突感更加嚴重,我發現自己不只要處理自己的課程還要處理內在的認知衝突,要顛覆我的理想,去取得現實上的平衡,無力感在這邊大幅放大了幾倍,即便與學生相處時我還是覺得很愉快,但我更加覺得我不屬於這裡,我對那些在學校待上幾年的學長姐真心感到敬佩,我感覺自己越來越躁鬱,最後真的是內心衝突爆表,決定提前解約離職,2月先去就讀研究所,即便離職,我仍與該校有些藕斷絲連的緣分,我帶的小朋友要去比科展市賽,所以我還是得指導他們一陣子,過程也一樣開開心心的,沒了老師的身分我能更自在地與他們互動,將心力放在認真做科展的學生身上,而不是在學校自我內耗。

今天是2月9號,過去的印象我卻忘記了不少,但我覺得自己還是有必要做個紀錄:


-專題課

(1)探究與實作的觀念與CER論證

因為備課時間少,所以我就趕快將在附中實習時所看到的課程進行統整、照抄、降低難度來給他們練習,我先是趕快印出講義,要上的是探究與實作與CER論證的觀念

生死選擇題影片欣賞

生死選擇題影片欣賞

我記得我在附中的時候,我看到老師就用了這個簡單的影片以及很多簡單的例子來教論證,然後進入到CER論證,而我先說明了「為甚麼高中課綱要有探究與實作?」這問題來開頭,沒有考量客群學這個的必要性(他們是國中生,不是師資生),在上的當下我就覺得不妙,在填寫學習單的過程,我沒有好好設計,讓他們浪費時間在抄寫他們用不到的東西。

雖然影片對他們來說很有趣,有生死選擇題的影片、啄木鳥的啄木影片,但討論不太會帶,5分鐘可能就結束了,沒辦法延續討論,有一部分時間花在抄寫上,讓我非常受不了,而且我其實不夠了解探究與實作以及CER論證,感覺自己在亂教、扼殺了好幾個小生命,所以我就大概花1-3個禮拜就趕快把課程告一段落,過程中有時候看到他們在抄的時候,覺得實在有點痛苦,趕快做一個結束。

(2)機率與統計專題

這次的選材來自於之前參加學習扶助的研習-蒙提霍爾問題,這個課程的設計到了資優班變為了科展的訓練,覺得這個問題真是不錯,首先會先說明問題,然後就要讓大家來用撲克牌實作看看,到底是要換門得獎的機率大還是不換門得獎的機率大,我以為這個活動30分鐘就能結束了,但沒想到大家卻能玩一整節課,國中生的狀況很多,他們大多在一開始會不太清楚遊戲規則,即便是資優班也是如此,大家可能一開始會不太聽課,直到實作的時候才在問規則是甚麼,我回想起來自己當學生的時候其實也是如此,總之,相比前幾周無聊的抄寫問題,大家對於抽牌遊戲還蠻有興趣的,除了認真的人進度超前之外,大部分的人都玩了一節課剛好做完30次,之後經由我的統計,大家都能知道「換門」的選項會比較大。

raw-image

先實作,再講理論,經過了上禮拜的實作,大家知道換門而得獎的機率是1/3、不換門的話得獎機率只有2/3,這禮拜就能夠講些機率與統計的東西,因為國二生目前還沒講到機率的概念,所以我必須要出一堆小小的實例(硬幣、骰子)讓他們知道機率的概念是甚麼,大部分的人都能夠理解,甚至是講到蒙提霍爾的機率的時候,因為大家已經有經驗了,所以大家其實能夠理解理論在講甚麼。講完了蒙提霍爾的機率,接著講先抽後抽哪個機率大,接著講到統計的問題,我就講了一些標準差例子,最後來問說為什麼我們要將機率與統計放在一起上課呢?然後問說你們有在手遊上面課過金嗎?

之後我就請出了我們知名的實況主Dinter,討論Dinter課金在手遊上,10%的公告機率,抽了480抽中了11抽合不合理?很明顯,不合理。 那什麼叫做合理呢?

接著就是進行了期望值的講述,舉貓咪大戰爭抽貓咪的例子,來練習期望值的題目,接著是思考一下賭博會贏錢嗎?(迷之音:會贏喔),要怎麼算出贏錢或得獎的機率?接著給他們看高中數學老師【討論】用科學方式證明丁特就是臉黑而已 ,給他們看看遊戲公司這樣是不合理的,所以才會促使立法委員推動立法「轉蛋法」,接著如果有時間的話,才會在講常態分佈的概念,舉個智力測驗的例子,讓大家理解常態分佈的理論。

當時上到這裡的時候我其實很ㄔㄨㄚˋ,我不知道接下來要上甚麼,但之後我就順著賭博的話題,我就買了籌碼、骰盅,讓大家來體驗莊家遊戲(ㄉㄨˇㄅㄛˊ),並運用到學到的理論來分組設計莊家遊戲,要有一個莊家,其他同學要下注,開獎之後分配籌碼,過程中訓練他們設計思考的概念,我的遊戲體驗(剪刀石頭布、猜撲克、骰寶)、分組討論、試玩與回饋,總結->切到搞笑諾貝爾獎、找尋真愛以及人生哲學,這學期也就過了,其實我覺得還蠻好玩的,雖我本來要他們算期望值,但太難了我之後放棄。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回過頭來看,2023年是我燃盡最後教育愛的一年,還蠻感動的,沒想到自己可以帶領著一群小夥伴走過一個學期。


-暑期限定-7年級科學探索

帶7年級暑輔,心態上我是蠻輕鬆的,有些人是被強迫而來的,所以我不太管他們,雖然心裡還是會覺得怪怪的就是了,但現在回過頭來看覺得對待國中生真的就是要照被討厭的勇氣二部曲裡的想法配上陪伴,大家要自主長成自己的樣子,而不是我強迫餵給他們不需要的課程。

(1)飛行器探索(一整個半天):就是做紙直升機、吸管飛機、紙飛機,變成探究與實作的形式,希望讓他們找出何種因素會影響紙飛機飛行的因素,但實際上國中生只有在前一兩節課,認真做紙直升機以及認真比賽,之後處於一個渙散、做自己事的狀態,要強迫他們好好做違反我的教育理念,但他們不做又好像薪水小偷,我學期中的不舒服以及認知衝突感又起來了,但還是有些痛苦地撐完了一天。

raw-image
raw-image


(2)科教館參觀(一整個半天):大家一起出去玩喔~有去聽一個電漿球展示,但我覺得最重要的是在這過程中,可以看到每一個學生的特點以及趣處,科教館的內容其實一點都不重要,出去6個人只有1個人認真逛,其他人大部分時間都在傳說對決,但這個過程是很重要的,雖然發生了一點小插曲,我們沒有坐到公車,要用走的回士林,但這過程現在看來也不錯啦,我想..就這樣吧。

raw-image
raw-image


-暑期限定-8年級理化課(暑輔)

8升9的暑輔目的是為了衝刺會考,我一直很想試試看新的做法去帶複習,不是補習班的那一種,而是建立組織、經營團隊的那一種模式進行。

我只有10堂課的時間,我的作法是

  1. 給予勇氣:讓他們知道教育其實跟自己的家庭息息相關,比較有錢的人家容易社會再製讀到比較好的學校。但仍是有些例外12,如果真心想要拚,現在是最好的時候,也是最也許有人會說那是特例、例外,但我們應該將自己都變成獨一無二的例外,而不是學校(工廠)所出產的規格化的商品。
  2. 面對自己:實際裸考一次會考試題(刪掉超出範圍的題目),看看自己的答對率有多少,對應到會考成績大概是多少,再思考如果未來要讀的學校可能需要多努力才能錄取呢?
  3. 心態建立:

(1)我什麼都要會(X),我什麼都不會(O):什麼都不會才能開始學習新知,如果覺得自己什麼都會,那進步就有限,保持一種「空」的精神,才能廣納百川,考試時遇到不會難題,因為覺得該學習的很多,所以可以跳過再寫,心態比較穩定,比較不用緊張。

(2)我要贏過誰誰誰(X),我們一起努力(O):身旁的同學應該要是處於一種既競爭又合作的狀態,並不是為了贏過誰誰誰進而藏招,學習不僅僅是只有輸入,而且是要有輸出的,當你無私教學或是講述知道的觀念的時候,同時也是自己學習並且是熟練的機會,就像愛因斯坦所說過的「如果你沒辦法簡單解釋,那代表你還沒徹底了解」

raw-image

 (3)心存善念,盡力而為,聽聽緣分怎麼說:如果盡力了,就好好享受當下與緣分的作用吧~盡力對得起自己就好了

4.心法傳授:

 (1)要先學會忘記,才能夠有效記憶

 (2)5W1H提問法

 (3)關鍵字發散法

這幾招基本上就是我當時準備教檢以及指考時所用的心法,簡單來說就是適當地深入探究某個主題,並加以去延伸各種觀念以及想法,如此一來讀了第一章節其實就可以複習到其他章節,因為能夠加以去延伸,一般學生通常都是學老師整理好的,或是延伸的,但我想讓他們自己實作,這樣的能力才有機會帶走

  1. 分組:之後就是我將重點觀念複習,他們分組針對複習講義上的練習題目進行討論,我要他們每一題要有關鍵字發散延伸以及提出額外的問題進行討論。

例如:

112會考自然 第3題

112會考自然 第3題

這一題一般的學生可能直接選答D選項就直接下一題了。但我希望他們分組討論這一題的時候要去進行提問

醣類、有機酸、蛋白質、碳水化合物→有機化合物→有機化合物的定義是什麼? 各有甚麼樣的性質?

鹽->電解質→什麼是電解質?→將鈉與鉀離子都流失掉了身體會發生什麼變化?

鈉、鉀→金屬→金屬的分類有哪些? 金屬與非金屬性質上有甚麼樣的不同呢?

能量→能量有出現在哪些章節?跟他相關的概念與觀念是甚麼? 為什麼碳水化合物可以補充能量?

以上,看似一題可以跳過的問題,實則上可以複習到好多觀念,這樣的觀念複習多次之後,搭配好好休息好好讓身體忘記幾次再重複記憶,自己理化的學習會變得很扎實,因為是為了解決問題去學習,而不單單只是理解了一個觀念而已,重複幾次,就能利用少少的時間去複習大量的知識,真的是很可怕。

他們討論完之後,我會讓他們上台分享,並做出一些補充、總結以及難題釋疑。

以下是他們的成果,紅筆字跡有些是我補充,有些是同學寫的,效果短期來看感覺沒有達到我的預期效果,但我想我應該做點修正來改良這樣的引導方向以及讀書會組織方向

raw-image
raw-image

之後,我帶他們去一趟科教館,而且我還自掏腰包出錢讓有興趣科學探究的人入場(花了700多塊幹),過程中他們逛完了他們也可以選擇自己去旁邊的兒童新樂園,很Free,尊重每一個人的選擇,也很希望他們能夠注意安全,在過程中也能跟學生聊聊天,更進一步地認識他們。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淡水

淡水

到最後有3個同學,我們一起從科教館一起騎Ubike騎到淡水老街,逛到了晚上8點多才離開,現在回想起來,好像都是一些難以忘懷而美好的回憶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