醒覺-開啟教育品質的契機

2024/03/04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醒覺-開啟教育品質的契機

Awareness - to open a turning point in the quality of education


廖勇潭 (Youngtain Liao)

現任新竹市北區舊社國民小學輔導主任

快樂教師身心靈成長工作坊創辨人

NLP高階執行師、NGH催眠師


現階段基層教師面臨的困境

教育是國力的根本,基層教師則是培育未來良好公民的園丁,但是根據金車教育基金會在2005年9月26日所做的調查,老師們的快樂指數、教育自主權指數和使命感指數都創下六年來最低,有62%老師擔心因為減班併校而被調職調校,五成二老師也擔心自己憂鬱指數偏高,七成六老師認為教師在教改過程不受尊重,六成九老師憂心現在的教育不能培養孩子面對未來的能力。


面對快速成長的年代,教師的挑戰愈來愈大,導致教師的快樂指數愈來愈低。

在學生愈來愈難教、課程愈來愈多元、家長愈來愈難溝通、工作量愈來愈大,老師的士氣正在一點一滴的消失中,2010年親子天下調查結果顯示,國內年資在五~十年之間的教師士氣最低落,且無論在「以教師工作為榮」、「覺得工作被尊重」、「相信自己努力,學生就會進步」等項目的比例都最低。




面對現階段基層教師面臨時代快速轉變,教師傳統信念和價值觀遭受到強大的衝擊,如果不能有所醒悟和覺察,因應時代轉變而即時調整,將對自己的教育生涯造成重大挫折,而其最終的受害者將是我們未來的主人翁,更將進一步影響未來社會的健全發展。




面對現階段的困境,唯有「醒覺」,才能從新喚起教師的工作熱忱,從過去的舊信念、舊價值觀中找到新的可能性,並且從新定位教師的角色和編織教育的夢想,進而找到快樂教書的方法,因為老師快樂,學生才會快樂;學生快樂,學習才會快樂;學習快樂,生命才會快樂。




從舊信念中醒覺

醒覺指的不只是身體精神上的醒覺,而是要透過自我觀照,從舊信念、舊思維、舊習慣中醒覺,找到創造生命的新選擇。這是所有的宗教和靈修大師都窮畢所之力修練的技巧。




在 NLP(神經語程式學)的理論中有一項叫做ABC法則:

  • A:Activating Event觸發事件 
  • B:Beliefs 信念 
  • C:Consequence / consequential feelings 引起的感受 





很多人都以為C是A直接引起的,例如:因為天氣不好,所以感覺心情不好。而事實上「信念」才是決定因素,主導事件所引起的感受。天氣不好,可能觸發了大多數人小時候因為天氣不好而臨時取消期待以久的旅遊行程,當時因旅行取消造成的壞心情,造成內在產生一個信念:「天氣不好,很可能會有不順心的事發生!」是這個信念造成心情不好,跟天氣沒有太大關係。




其實「天氣不好」這句話,就已經對天氣做了價值判斷了,大多數的人遇到下雨天,都是直接說是壞天氣;遇到出太陽,都會直接說是好天氣。天氣本無好壞,近幾年來全球各地氣候異常,有些地區連續數個月的「好天氣」,各而造成當地的旱災,當地居民可能巴不得快點來個「壞天氣」吧。




2009年9月的新聞報導,雲林縣某商工一名餐飲科學生,因為頭髮過長,學校教官竟然在朝會時間,在司令台上當場幫學生剃光頭,引起學生反彈。




這件案例觸發事件是學生的頭髮過長且勸告不聽,老師的反應則是在課堂上當眾修剪學生的頭髮,造成學生感覺受辱。這中間的信念和價值觀可能是:「學生頭髮太長勸告不聽,影響外界對學生的觀感,進而影響校譽。」




如果老師能在事件的當下醒覺,不陷入情緒的漩渦中,進而覺察自我信念的合理性及行為的適當性,可能會找到不同的行為選擇。




「醒覺」指的就是從這個不合時宜「舊信念」中覺醒,找到三種以上不同的選擇。




為此,NLP提出新ABC法則:

  • Awareness醒覺 
  • Beliefs信念 
  • Choices 選擇 




一個選擇是沒有選擇,二個選擇是兩難困境,三個選擇是選擇的開始。很多教師困於自己的舊信念、舊習慣和舊思維模式,在教育改革的大趨勢衝擊下,沒有辦法跳脫出來,認為自己除了勉強接受,沒有其它選擇。壓抑的負面能量愈來愈大,直接影響的就是教師的教學熱忱和身心靈健康。




最好的方式就是修練新ABC法則,一方面醒覺,看見自己信念的合理性,另一方面在覺察自己負面能量,找到三個以上不同的行為選擇。














以上一則新聞為例,我們試用新的ABC法則找到其它可能性:面對頭髮過長學生,除了當眾理光頭外,也許可以請他自己梳理整齊或者另外找時間和學生討論服裝儀容對他人的觀感和自己的影響,讓頭髮過長這件事成為一個適時的機會教育。











醒覺,修練當下的力量

輔仁大學英文系的一位另類國文老師-謝錦桂毓老師,在2010年以一部「做自己是最深刻的反叛」記錄片和書籍,得到社會很大的回響,他在課堂上常常追問學生「你是誰?你在那裏?你在生命現場嗎?」這三句問句真是人生的棒喝!


活在生命現場指的就是醒覺,從過去信念所創造出對過去的懊悔和對未來的恐懼中醒覺,回到當下,承認當下的一切都是自己的信念的創造的,接納一切的發生,透過聖嚴法師所提倡的:「面對它、接受他、處理它、放下它!」最後還要感恩它。




筆者在任教初期年輕氣盛,常常經不起學生違規行為的激怒,動輒破口大罵,當時甚至只要我放下書本臉色鐵青時,台下較膽小的小朋友就會趕把耳朵塞起來。近幾年來修練自我覺察的功夫,二年前有一位經診斷為情緒障礙的小朋友在教室內情緒失控,掀起椅子要打人,任課老師要求行政支援,筆者當時是學務主任,經常要協助處理這種緊急狀況。後來我們好不容易將失控學生帶到其它辦公室,希望讓學生情緒平撫下來,我好說歹說的勸他,沒想到學生不但不領情,還當場咆嘯,剎時間我感到好像有一股電流從心中畫過去,我意識到:「我被激怒了!」




當有了第一時間的覺察後,我就有了不同的選擇,以前我可能會隨著學生起舞大動肝火,然後示範情緒障礙給學生看。但這一次我選擇回到當下,並且幫助學生回到當下,我觀察到學生無意識的將手指頭塞進椅子的縫中,我用平和的口氣告訴他:




「你的手指頭塞在椅縫中,前幾天有則新聞報導說,有位小學生不小心將手指頭塞到椅縫中,結果動用消防隊來將椅子破壞,才把拿出來。你要小心,免得手受傷了。」




他先看看自己的手指頭的位置,然後用不在乎的口氣回答我:「不會啦!」


就在那當下,我知道他的專注焦點被我吸引過來了,他不再專注於剛才令他生氣的情境,所以我很快的接著引導他的專注力到其它事件上,他的情緒也就平息下來了。




很多人常常活在過去的信念中,對過去己發生事件充滿的無力感;或者對未來的變化充滿恐懼。回到當下讓我們有機會不帶批判的去看看當下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找回當下力量的方法並不困難,透過深呼吸,和放鬆技巧,感受身體各部位的感受以及當下的心情,就能讓我們平靜的回到當下,然後去覺察自己為什麼會有這樣情緒反應,它背後的信念和價值觀是什麼?它是百分之百正確的嗎?它適合現在的情境嗎?如果不是,我可以有什麼樣不同的選擇?




深呼吸的方法簡單雖然簡單,但要能在需要的時候發生作用卻也不容易,因為我們太習慣舊的生活模式而沒大有覺察。其實很多的情境所造成的負面情緒,都和代表我們內在有個信念和當下的發生產衝突了,我們需要經常練習,讓自己習慣於回到當下,去看見那個被綁住的信念是什麼,進而創造並選擇新的可能性,這樣當外境的考驗來臨時,我們才能用得上。




醒覺,找回教育初衷

教師初任教育工作時,大都是滿懷理想和抱負,決心一展長才、為培育國家棟樑做出貢獻,曾幾何時,隨著的改不完的作業、管不動的學生、講不聽的家長、做不完的業務…而迷失在教學現場中,忘了當初決定要當老師的夢想。


有一故事說,一個個旅行家在一座名山上遊歷,遠遠看見一位先生在敲石頭,旅行家很好奇的走過去問他:「請問您在做什麼啊?」


那位先生口氣很不好的說:「你沒有看到我在敲石頭嗎?」


旅行家沒說什麼,繼續往前走,過沒多久又遇到一位先生在敲石頭,邊敲邊唱歌,旅行家又很好奇的走過去問他:「請問您在做什麼啊?」




第二位先生抬頭看著遠方,滿懷希望的說:「我在蓋教堂!」




教堂象徵的就是夢想,對失去夢想的教師而言,教書只是一項餬口的工作,教學談不上樂趣,更找不到熱忱,所以每件教學現場的瑣事對他而言都是在痛苦的敲石頭,而且他們將會有敲不完的石頭。




反之,有夢想的老師在面對不斷迎來的教學困境和親師生問題時,可能也會疲累,但絕不會放棄希望,因為教育工作對他而言不再只是職業,還是實現自我價值和夢想的希望,他會領悟到每個當下卡住自己的絆腳石,最後都會成為幫助夢想成真的墊腳石。




醒覺,讓世界更美麗

教育是良心事業,它最困難的地方是我們很難找到一個完全客觀的方式來檢視教育的品質,因為我們不可能以實驗內室的標準化方式來實驗不同教育方式的成效。其所謂的成效也往往要等到一、二十年後,從社會上反應出來的國民素質才看得出來。每當社會上有重大的治安事件時,很多人都會高喊:「我們的社會病了!」「我們的教育出了問題了!」身為國民教育基層教師,對此有其不能承擔之重。


幾乎沒有人喜歡被檢察、監督和打分數,這個抗拒也是來自教師求學成長階段的負面信念,因而對自己和他人失去信任,這其實是教師專業評鑑在基層難以推動的主要原因,而我們又不能因此而忽略教育品質的提升工作。因此,本文提出醒覺,指的是以教師自己為出發點,回到內在的平靜中去找回良善的力量,去找回自己對教育的理想、目標及熱忱,有這樣熱忱的老師必定在自己的領域盡心盡力並且樂在其中。這股力量是發自每位教師內心,不再是外界的要求,因此少了防衛多了信任、真誠和愛。




有一本著名的繪本書名是「花婆婆」,書中提到,每個人都要發心要做一件事讓世界更美麗,筆者深受感動,近幾年以來也以喚醒教師熱忱、營造快樂學習、成就快樂生命為志業。我深信,每個人只要做好現在的每件事,善盡本份,世界自然會愈來愈美麗,尤其是神聖的教育工作,它的對象是的生命,當然只能用生命去感動生命,教師必需先活出自己的精彩,才能帶領學生活出豐富生命。





0會員
78內容數
分享個人靜心的生活體驗! 分享親子教養的個人心得! 順著生命之流,有愛,如陽光灑溢... 有笑,就如花朵燦爛~~ 有淚,且如春雨恣意... 靜觀如是,如是靜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