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的本質:從生活的低谷到創業成功的過程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影片重點摘要:

01:26人生的低谷,生孩子遭逢合夥人盜貨,一時間背負幾千萬的負債,所有不好的想法都會出現,但同時在最困難的時刻,遇到一個阿姨,伸出最溫暖的一雙手。

03:03獲得了慘痛教訓,楊菊心裡是沒有怨恨的,反而獲得深刻的反省,悟出了管理的真諦,「做企業經營,有很多事情是不能放手不管的」。

03:38從小就會觀察周遭,高中獲得醒悟,強烈想要改變的新,以「不靠資源生存可不可以生存,我能不能靠自己的學識來生存」的想法,不斷的充實自己。

04:30從"讀者"雜誌上看到一位帥氣男子照片,充滿「自由舒展又特別自信的樣子」。來自中央美術學院,受到啟發而去了這所學校。

04:50理科出生,3、4個月,卻想到辦法解決如何進入學院,並且談成不收她學費。

找出中祥市美術專業最好的學校找校長→給出為什麼收她的理由→

條件 : 收她入學,不收學費→校長給她介紹老師,卻教不了她→

重新釐清目標、時間、資源→研究歷年中央美術學院的考題、高分作業、正向評分→

推理出老師要的是什麼、怎樣邏輯思維的學生、如何表現→

結果 : 設計獲得全國第一

06:05明白了時間不是障礙,做任何事情想要做對,就一定要搞清楚它的本質。

只要不犯錯,不走彎路,就是最近的路。

07:15開始想做自由品牌的邏輯

筆記 :

本質的思考 : 念力+專注力+阻力→信息源

念力 : 靈感、直覺

阻力 : 苦力 → 需要培養韌性


方里創始人楊菊經典醒悟 :

➊如果前方有障礙物,你繞行,你這輩子都得繞行。

➋他是誰跟我沒關係,我想做成什麼比較重要。

➌做企業經營有很多事情,是你不能放手不管的。

➍我要把我的生命融入到品牌裡,讓他去綻放給更多的人看。

➎成為想成為得自己,再給予自己無條件的愛。


個人筆記:

思考的本質很重要,如果已經受到啟發,就可以往下去計劃

➊釐清目標、時間、資源

➋思考目標本質

➌不斷學習

➍堅持

提問

Q1 : 你在面對挫折時是否能夠保持積極的心態?

Q2 : 你是否願意從失敗中汲取教訓並不斷成長?


ps.

1.網路上的資源真的好多,要找都找不完,

但是在時光流逝,漫無目的的學習後,

我發現,原來我缺少一個目標!

擁有一個目標,過程中不斷的檢查、修改(也就是複盤),

缺少這第一個步驟,等於我走了這麼遠的路,

其實還是在原地踏步......影片中的主人翁-楊菊

他所經歷的一切,還有他獲得的成功,

完全源自於有明確目標,有效思考,

而且他也毫不藏私地把他的思維邏輯、

還有他學習心法告訴大家,

會發現這真的是寶藏影片啊!

真的是個值得學習的對象,

祝大家找到心目中真正想要的那個目標!


2.最近買了一門課程,

看著他的心路歷程後發現,

他正好實現了我在書中看見的

設立目標、複盤,每個階段針對不同問題去修改方向。

而且他提供的資源給我很好的啟發,

原來我學了一大堆雜七雜八的工具,

還不如我最初學習的excel來的好用,

值得省思。

3會員
12內容數
每天笑三下 哈哈哈 一起來培養好心態~ ps.看到自己畫的人參真的會有想笑的衝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思考是有意識的系列回憶」理論開啟了思想史革命─學習的本質(1)作者:陳華夫 思考是有意識的連串回憶。「強化學習式思考」反覆思考(回憶)腦神經記憶網絡內有價值的概念,激發大腦的「內隱思考」─即概括與洞識─產生更有價值的「通用(general)概念」與「問題解決概念」,最終「問題解決概念」將會跳出。
Thumbnail
avatar
陳華夫hwafuchen
2023-01-28
我對合成數據本質的三個思考:可信任元素,任務導向生成模型,基準真相。這篇文章與你分享,我閱讀合成數據文章以後,產生的三個思考與理解。
Thumbnail
avatar
紫式講義
2022-08-03
從《底層邏輯》思考事物本質,找到屬於你燦爛人生的解答假設今天你趕著去給一個客戶的大主管簡報,在前往對方辦公室路上,搭乘捷運的時候,你坐在普通座位上,卻有一個老人要求你讓座。甚至說假設不讓座,要請捷運站務員來處理,更放話說要是你不配合他要報警,而且不斷碎嘴咒罵...
Thumbnail
avatar
Ho Tsik Bun
2022-04-18
圖解力的經典-圖解思考的本質歡迎大家來到圖解力的經典好書分享,我是你的圖解力教練奕霖! 談到圖像思維、視覺筆記,我們第一直覺聯想到的可能就像上面這張圖的筆記一樣,運用圖文方式整理資訊,讓內容變得吸睛、活潑、有趣、好記憶! 自2016年我接觸到視覺記錄到視覺筆記實踐的那幾年,我也是這麼想的。 一、 圖解思考的原則與元素  
Thumbnail
avatar
圖解力教練邱奕霖
2022-01-07
你真的有在思考嗎?<邏輯思考的本質>帶你重新了解思考的方式,教你突破盲腸!   好不容易產出一個想法之後,做完了才發現其他人呈現的點子看起來更吸引人,更生氣的是你會覺得這個點子只要你再想久一點肯定也能想到。這種束手無策、心有不甘的感覺到最後往往會變成一種自暴自棄:反正我就比較沒創意,所以才會怎麼樣都想不出好的點子!但你有想過嗎?會不會跟天分無關,其實是你的思考方式出錯了呢?
Thumbnail
avatar
鯊魚電台
2021-09-10
人腦如何創新思考?─學習的本質(9)作者:陳華夫 人類的思考是無法簡單的說明。日光底下無新事,人類的思考因為腦生理結構,都受是過去記憶所束縛(即認知偏見)。只有「思想家」才能擺脫束縛,發展出如「核心─邊緣」的創新思考。所以,我們必須站在「思想家」的肩上,先模仿、吸收、消化,自己銳變成「思想家」之後,才能心靈自由及靈感湧現的創新思考。
Thumbnail
avatar
陳華夫hwafuchen
2021-08-12
書封設計下的思考與閱讀本質書封與書籍銷售,其實關係著不僅僅是行銷、設計,也關乎產業成本結構。
Thumbnail
avatar
那個叫 Che 的
2021-01-11
《科學素養:看清問題的本質、分辨真假,學會用科學思考和學習 》素養這詞最近跟著課程改革如火如荼,火燙到不行,可以說是取代能力的論述用高級辭彙中的五月天(這樣會不會得罪五迷?)。實際範疇上,大家還是遇到同樣的問題:跟能力有什麼不一樣?素養導向真的比較符合學生需求嗎?許久以前,我就主張,這是個教學認識論的改變,但看執行面,似乎跟我的想法不太一樣。於是,看到這本書之
avatar
老蔡書評
2020-10-21
21天挑戰 DAY15《簡單思考》2:商業的本質要簡單思考,就只能做真正最重要的事情。意味著你必須做好放棄過去成功經驗的心理準備,全身心地投入到給用戶創造價值的過程中。重點在於擁有瞭解人們真正需求的能力,並且不斷磨練技術,將它具體實現。 其中:1.商場非戰場:該在意的不是敵手、2.不以「錢」為出發點,必須專注於價值的創造、3.公司應以「人」為本。
Thumbnail
avatar
Gimmy
2020-02-15
邏輯思考的本質雖然這本書是以行銷策略的角度來討論邏輯思考的本質,但也可以套用在不同的地方上。
Thumbnail
avatar
複利先生
2019-0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