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我們不被AI取代的能力是什麼?

2024/02/2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某天聽了不良大叔論AI對未來衝擊的podcast,葉丙成老師的結論,剛好被我上一篇po文歪打正著地蹭到有異曲同工的結論。

上篇我對自己提出「什麼是思考」的這個問題,然後再給自己一個「好好發問就是思考」的結論。

因為發現了一個問題之後,我就有興趣往下鑽研,比如說「為什麼我的薪水這麼少?」,在這個問題上,我可以先思考歸納一些可能原因:

  1. 專業不足?
  2. 證照不夠?
  3. 年資經驗不足?
  4. 跟老闆關係不好?
  5. 跟同事關係不好?
  6. 不願意接受更多挑戰?
  7. 選錯行業?
  8. 念錯專業?
  9. 沒有與時俱進?
  10. 沒有持續提升自己?
  11. 抑或是純粹公司很爛?

在這個歸納的過程中,就是一種思考的過程,所以不單單是提出問題而已,還得繼續將自己問題的核心一層一層找出來。

比如說,最後我發現第10個原因是關鍵,因為沒有好好利用零碎時間進修自己,以至於長官們在高來高去的時候,都聽沒有而無法參與,自然得不到老闆信任,也就不會指派更好的任務給我,當然加薪升官的機會就變得薄弱。

葉丙成老師在不良大叔podcast裡面提出結論,認為要不被AI取代,就得是「發現問題」的人,而非如同AI一樣,只是「解決問題」的工具人。

所以我發現薪水很低的這個嚴重問題之後,便開始思考了一些可能的核心原因,接續就可以把問題丟給AI,從中獲得建議抑或是解決問題的方法了。

除了個人,組織裡面亦然。

我們都可以思考看看,我們是否真的有能力找出公司的核心問題,並使用AI來解決呢?我相信一個公司或組織,都會非常歡迎這樣的人才。

目前台灣的填鴨教育,依然是老師出問題,然後學生來解答,這樣培養的是解決問題的能力,加上台灣學生普遍不愛(不會)問問題,這樣似乎很難大量培養出發掘核心問題的人才。

身為上一代的我們,是否也該開始反思,該如何幫助下一代不被AI反噬,而不是一直無條件的背誦九九乘法表呢?

349會員
45內容數
這邊會分享個股分析的文章,會做基本面分析、財報分析、產業分析等,儘量用淺顯易懂的方式做個股分析。目前不論好股壞股,覺得值得分享的,能給大家在投資上做參考的,就會寫出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