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 如果這工作要求我不會怎麼辦?還有機會錄取嗎?[草臺班子理論]

2024/03/0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草台班子理論

中國前陣子開始流行一個理論叫做「草台班子理論」,這理論是在說人類世界其實就是一個草台班子。那什麼是草台班子?就是長期流動演出於農村集鎮的戲曲班社,得名於「草台戲」,後也被用來比喻臨時拼湊起來的水平不高的團體。簡單說這理論想表達的是原本我們認知中精密運轉的世界,實則處處充滿著混亂、敷衍,各種組織表面上光鮮亮麗,實則各有各的問題。

換個說法,其實大家並沒有你想的這麼專業。我講誇張一點,特斯拉的原理也就是裝了很多的行動電源,讓馬達足以轉動,這就是電動車。比如魔術看起來很神奇,當破解之後,你就會覺得不過如此。

那為什麼會有這個落差呢?

答案是「演」

同一張桌子,旁邊擺了一個設計師的黑白照片,瞬間可以多賣一倍;同一個料理,上面多擺了一片芝麻葉,價格貴一倍,而魔術師最擅長在這過程動手腳,比如硬幣消失,他會透過時間差讓你以為還握在手上,但其實已經偷偷拿走了,讓大家都覺得還在的時候,華麗的"表演消失",只是魔術師並沒有惡意,只是要博取歡樂而已。因此我所謂的演,其實也是一種包裝。

其實核心技術並沒有這麼要求

前面講的都是大家都知道的事,接下來要講的,會跟你的認知完全不同,這也是為什麼你必須得看這篇的原因,很多事情都是做了什麼才像什麼的,你覺得魔術師是什麼時候變成魔術師的呢?有人找他去當魔術師表演的時候呢?還是學會第一個魔術的時候呢?或有人叫他魔術師的時候呢?還是有魔術師說他是魔術師的時候呢?答案都不是,沒有標準,事實上當你覺得你自己是魔術師的時候,你就是魔術師。

講回標題,如果這工作要求我不會怎麼辦?還有機會錄取嗎?

你說的不會是不會到什麼程度呢?10%?50%?80%?如果我跟你說,10%的人其實在當你主管你信不信?我曾經有個主管,連office都不會用,每次簡報都需要我幫他做好,他只負責報告,他的名言是「我是教練,你們是未來的種子球員,我會好好訓練你們,這些對你們都是很好的磨練」,因此所有主管工作就順理成章的由我們來做。

所以我只是要告訴你,不要被規則給束縛住,在看job description的時候,並不是看你不會什麼,而是要看你覺得他為什麼會想要找你面試,而這是你的突破點,比如我不會A不會B,我甚至不會C,但這工作其實還要的是D,而我D超級強,強到他寧願手把手重新教我ABC也沒關係,那我也可以錄取。

開一間漢堡店連不吃漢堡的人也願意來

講回我一直以來說的《服務生點餐理論》,也許你店裡就是賣炸雞漢堡的,但因為你有一個小點心叫蛋塔,那個不吃炸雞不吃漢堡的人,還是願意來你店裡,就因為你有這顆蛋塔。

最後,我並不是跟你說不會的事情,要用騙的去得到這份工作,而是每個人其實都不是100%能夠勝任自己的工作,但你應該是要有個特點,讓你取得這份工作更有優勢。因此不要在意你不會什麼,這應該是你進去之後要盡力去彌補的(當然前提是你有足夠上進)。

而面試時,你要做的是端出一盤蛋塔,不疾不徐的說說,為什麼我們需要在吃完炸雞後,得要吃顆蛋塔,也就是你能做出與別人有的不同點,這就是你的特色,也是你會錄取的關鍵。

--

也許你看完還有很多"可是",歡迎在底下留言,但每個可是的背後都代表著一個限制條件,而其實那個限制條件是你自己給你自己的



職場不是除了工作,我們會遇到很多工作以外的問題,但這些問題不是學校會教你的,那誰會教你?來聽聽fallacy的fallacy職場學吧!讓我們一起解決工作的難題,享受工作的精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