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一千字,進化每一次】職場上外部與內部驅動力,如何同時運用?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沒有薪水跟獎金,根本工作不下去

很多人都說,工作要靠熱情,但是熱情可以餓肚子一年,兩年,但是多年呢?所以我主張,工作還是要靠外部驅動力,可以是金錢,名聲或是地位等等,這樣至少時間交換出出去了,技術投入進去了,心思也花下去了,至少能有外部賞賜,長期的委屈,容易讓你的心態變形,喜歡的工作都變成討厭的工作了。

所以我個人認為在工作上,大多部分的激勵因子,還是要靠外部驅動力。

但是真的有夢想家,他是靠內部驅動的

但是人性又非常矛盾,仔細觀察身邊,一定還是有非常多的人,他靠的是內部驅動,他沒有高薪,也沒有高的聲望地位,但是他就愛他的工作,可能是一位老師,一位作家,一位運動員,更崇拜的是還沒成名的藝術家,畢竟藝術家可能收入為零,這是妥妥當當的挨餓。

並不是說,他們不愛金錢,名聲等外部驅動,有些人,還是真的寧願做自己喜歡的事情,大於拿一個較高的收入,可是必須要做一個自己不喜歡的事情。因此他們有時候寧願降薪打工,畢竟如果不是這樣,他們怎麼能夠叫做夢想家呢?

自行繪製

自行繪製

不過難道就該二元對立嗎?能不能混搭呢?

這用邏輯想,當然是可以!但是該怎麼混搭,那才是今天想討論的重點。前幾天聽了萬維剛老師,在《精英日課》第六季中,給了一個具體可操作的策略,他定義為大方向功利主義。

什麼是大方向功利主義呢?就是不論你是什麼職業,在最遠最大的目標,要想著外部驅動力,比如說在一般職場,要當一個總經理,CEO的高管,你要用可以得到千萬年薪的外部驅動,來促使你一步一步地追逐目標。

但是小事呢?如沒有加班費,我不願意加班等等,就要用內部驅動,比方說,我就是喜歡當解Bug的工程師,今天加班不是為了錢,而是為了提升我工程師的水平,跟我工程師的完美堅持,如此大概就是大方向功利主義。

聽完此法,我覺得對於可操作性高,有茅塞頓開的感受

我們幾乎都正在慢慢爬,一個很遠的職涯,如果你知道登高處,其實沒有任何的利益與好處,那要如何望梅止渴呢?所以職涯大方向,我建議每個人,都去追求個人可以達到的上限,而且要用外部激勵因子,可衡量的上限,譬如說,為了錢就找錢多的工作,為了影響力就找名聲大的工作。

但是職場生活,中間會有無數多個小事,困擾這你,譬如,加班沒錢,幫同事擦屁股,所有狗屁倒灶的事情,都可能會發生,但是,只要它長期來起看是件小事,那隨意一點,這時候把自己的情懷拿出來,我可是一個夢想家,而且能夠為了,組織與同事,客戶與上司,多奉獻一點,不用一分一毫的斤斤計較,你不僅會比較快活,而且也比較容易獲得好晉升機會。

所以大方向功利,小事情隨意,這看似簡單的道理,我又仔細觀察與回想,周圍身邊許多人,是沒做好的,他們在每一件小事,極其功利,真的遇到大事,可能是怕承擔責任,或是小富即安,常常又佛系了起來,真是如查理盟格那句名言:『8歲小孩都懂的道理,80歲的人不一定做得到』,再次在投資以外的場合應驗。

164會員
227內容數
這專欄主要是學習成長的專題,內容有我諸多的學習與思考。主要啟發我的素材有科技業的工作經驗,台灣與美國兩個商學院的學習心得分享,以前看過的好書與得到App,最後是我財經講師的一點投資淺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一天一個日文的簡單單字大家是不是有時候會很勵志的想要學習日文呢,但是又不知道從哪裡開始,我今天會給予兩個方案,分別是從0開始,還有從會五十音的開始,從已經會五十音的話,我會給你一些形容詞,可以每天被一個,如果連五十音都還不會的話也沒關係,我會給你一個合適的一個星期的日文計畫,讓你舒舒服服的學日文(貼心小提醒:五十音的話可
avatar
樂在其中
2024-02-28
第四章:獨自做飯的一天,夢境與真實的交錯我獨自走到冰箱看了看!? 目前剩下的食材只有: (雞蛋、蔥花、豬肉、等等...) 然後電鍋裡面有半鍋白飯!! 這是目前有的食材... 看著食材思考了片刻後... 決定做蔥花蛋與炒豬肉,再搭配特調醬汁!? (這是自己調的,雖說是特調醬汁...) (但其實
Thumbnail
avatar
台幣殺手-
2024-02-10
今天是中秋連假的最後一天,對於自閉症者和家人的回家路上,務必的注意事項相信這三天的中秋連假,所有自閉症者玩得開心。 只是,該訓練的,還是要訓練。 像是,在搭高鐵、火車等,這些大型交通工具,有可能遇到事故而出現轉變,就是自閉症者需要進行的課題。 人算不如天算,回到家鄉的路上,就有一堆轉變 事實上,在地球人而言,較少數的地球人需要〝互助〞,才能順利轉念。 而自閉
avatar
宋雲燕
2023-09-30
找一天獨自一人到山裡頭,聽聽風聲、鳥聲、聆聽來自內心的聲音吧!住在山裡面有二大好處,第一是空氣新鮮無汙染,這對飽受pm2.5威脅的都市人來說,是再貴的豪宅也無法取代的優點,第二個好處是安靜,可以聆聽天籟。 以前住在城市裡,習慣性的一回家就打開音響或電視,也不是為了聽什麼音樂或節目,就只是用這些聲音隔絕屋外喧囂的車聲與噪音。 直到搬到山裡,才重新開始聆聽寂靜。
Thumbnail
avatar
李偉文
2023-03-01
某一天開始,發現心不在自在,這也許就是長大的感覺吧!胸口莫名的沈悶,醒來打開眼睛是為了什麼而張開,是責任是義務嗎?
Thumbnail
avatar
淋默.Lin more
2022-10-09
一千字的文章一小時內翻譯完,可行嗎?雇主們要想清楚以前我寫了「不要把翻譯者當作翻譯機」 ,說明翻譯者面對每一篇文章時要經歷的挑戰。客戶不懂翻譯是什麼,那是一回事。雇主不懂翻譯是什麼,又是另一回事。如果雇主要你在不合理的時間內完成稿件翻譯,你該讓他知道什麼?
Thumbnail
avatar
你的英日語自學導師 譯難忘  ོꦿ༄꧁꧂
2021-10-22
【故事】矯正役的日子004-練字的一天《2021.09.11-監獄服役的第六天》無聊練字,開始我的新技能。
Thumbnail
avatar
源始人
2021-09-13
用拳頭打人是「傷敵八百自損一千」的蠢行為        人在憤怒時會握緊拳頭,會感覺雙拳充滿了力量,而事實上當拳頭握緊時肌肉間會產生拮抗就會使得出拳的速度變慢,反而不緊握拳頭的方式會讓出拳的速度較快。多數未受過武術訓練的人,握拳的方式都不正確,貿然用拳會造成手腕受傷,就算是有受過武術訓練的格鬥家,在沒有帶拳套的情況也不一定會用拳打人,因為
Thumbnail
avatar
方靖凱
2021-01-07
一天寫750個字寫三個月會怎樣我從三天前開始在做這個一天早上起來寫750個字的實驗. 不過那個沒有公開的就在我電腦上而已. 這個是 The Artist’s Way 這本書給的喚醒創造力的建議我從大概十幾年前就知道這個. 那個時候試大概一個月直接放棄. 有一個網站叫做750words.com 其實你是可以直接在上面寫他還會幫
Thumbnail
avatar
雪梨台灣阿姐
2020-12-07
2020 年 Young Lions 選手自訪——「未來的某一天」團隊自訪2020 年坎城青年創意競賽台灣代表隊選拔賽雖已圓滿結束。我們繼續在邀請選手提供自訪稿。本篇自訪來自本次比賽應該是唯一的陸生(不過我們比賽其實還有港生參加,甚至還有選手由美國飛回台灣參加終審創意營),讓我們一起收看他們的自訪,寫得非常好,而且對未來要參加選手非常重要喔!
Thumbnail
avatar
Jacqueline Lai
2019-1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