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的羔羊

2024/02/1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Ἴδε ὁ ἀμνὸς τοῦ θεοῦ
Ecce Agnus Dei!

隨著心境與人生閱歷的變化,對於聖禮(聖事,τό μυστήριον,sacramentum)的體會深度不同。今天開始是四旬期(大齋期)的第一個主日,我來到教堂的時候,選了搖滾區:第一排。

旁邊坐著一位歐洲人,他用的經本是英文跟德文。他年紀很大,即使年紀很大,還是全程跪著。他總是看起來像是在懺悔祈禱,非常謙遜。有時候禮拜進行到一半,會快速翻閱外文的經本確認現在的禮儀在哪裡。我想起我在第一次在美國的參禮,因為只有英文經本,我要一邊快速翻面,一邊確認現在的儀軌。人在海外參禮,感受很難融入。

我停止參禮好長一段時間了,隨著我知識增長,我逐漸把聖禮體會成基督教一連串歷史精品的濃縮。

在經文

主!我當不起你到我的心裡來!
Κύριε, μὴ σκύλλου, οὐ γὰρ ἱκανός εἰμι ἵνα ὑπὸ τὴν στέγην μου εἰσέλθῃς·
Domine, non sum dignus ut intres sub tectum meum.

的角落,你彷彿聽到兩千年前一位軍人對耶穌的痛苦吶喊。

來到《尼西亞信經》你彷彿被傳送到公元第四世紀的羅馬帝國,參與了君士坦丁大帝對帝國的治理還有教會事務的「參與」。

翻開中文經本的首頁看到拉丁文,你又像目睹了第二次梵蒂岡大公會議(1962)的禮儀改革過程。還不說經文中有數不清的禱文,有的來自敘利亞的聖人,有的來自歐洲的聖人,打開禮儀的儀典,參與禮儀的過程,在每個角落好像都是一段歷史,都是一個驚喜。這時候的禮儀好像一種心靈的精品的組件。

當然,教堂的建築還是會出現低俗的七彩燈箱,怪異的夏普電視機,又或著是精美價高的聖杯或是祭祀法器。


最奇特的是,來到舉揚耶穌聖體的時候,當司祭粉碎手中的麵餅,粉塵噴逸,彷彿整個宇宙都在這個瞬間屏息,見證著上帝的聖子邏各斯(ὁ λόγος,verbum,the word,道)的肉身,被帝國的酷刑刑具

穿刺

破碎。


然後,司祭舉起白色圓形被他的手指粉碎的麵餅說

請看,上帝的羔羊!請看,除免世罪者!
Ἴδε ὁ ἀμνὸς τοῦ θεοῦ ὁ αἴρων τὴν ἁμαρτίαν τοῦ κόσμου.
Ecce agnus Dei qui tollit peccatum mundi.

在這時候,無論教堂的華貴還是低俗,無論禮典所濃縮的多少西方教會的歷史遺跡,全都在這一刻全部靜聲平息、退出視域,再也不重要。在那一刻,彷彿只有你跟這個粉碎的白色麵餅:Το σώμα του Χριστού,Corpus Christi。


raw-image

圖片來源:https://catholicphysicist.com/....../behold-the-lamb-of-god/

1會員
13內容數
老是沒時間做想做的事?裡頭的小工具,可以用來維修、調校你的時間。 ​ 這裏是時間管理師 Ioan 建宏的工具箱,他喜歡瑜伽、看海、看書。想找他聊聊你的時間和諮詢工具成套使用:[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