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筆]美國近期志工體驗(下)

2024/03/04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這篇要接著說弟弟班上的志工體驗,因為是隨班助理,可以近距離觀察到教學現場,跟我想像中滿不一樣的,話不多說,讓我們進入正題~

Photo by CDC on Unsplash

Photo by CDC on Unsplash

弟弟班上音樂藝術課隨班助理

學校每個月會有一次請外聘老師來上音樂、藝術、戲劇和舞蹈的課,每次會分配跑其中三個班,弟弟的班這次是分配到音樂、藝術和戲劇,我要做的事情是將小孩帶到上課教室,隨班協助當堂老師管秩序或發材料等等,另外由於這次可以協助的家長志工只有我一位,學校又委請午餐部門那邊的一位學校工作人員來跟我搭檔。

第一堂課是音樂課,課程主題是大聲與小聲,老師運用影片和實體教唱來教學,內容還算有趣,而四五歲的孩子正是好動的年紀,他們的椅子有點像不倒翁,坐著的同時也會不斷地轉椅子或前後搖擺,我其實並不覺得這有什麼,只要他們別發出太大的聲響干擾上課就可以了,但我的搭檔並不這樣認為,她會不停地去制止沒有乖乖坐好的孩子,或是請沉浸在自己世界中的孩子要專心聽老師上課。

這時有發生一段插曲,班上有一個玩很脫的孩子,他會不停地去逗弄其他同學,不堪其擾的人就會跟他來來回回,進而影響到班上秩序,我的搭檔一開始制止無效後就請他獨自坐到教室角落去冷靜。這個孩子我們姑且先稱呼他為小新好了,小新在角落無法再逗弄同學了,無聊的他就不時會溜下椅子坐到地上,或是繞著椅子轉圈圈,但因為和其他同學隔很遠,所以對於上課基本上是沒影響的,不過我的搭檔還是會一直過去請他坐好。

到了下課的時候,所有的小朋友要排成一列跟著我走到下一間教室,音樂老師此時也協助我一同帶隊,小新此時終於逮到機會可以逗弄同學了,跟幾個小男生打打鬧鬧,到新教室門外等待進去的時候,他撞倒其中一個同學害同學哭了,此時音樂老師很嚴肅地介入,和他說這種行為是不被允許的,然後就請一個路過的老師將他帶走了。

我很意外小新就這樣被帶走了,之前聽聞美國這裡非常重視孩子的受教權,所以我本來以為他應該也是會像在音樂教室裡一樣,被單獨分配到角落的位子,但還是參與課程。至於他被帶去哪裡我並不知道,但我猜如果不是學校辦公室,應該就是回去原教室的原導師那裡。

第二堂課是戲劇課,因為將近午餐時間,除了我的搭檔先回去原本的工作岡位之外,這堂課也被拆成上下兩堂,午餐前的上堂內容是想像力練習,請孩子想像在一個虛有的盒子裡會裝什麼東西,大家圍成一個大圈圈,輪流起來當 Host 問同學的答案,有人回答芭比,有人回答獨角獸,有人回答直升機,到後面他們開始懂得開玩笑,會回答盒子裡裝的是某某某(Host 的名字)。

課程一開始,戲劇老師就先和孩子們建立秩序的默契,只要老師說「waterful~waterful~」,大家就要發出噓的聲音並安靜,很可愛的一個默契。這堂課下來,使用的頻率還滿頻繁的,通常孩子們有一點點快要玩起來的時候就會使用。不過也可以理解,畢竟是孩子們平常不熟悉的老師,老師也需要在十分有限的時間內完成課程目標,但若是我,我應該會至少讓他們進入「玩起來」的狀態一次,這樣感覺比較有沉浸入課程。

中間帶他們去吃午餐,我才知道原來 UTK 孩子在中午時間會由四年級的姊姊們陪吃飯和陪玩,弟弟班上有個很活潑的男孩,我們先稱呼他為阿丁,看著阿丁左擁右抱哄得姊姊們笑得花枝亂顫,最後再對姊姊們一人來一句 I love you,我只能說這孩子將來不得了哈哈哈~而我們家弟弟就是一鋼鐵直男,他就坐在阿丁隔壁的隔壁(中間隔著一個姊姊跟一個同學),那個同學不時還會跟阿丁組有些互動受其影響,我兒子卻完全不為所動,面無表情地吃著自己的午餐,這對比有夠好笑。

小新在午餐時又回到群體裡,他明顯沉默了些,雖然還是有和同學打鬧的動作,卻收斂很多,用完午餐到遊樂場玩的時候,他就形單影隻地在場內亂逛,或是到角落坐著,讓我有點心疼。後來他居然跑來和我聊天,雖然我幾乎聽不懂他在說什麼(小孩的口語就和印度口音一樣令人費解),但看著他好似因為有人聽他說話就有所依託而放鬆的樣子,讓我心也軟了下來。

戲劇課下堂玩的是默劇,先看一段默劇的影片,影片內容是主角發現家裡居然有個跟自己一模一樣的人,驚嚇之餘躲到家裡某個角落讓他們中間隔著一道簾子,主角為了測試那人是否真是自己的倒影,跨出簾子和對方面對面的時候,故意突然做些誇張逗趣的表情和動作想讓對方露出破綻,沒想到都沒成功,又自己把自己嚇回簾子後,影片後來結束在他靠著一頂會自動縮回手上的帽子讓對方破功(對方的帽子沒縮回並直接掉到地上)。

老師讓孩子們兩兩一組做模仿練習,兒子湊巧和小新分到同組,兩個人的互相模仿練習完全沒有在拍點上,差點沒讓我笑死 XD,這堂課小新偶有脫序但至少沒再被叫去角落了,可喜可賀。

最後一堂課是藝術課,藝術老師以繪本開場,故事內容是小企鵝去滑冰,要做的作品是用色紙剪出圓形和梯形組成小企鵝,接著貼在紙上並畫出企鵝滑冰的場景。課堂上我一邊幫忙收拾或遞送工具材料,一邊觀察小朋友們是怎麼創作的,原來同為四五歲的孩子之間,作品的精細度就已經有滿大的差異了,前面才提到的阿丁,他的作品精細度已經十分逼近老師的示範作品了,自己的名字也寫得很清楚,最後還額外在畫上題了「To Dad and Mom」的字,實在是有夠會,很暖的一個孩子。

作品準備收尾的時候,和兒子同桌的女同學不小心將企鵝的頭撕了下來,我準備協助她貼回去時她卻突然哭了起來,詢問她是怎麼回事,她講了好幾次我卻依然聽不懂她說什麼(超汗顏),好在藝術老師有路過,才弄懂她的意思是她不只撕壞企鵝的頭,頭上畫的眼睛也畫錯了,最後老師用色紙重剪了一個企鵝頭給她,這才收場。

結語

這次三個半小時的志工經驗,讓我後面放空了幾天才補回元氣,統整一下這次讓我意外的點,第一個就是課堂秩序的維持,比我想像中還要嚴謹以及空間小,束縛性相對我們在台灣上的幼兒園是相對大的,難怪兒子回家後很難叫得動,根本下班下得很徹底。第二是處理脫序行為的部分,包容性也是比我想像中小,但我不確定是否是我自己的標準放太鬆了。

綜合上篇 [隨筆]近期美國校園志工體驗(上)的體會,我個人感覺是美國在幼兒園和小學階段,在生活常規和秩序這塊抓比較緊,學業部分就十分快樂學習,據說美國的國高中就不會是這樣子了,到了那時,學校教育的重點大部分會專注在學業,小孩的品性道德等軟性特質就回歸家庭教育,十分有趣,若有聽聞到詳細的情形再來和大家分享啦~

20會員
78內容數
從全職媽媽的角色出發,閱覽世界的生活觀察。舉凡教育、社會、文化和個人體悟都是美好的寫作題材。目前暫居在美國聖地牙哥,感受台美之間的生活與教養差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