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外商工作要有什麼能力?|銀行家PaPa

2023/12/0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因為PaPa去大學演講的時候,常常被問到這個問題,我就簡單分享我的經驗吧。

首先當然是英語能力。

在外商工作勢必要跟外國人共事,就算是跟新加坡、香港人做同事,他們的official語言都是英文,除了email都是英文之外,正式開會的時候,他們多半會自動將中文改成官方語言的英文,因此若英文底子不夠,建議加強聽力到可以開會,至少第一步不要害怕開口說,更不要聽不懂的時候害怕丟臉而不問!英文力是可以在不斷發問中加強的。

最近ChatGPT新增了語音功能,可以拿來練習用英文問它問題,以及練習聽它用英文回答問題,沒聽懂的部分,再回去看文本找答案,相信可以慢慢幫助英文能力。

再推薦一個PodCast:All Ears English,它分成一般英語跟商業英語,想練習聽力的可以視需要來聽。

再來我覺得是不要扭扭捏捏。

外商很注重KPI,也就是我們一整年到底做了甚麼豐功偉業!KPI亮眼,就有加薪升官的機會!公司給的舞台也會越來越大。

但是重點來了,你的豐功偉業是必須「自己行銷」出來的,可別認為主管都會記得你做了什麼,主管通常這方面的記憶都不太好啊!

但偏偏大部分台灣人有一個優點也是缺點更是弱點,就是太過謙虛,甚至是扭扭捏捏,非常不懂得行銷自己!

如果不懂行銷自己,真的保證加薪升官輪不到你!因為主管或是主管的主管根本看不到你,也不知道你的豐功偉業,他們自然而然會把資源給那個懂的端出自己牛肉的同事!

很會煎牛排的廚師,也總要讓顧客知道自己是誰,然後才有機會成為知名大廚吧?

那要怎麼辦才好呢?我建議每天第一件事,就是精神飽滿地大聲跟同事說早安!然後每天跟不同部門的同事哈啦哈啦,從最小的地方練習自己的大方,也加深別人對自己的印象,藉此培養自信,不要害怕讓別人看到自己。

接著就是溝通協調與解決問題能力。

其實不只在外商,只要能在組織裡面使用溝通協調能力解決問題的人,我相信老闆應該都蠻愛的。

套一句謝文憲憲哥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這世界不缺抱怨的人!」,意思是說,願意捲起袖子解決問題的人太少!

商周执行长郭奕伶也曾在臉書分享「領導力口訣」,第一個口訣就是:「我來!」,意思是說好的領導者就是能承擔責任,並且將問題解決。

Papa銀行的總ㄟ也常跟我說,我們也是有太多愛抱怨的人,但能有建設性提出解決方案的人卻太少!公司請我們來是要解決問題,而不是identify問題,然後等著別人去解決。

那怎麼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

很簡單,首要的方法就是直球對決!看到問題就捲起袖子去處理!不要害羞、不要躲!雖然累,但絕對有收穫!還有,剛剛說每天要練習跟不同部門同事的哈啦哈啦,這個時候都會派上用場的。


以上是PaPa在外商混了10幾年之後的些許心得,跟有需要的朋友分享。

349會員
45內容數
這邊會分享個股分析的文章,會做基本面分析、財報分析、產業分析等,儘量用淺顯易懂的方式做個股分析。目前不論好股壞股,覺得值得分享的,能給大家在投資上做參考的,就會寫出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