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敏感專屬人際解憂課:找出敏感原激發點,識別自我情緒與修復,跟誰相處都能自在不糾結、心不累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圖片來源:金石堂

圖片來源:金石堂


想像你在辦公室與一位熟識的同事擦肩而過,但對方不僅沒有展露笑顏亦沒有跟你打聲招呼,此時你的心裡會怎麼想呢?你會開始感到狐疑進而憤怒,還是暗自揣測對方可能恰好今天心情不好而不以為意?


假設你的答案是前者,那很可能你是屬於容易在人際關係中產生不良反應的人,也就是說容易把他人傳遞給我們的訊息視為負面,但這只是我們的自我認知,並不見得是事實的真相。倘若我們因為如此而打壞一段原本友好的人際關係,豈不是得不償失嗎?


《高敏感專屬人際解憂課》這本書的作者為朱志慧諮商心理師,她除了在書中分析平衡的高敏感與失衡的高敏感有何不同之外,也告訴我們辨識情緒的重要性,因為如果連我們自己都無法明確說出自己的情緒,便難以向他人表達而改善人際關係。我認為關於指認情緒應該從小開始,尤其當我們把各種情緒都加以命名,便更能訓練自己去察覺及識別,也同時可以讓原本躁動不安的情緒穩定下來。


舉例來說,當父母看到孩子哭鬧的時候,可以試著去協助孩子指認情緒,當然前提是我們在平時就必須多讓孩子理解各種情緒的詞彙,當他們真正遇到情緒問題的時候才能正確去識別。


作者在書中還特別提到會讓人產生負面想法的原因在於「信念」,而這可能源自於過往的負面經驗,或是先天就容易消極解讀資訊,無論是哪一種,若是真的對人際關係產生嚴重的影響,就必須要有意識地去改變原本堅守的「信念」。


其實很多時候,當兩個人遇到同一件事情,很可能因為解讀的不同而有相異的感受,如何讓原本的負面信念轉換成正面信念,在這本書中有許多引導及練習,也有增強積極感受的方法,都可以協助我們在人際關係中感到自我懷疑及不安的時候學會自我安撫。


或許你可以在這本書的許多實例中看到自己疲憊的身影,但請相信我們是有足夠能力修復創傷,重新建立每一段悠遊自在的人際關係。

176會員
900內容數
射手媽咪婷婷的 Premiu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荷蘭職場 / 內向高敏感人專屬的 5 條荷蘭職場求生守則荷蘭職場上喜歡你直接的表達意見,也要求你在工作上的能見度。而這樣的文化可能對於內向、高敏感,或是兩者皆是的內向高敏感人會是一種負擔。我自己也因為這樣的個性在一開始踏入荷蘭職場時有過很長的陣痛期。
Thumbnail
avatar
Miss Tooth 牙子小姐
2024-05-28
《高敏感天賦的鈍感練習》|書評心得本書提供瞭如何擺脫過分的高敏感天賦,瞭解社會價值,找出事情的根本,發揮鈍感天賦並做出大破大立的決定的方法。書籍易讀性高值得一讀。
Thumbnail
avatar
獨書先生
2024-04-07
高敏感的我很容易被cue-這是過去式了 今天繼續食汁 昨天看了影片 有一位女性分享她走向食氣的過程 一開始先從液體飲食開始 五年的過程 她一定會有想吃的食物 去到義大利不可能不想吃披薩 她的方法是咀嚼後吐出 主要就是喝液體 她的分享彷若是一張通行證 原本真的沒有任何欲望的我 今天又回到了原本會咀嚼吐出的我
avatar
Hermia
2024-03-25
高敏感是種天賦2 :實踐篇與眾不同的內在力量,與眾不同是值得驕傲的事。
Thumbnail
avatar
宇彗星
2024-03-10
高敏感與逃避-接納的一路上這篇文章探討了面對恐懼的困難,過去因逃避習慣,現在在面對時感到痛苦並想逃。作者認為逃避只會減少轉換的時間,但也是一個生存模式。他描述了內心的狀態和麵對自我的挑戰,並提到了接納自己是一生的功課。這篇文章充滿了自我覺察和成長的內容。
Thumbnail
avatar
閱球人
2024-03-05
【高敏感者的特質,是留給"懂得欣賞的人"】我做錯了什麼?為什麼不被認同? 成為家長們鬥爭的工具,體會到手足間的"比較心態", 擁有高敏特質的人,那些刺痛的話語"該如何"不往心裡去呢? "獨自承受著"這份被孤立的感覺,"害怕自己成為一個異類"。
Thumbnail
avatar
記憶旅程 to Roxanne
2024-03-03
高敏感媽媽的生活道路我是一位高敏感媽媽,有一位直男工程師隊友,生了一個水瓶座外星人兒子,跟大家一樣,在人生道路上跌跌撞撞,希望透過這個平台讓你/妳知道自己並不孤單,也期望打造一個不一樣的正向同溫層。
Thumbnail
avatar
愷愷媽
2024-03-01
Life Architect 94: 人類圖週運(1月28日至2月3日) - 高敏感人群的轉念之道,讓這週成為定調新契機   歡迎各位回到Life Architect. 在1月23日開始,就是進入了傳統人類圖的新的一年.人類圖計算新的一年方式不同於中國傳統立春的算法,而是每年太陽進入閘門41就開始的.   在1月23日至28日期間,我們大多數會不其然地開始想像2024年自己如何過,或是如何實現自己在202
Thumbnail
avatar
Life Architect
2024-01-27
高敏感後來也發現,不確定是我刻意關掉這高效接收器,或者太憂鬱以至於我打不開,總之被生活折磨而麻痺的時候,我竟有點想念它,想念它讓我感同身受、讓我體驗、讓我寫。讓我痛的同時,也讓我感動,深刻體解活和生活,並且感覺珍惜。
Thumbnail
avatar
Yihan
2023-03-30
高敏感族的自我照護高敏感族源自於美國心理學家依蓮艾倫博士(Dr. Elaine Aron)在1990年對一群對於情緒以及外在刺激特別敏感的人進行一系列的研究,並為這群人命名為高敏感族。 有些不理解的人可能會對於高敏感一詞感到困惑,這難道是為了個人的脆弱脫罪嗎? 本篇帶你完整了解高敏感人的特徵與自我照顧。
Thumbnail
avatar
你的人生好夥伴 昆陽
2022-0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