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政治角力,看懂職場職場攻防之道

2024/02/1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丹麥影集「Borgen」

raw-image

經歷了前幾年的疫情困擾,老妹今年終於帶著小孩一同回家過年,空寂的家中瞬間充滿了熱鬧的氣氛,姪子天真無邪的童言童語讓二老聲停不下來。


本打算趁過年規劃年後工作事項,殊不知我這位舅舅很受姪子的喜愛,每天早上當我的閙鐘吵醒我,拉著我一起玩樂,直到晚上才有屬於自己的空閒時光





過年除了陪家人外,還追了幾部集。

其中一部丹麥影集「Borgen」中文譯作「權力的堡壘」,挺好看的。


故事講述了丹麥聯合內閣制度中的政治較量,以及女首相的領導魅力。

劇中的情節引發了我對職場種種的思考,這裡分享了其中的20個觀察點,或許能夠給大家一些啟示。


1.職場中,不要輕率地跨越底線,即便成功在望,也有可能在轉瞬之間失去一切

2.談判時,即便手牌不佳,切忌初始露弱,以免讓對方輕易掌握主動權

3.機會有時是搶過來的,而非被動地靜待降臨

4.談判時,除了要展現強烈的氣勢,言辭中也應該蘊含著贏家的思維

5.職場永恆不變的底層邏輯是,利益價值的對等交換

6.沒有永遠的敵人,只要存在共同的利益,隨時可以化干戈為玉帛

7.每個人都擁有不想被揭示的秘密,但要小心,別被自己的秘密擊敗了

8.若能力未能舉一答三,也不要變成多做多錯的人。

9不要自負,詳細了解自己的角色,有效的發揮自身價值

10.一味順從別人的思路而失去自己的方向,會讓職場之路變得困難重重

11.雖然不折手斷或許能夠快速取得成功,但其背後可能導致他人無家可歸

12.時機未到時,姿態軟一點,多點耐心等待

13.危機處理中的一項策略是,以另一重大事件來蓋過目前的問題

14遭遇混亂的情境時,應該以情緒穩定的態度來應對一切

15.小心,背叛你的人很有可能就是你最親近的人或同事

16.無論何時,都不要輕易情緒失控,那會顯得你很不專業

17.職場跟愛情一樣,不一定能門當戶對,但三觀一致時,合作更加融洽

18.在做出決定時,確保理性思考不被感性左右。

19.該放棄時就別堅持了,別讓自己走投無路,那怕千百個不願意,也是要放手

20.短時間在無法解雇某人的情況下,那就選擇別相信他,邊緣他

職場大小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