輔導雜記

2024/03/0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昨天,我和那孩子的共同學習…

那孩子蹲在廁所, 拿著他剛剛要打人的雨傘 ,一付挫敗跟委屈的樣子。

我看到他 ,走到他身邊,也蹲下來:

「 你還好嗎 ?一定又有人惹你生氣了對不對?」

他沒有理我.眼神呆呆看著地上。

「 要不要跟我到輔導室去休息一下?」

他沒有理我.…

陪著他靜默了一段時間…

學務老師也找到廁所門口來,看到我們兩人蹲在地上,他知道有人陪著那孩子,就先離開了。

我看到他的腳趾動了一下:

「 你的涼鞋看起來很舊了, 今天下雨天,而且滿冷的,你穿涼鞋會不會冷啊?」

他輕輕的搖了搖頭。 

我蹲的腳都酸了,站起來走到廁所門口 ,看了看他:

「 你好厲害!我蹲了一下子,腳就受不了 ,你竟然可以跟這麼久! 腳會不會酸啊?」

他輕輕的搖了搖頭。

我要回到他身邊蹲下, 輕輕的摸摸他的外套。發現 裡面只有一間單薄的T恤:

「 今天突然變的好冷喔 !你這樣穿會不會冷啊?」

他輕輕的搖了搖頭。

「我半開玩笑的跟他說,那你外套可不可以借接我,我好冷哦!」

他竟然動手把外套脫下來, 露出裡面單薄的短 t shirt!

「 我跟你開玩笑的啦 !趕快穿起來, 走吧,我們去輔導室坐一坐!」

我站起來朝廁所的門口走出去,他也跟著站起來,跟在我的背後,我們慢慢的走到輔導室!

我們走到輔導室,我請他坐到較少人干擾的座位。

突然閃過一個念頭,請他等我一下,我走回辦公室拿了桌上的塔羅牌。(因為最近正在研究塔羅牌。)坐到旁邊,拿起塔羅牌對著他洗牌,他眼睛看著我手上的牌:

「要不要抽一張啊?」

他笑了一下,點點頭。

「但是要先想好一個問題。」

他面帶疑惑,不知道要問什麼問題。

「那就來問,如果下次再遇到有人惹你生氣,你該怎麼辦好了。」

他點點頭。

我把牌搓開,讓他選牌。

他選到<皇后>。

我請他看看牌,問他看到牌有什麼感覺。他仔細的看了看牌,說沒什麼感覺。

我告訴,這張牌是皇后,代表母親、豐收和耐心,或許是提醒他要多一點點耐心。以前遇到這種情況,他都會情緒激動的動手打人,這次他選擇一個人躲到廁所,其實已經有進步了,如果再多一點點耐心,像媽媽照顧小孩一樣,應該可以更好。

他表情若有所思。

我問他要不要再抽一張。他說好。

「那我們要問什麼問題呢......啊,問問看,有沒有女人喜歡你?」

他害羞的點頭。

這次抽到<聖杯騎士>

「看起來是有人在追你哦!」

「那有啦...」他害羞起來。

「要不然就是你喜歡一個人哦...」

他更害羞...

「會不會是那個常常惹你生氣的人,其實是很喜歡你,故音惹你生氣啊?」

「不可能啦!」

「他今天說了什麼讓你那麼生氣?」

「我忘了!」

「天啊,你連他說了什麼都忘了,結果氣成這樣...」

「反正他就很煩啊,一直說我壤話。」

「他說了你什麼壞話?」

「我幹嘛記得他說我什麼壞話!」

「說的真好,幹嘛記得他說了什麼壞話。」

我們接下來抽了有關家裏的問題。涉及隱私,不便公開。

我們最後抽了一張牌,問題是,如果下次再遇到類似的狀況,該怎麼辦。

結果抽到<女祭司>。

「這張牌給你什麼感覺?」

「有正義和邪惡的力量。」他指著點色柱子和白色柱子。

「其實不一定邪惡啦,黑色可以代表靜態的力量,白色代表動態的力量。你的心理有兩股力量。她手上拿著書,代表智慧,我相信你心理應該知道怎麼做才對,你這次已經比以前進步了,沒有動手打人。你看看她的表情,給你什麼感覺?」

「看起來很平靜。」

「嗯,她代表要相信你內在的智慧,你內在有股神祕的力量會指引你,其實你已經知道怎麼做了對不對?」

他又若有所思...

我看了看時間,觀察他的情緒已經平穩了。

「那你準備好回去上課了嗎?」

「嗯。」

「那你回你教室後知道怎麼做嗎?」

「知道。」很有自信的樣子。

我好奇的問:「怎麼做?」

「跟同學和老師道歉。」

「為什麼要跟同學和老師道歉?」

「因為我剛剛嚇到他們了!」

這個孩子很少主動認錯道歉的,我忍不住的說:

「你真的進步了!老師可以抱抱你嗎?」

他害羞的點頭。

我把他拉到懷中抱著他…

他走回教室後,隔了一節課,導師跑來找我:

「主任,你對他做了什麼?他從沒有主動跟同學說動道歉的,這次回教室後,竟然自己去跟同學道歉,你到底他做了什麼?」

我在解塔羅牌嗎?

不是,我才初學,還不大懂塔羅。

我是胡謅的嗎?

也不是...

我想大概是我回到那個<臨在>,去感覺、聽見及回應當下的感受。

也許是...

太久沒有人真的靜下來聽見他的心了。

這孩子...真的辛苦了。



0會員
78內容數
分享個人靜心的生活體驗! 分享親子教養的個人心得! 順著生命之流,有愛,如陽光灑溢... 有笑,就如花朵燦爛~~ 有淚,且如春雨恣意... 靜觀如是,如是靜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