輔導孩子的過程 - 一段治癒的關係

2024/02/2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2月份新學期的開始,等待個案會議的時間,也得整理自己的思緒,準備好自己的狀態,好開始面對孩子排山倒海的狀況。

在等待的過程中也得持續精進自己,還有繼續完成自己的生涯規劃(仍在準備研究所中...),這時收到另一所國小主任的訊息,希望我下週就可以過去開始輔導一個孩子,因為班導師在詢問,我既納悶又著急,心想會不會過一個年,孩子發生甚麼狀況了,懷著忐忑的心,想說去到現場就能當面詢問主任及老師,任何事情我都抱著信心與信任,相信自己有能力應對,相信身旁的人會提供幫忙,就是如此天真的想法支撐著我的(說起來真浪漫)。

隔一週我準備著可能會用到的媒材,像是桌遊、牌卡,再向學校老師要了圖畫紙與鉛筆,希望做好萬全準備迎接那位很有"主見"的孩子,給他所有可以的選擇(免得預估好的規劃被拒絕,兩個人只能乾坐在那裏,我在的地方能遊戲的物件不多,幾乎都要先挑好)。於是我先找到主任,道了新年快樂,聊天內容很和緩,沒什麼不對,再來我找到了班導師才得到了這一切這麼著急的答案。原來,孩子在一開始就跟老師詢問,我甚麼會出現在學校,他想要上我的課了(孩子都習慣將輔導說成上課,我已經習慣了),聽到這裡我很感動,因為上一學年在諮商室內,我們幾乎都用象棋作為溝通的媒介,一週一次40分鐘,下了不少30盤,這傢伙從一開始在棋盤上橫衝直撞,到現在可以緩慢思考,看穿我的步數,我沒特別厲害,用的也都是小伎倆,平凡人都能看穿,但對於衝動控制能力不好的他,能夠拆穿我,我就覺得很不容易了,還記得學期末被他贏了好幾把。

在教室門外等著他下課,他一溜煙地衝出教室,不忘轉頭向我說【老師,一起來活動中心】,我滿臉驚訝的跟著慢慢走過去,這傢伙以前很抗拒有人跟著他的,甚至還要監視他下課在幹嘛?這似乎代表我跟他的關係很熟悉了。這個孩子以往下課只會坐在教室電腦前玩電腦,搜尋一些小遊戲或軟件,自得自樂,因為不知道怎麼跟他人互動,這學期竟然可以很自然地跟大家一起下課玩,我在一旁看得入迷,同時也驚訝孩子自己的轉變,我不知道我們的輔導或關係的培養是不是有影響他哪部分,每一週的"象棋時間",我會很努力地傾聽孩子的聲音,同理他不想上課的心情,一起思考不上課可以做甚麼,他不多話,大多數時候都回答不知道,但到後來會慢慢主動跟我分享生活,有時候反而是我會累得不太想回應,他也會識趣地在棋盤上懲罰我這週的冷落(但我依然很開心能與他有這樣的時間)。

我現在的輔導技巧全部來自我認識的心理師,其中一位曾經輔導過一位孩子,沒有特別的技巧,我只知道每次遊療室地板都會剩下數不清的玩具,看不到地板的那一種,說到這裡我是真心佩服那位心理師的耐心,然而他說的話一直在我心裡發酵,也回想起以前在書中看到的內容。

對關係失去信任的人,需要用一段好的關係去治癒,比任何諮商技巧都還要有用。
3會員
10內容數
湍流的大城市,流淌著小小的人,卻依舊裝著大大小小的煩惱,彷彿城市的烏煙瘴氣是人們口中吐出的壓力,綿延不絕。 這裡是我的碎碎念,也歡迎你一起加入,成為城市的空氣清淨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