底層邏輯(18)-把工作當成玩

2024/02/1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閱讀分享

書名:底層邏輯 1


主題:把工作當成玩


副標:心態轉變的底層邏輯


重點摘要


1. 工作是創造,不是消耗。對待工作的態度,正是優秀與平庸的分界線。


2.玩與工作的四象限,樂趣(X軸,右邊是玩,左邊是枯燥)和價值(Y軸,上方是工作,下方是消耗)把時間分為四象限:


第三象限-X軸及Y軸都是負值,這是枯燥的消耗。每天索然無味,不懂創造價值。


第四象限-X軸正值但Y軸負值,這是消耗地玩。這種人容易間歇性地躊躇滿志,持續性地混吃等死,因為改變太難,玩比較簡單。


第二象限-X軸負值但Y軸正值,這是枯燥的工作。消耗的玩很花錢,那我們就用枯燥的工作來替換。當我們賺到了錢,然後又可以消耗的玩了。


第一象限-X軸及Y軸都是正值,這是樂在工作。只要我們找到工作的樂趣,就有源源不絕的熱情與創造力。


3. 人與人的區別就是有的人把工作當作遊戲,有的人卻只是玩玩而已。


TIPS


出來工作,遲早是要「玩」的。


我的想法


先容我嘆了一口長氣(呼~~~)。


我自己有一份別人蠻羨慕的工作,那是一個非常有挑戰性的工作。曾經,在這份工作我的想法跟作者一樣,就是把工作當成玩,就像遊戲一樣在解任務,不只解自己的任務也解別人的任務。久而久之別人的任務都壓在自己的身上了,自己的任務都解不完了卻都要先解別人的任務。再加上發生了一些事情,讓我對工作的感受從「樂在工作」轉換成了「枯燥的工作」,工作最重要的只是賺錢而已,其他都無所謂了。


直到我開始寫作,一開始漫無目的的寫。因為我沒有特別什麼想要寫的,我也不知道自己適合什麼。那時候我跟自己說寫就對了,所以我也自己去接了一些業配,花錢去玩寫成遊記,甚至開了童軍的篇章。後來我參加了讀書會,一開始讀書會我也不知道那個到底是在做什麼,以為就只是看看書而已。再加入了一些寫作及閱讀的陪跑營,也讓我決定我的一個方向就是把書細讀,一章節一章節的寫出來。慢慢地重新踏入了「樂在工作」的狀態。


現在我在寫作的這條路上,我過的就像是作者說的類似機器人的生活。因為要抽出時間寫,再加上我習慣了早起,我每天也是早上五點就開始寫作了,也可以把思緒整理一下。下午五、六點下班回家再抽個一小時進行寫作或閱讀。別人會覺得過著類似自虐的生活,但我覺得我很滿足,至少我的心裡是富足的。


不論自己想要做什麼,心態要站穩是很重要的。因為出來工作,遲早是要「玩」的。




點網址會比較好閱讀 https://hunghanzhijing.com/


#日更挑戰

#底層邏輯

#讀書心得

12會員
68內容數
這是個非常隨興的專欄。文章會在我的生活、我讀的書、我的感受之間產生。技術的會非常技術,生活的會變成另外一種形態。或許大家會覺得不習慣,但這就是我。雜貨舖裡面什麼都有,希望大家可以在這裡得到,如果喜歡的再請不吝分享。https://hunghanzhijing.com/ 這裡是另外一個家,裡面也有很多文章,請大家看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