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來慚愧,我居然到現在才在看《末羊子的極簡日常提案》

Guta
發佈於讀處
2024/03/0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末羊子的極簡日常提案:兩大清單「馬上丟╳不再買」精準斷捨離,從一個抽屜、一個角落,開始打造理想中的質感生活!

末羊子的極簡日常提案:兩大清單「馬上丟╳不再買」精準斷捨離,從一個抽屜、一個角落,開始打造理想中的質感生活!



推薦指數:★★☆☆☆

這本書較適合整理新手,我個人是超愛看整理書、已經把書店架上能看到的大部分整理書全都拆吃入腹,所以看了就覺得有點沒創意。
但作為一本入門書是不錯的選擇,還有提供「不再買的東西清單」和「只留一個的物品清單」,需要參考作為開始整理依據的朋友應該會覺得很實用囉。

易讀指數:★★★★★

最近選到的書剛好都有易讀這個特質,末羊本來就是YouTuber很習慣面對觀眾講話,換成文字只是用字遣詞稍微細緻一點,同樣是很舒服的閱讀體驗,像在聽她本人講話。(她的老觀眾讀著文字可能會聽到聲音XD)


心得

大部分內容在Youtube影片中都有提過了,如果是粉絲購買應該就會覺得像是複習吧!這本書應該是要寫給對「末羊子」不熟、對「極簡主義」、對「斷捨離」也不熟的整理苦手看的。

出版時間是2020年,這個時間點,應該有很多台灣觀眾已經接觸過「斷捨離」相關的資訊了。

畢竟近藤麻理惠早在2011年就出版《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並在全球銷售超過一百萬本(順帶一提我一個人就貢獻了3本XD自讀和送禮用)、山下英子推行斷捨離也近二十年,我們對這些資訊其實並不陌生。

末羊這本書是勝在貼近台灣人生活、還有許多親身經驗分享(從購物狂到極簡的人確實不多),但單看內容就有那麼一點⋯⋯少了新意這樣。

還是有些比較新的概念,這邊提到的都是我自己喜歡的理念。


「居家風格的組成,是每一樣物品彼此搭配建構而成的。」

也許是因為我最近正好在佈置新家,有點陷入「質感地獄」XD

很堅持所有東西都要美美的,所以讀到這句話時有種當頭棒喝的感覺!

在蝦皮上逛了好多天,看了成千上百質感小物,但總是有點猶豫該不該下手——原來,讓我猶豫的點正是「這些東西和我房間的風格相符嗎?」


像前幾天就是,我在蝦皮看到一個黑色霧面滾金邊、超級漂亮的融燈蠟燭臺!又可以當檯燈又可以用來加熱香氛蠟燭,這不是太適合我了嗎!馬上加入購物車!

⋯⋯但是兩天後,這個燭臺依然留在購物車裡,遲遲不敢下單,為什麼呢?

經末羊一點醒,我才發現,正因為它美麗的霧黑色和大器的金邊,和我房間中雅致柔和的木白色調衝突,所以我下意識地不敢讓這麼喜歡的商品進到我的房間。


因為「居家風格的組成,是由每一樣物品彼此搭配建構而成」,風格不搭的小物待在我房間裡,應該也會無所適從、感到不安的吧!

這也是我認為許多人購物時應該會忽略的點:「這跟我的風格搭配嗎?」

因為廣告、因為被推薦、因為路過看了喜歡⋯⋯有太多理由讓我們帶一些不適合自家風格的小東西回家了!


既然現在已經注意到了,那從下次開始,那些「很有質感」但是不適合自己的東西,就讓它留在最能展現它風采的貨架,或者去到最適合他的主人手上吧!


「有質感的物品,只要三件就好」

這是另一句打動我的話。

對呀,很多有質感卻不同性質的東西擺在一起,其實並不能讓質感翻倍,反倒會扣掉許多搭配分數,因為一山不容二虎(可以這樣用嗎),一個桌面也容不下兩個想當主角的擺飾!


有趣的觀念還有

買東西時為自己設定關卡

我買東西經常是暴衝式的,因為長期刻意降低物慾(除了不想亂花錢以外,也因為想讓家裡保持乾淨清爽的風格),每隔幾年當用久的物品開始壞掉、需要換新的時候,我的購物慾就會突然被

大激發!大亂買!什麼東西突然都好想要!


專門拿來放棉花棒的小綿羊罐子?好可愛!我需要這個!(然後為了裝棉花棒,還要特別去買棉花棒XD)

這個妮維雅的美白護手乳的包裝看起來怎麼這麼美!?啊,剛好最近手背有一點曬黑,太好了正好是我需要的!買了買了~(其實整條手超白只是需要戴個手套)

哎鑰匙圈耶!是我家狗狗的造型!雖然已經有一個了,但那是別人送的,不一樣——


⬆️大概就會出現以上等等的情況。

寫出來就能一目了然地看出:哦,我都是先看到一個東西,然後萌生想要的心情,接著才開始幫自己找理由帶他回家。

但如果沒有刻意條列出來,其實有點難意識到自己的購物習慣是這樣的。

末羊子提供的「關卡設定」就可以有效反轉這個順序,讓「需要」、「適合」可以走在「想要」、「美觀」的前面。


而且因為平常就有在維持這樣的購物關卡,常態性穩定購物,就比較不會像我這樣累積一段時間然後暴衝消費一小段時間。

末羊的消費關卡不一定適合每個人,我這邊簡單條列出我自己買東西時(理性買東西時)會注意的點,大家也可以根據自己的需要設置關卡哦~


購物關卡

  1. 自問:1-100分,我有多喜歡這項物品?可以設定一個分數,高於這個分數的再考慮購物。
  2. 承上,如果一時無法決定分數、或者感覺自己可能是衝動購物,就先「拍起來」或「放入購物車」。收錄進手機後繼續做其他事情,冷靜一段時間後再來決定。
  3. 跟家裡/衣櫃裡/臥室裡的風格是否搭配?家中有他的好夥伴了嗎?會不會需要為了這個東西,多買很多其他物品回家呢?

以上三個關卡僅作為參考,但在我身上已經可以澆熄大部分的購物衝動,最後買下來的物品就算不是100%喜歡,起碼也有個80分~也比較不會購入一個月後就膩了喔!




78會員
39內容數
覺得生活一成不變嗎?我也是。歡迎來到Guta的生活實驗室。每個月給自己一項新的挑戰,讓每一天都過得充實而不重複!主要項目:極簡生活、自我成長、自主學習、人生管理⋯⋯等。不定期更新,請按下訂閱以免錯過新文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