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新年度計畫提升個人品牌影響力

2024/03/1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新的一年的開頭,個人品牌經營者很適合要做一件事:分享新年度計畫!

你寫新年新計畫了嗎

個人品牌經營者,很適合寫一份公開的新年度計畫,放在網站或 social media 都可以,喜歡用影音影片呈現當然也沒問題。


正向支持論點

撰寫新年度計畫有什麼好處呢?從商業企管、心理學方面整理出幾個正向支持論點:

1. 目標設定理論(Goal-Setting Theory):愛德溫·洛克(Edwin Locke)的目標設定理論強調明確且具挑戰性的目標可以顯著提高個人的動機和成就感。這個理論表明,設定具體且可衡量的目標會提高達成這些目標的可能性。

2.自我效能理論(Self-Efficacy Theory):由阿爾伯特·班杜拉(Albert Bandura)提出,這一理論認為自信於能夠達成目標的個體更可能實際去實現這些目標。設定並分享新年計劃可以增強個人對自己能力的信念。

3.SMART目標:在企業管理中,SMART目標(具體、可衡量、可達成、相關、時限性)的概念幫助確保目標的明確性和實現性。這種方法鼓勵人們設定具體且實際的計劃,從而提高成功的可能性。

4.行為塑造理論(Behavioral Shaping):這是一種心理學方法,強調通過連續的小步驟來達到更大的目標。設定新年計劃提供了一個架構,幫助人們逐步邁向更大的目標。

5..正向心理學(Positive Psychology):這個領域的研究表明,積極思考和對未來有積極期望可以提高幸福感和滿足感。新年計劃允許個人設定積極的目標和期望。

6.反思實踐理論(Reflective Practice Theory):這一理論認為,通過反思過去的經驗和計劃未來的行動,個人可以在個人和專業生活中實現持續的自我提升。撰寫新年計劃就是一種反思和規劃的過程。

7.自我決定理論(Self-Determination Theory):這一理論關注於人們的內在動機和自我調節。設定個人目標可以增強個人的內在動機,使他們更有可能去追求這些目標。


新年度計畫撰寫與分享技巧

新年度計畫的內容,是在工作事業上,開好規格、明確列出的那些心願,自我期待和預期目標。

個人的年度回顧多少都會帶到一些自我期許和省思,我建議在新年度計畫時,大膽地不用害羞的說出來沉澱後的想法:對於事業、人生目標,2024年想要什麼?


分為「可以公開揭露的」和「不對外揭露的」。


「不對外揭露的」新年度計畫,是幫助檢視、釐清自己想要前進的道路,這一年、明年、幾歲時想要變成的樣子。


「可以公開揭露的」新年度計畫,建議公開分享,對個人品牌經營者好處多多:

  • 增加信任感。當你分享自己的目標和願望時,其實會讓大家覺得『看』到的你是真實的,有助於建立與大家(特別是網路上)的信任關係。
  • 強化專業形象。讓大家知道,你能提供哪些價值,你著重哪些方面的事情,那些你會是專家、小有研究的人,能找你合作、能找你交流、能互相分享資源。
  • 創造參與和互動的機會。讓大家清楚,你現在需要被介紹怎樣的人脈、資源,可以找你討論怎麼交換(流)。甚至能增強你的粉絲與你的聯繫感和忠誠度。
  • 展示進度與方向。公開計畫和目標,一邊是讓大家明確地有個主題在感受到你的進步成長,也能持續吸引大家的注意力和興趣。
  • 激勵和啟發他人。當他人看見你對於自己計畫目標的設定和行動,或許也會激勵了他們對於自己生活或事情做出比較積極的改變,你會是他們的靈感,甚至是他們自覺想要改變後會找上你。


分享時間點

在1月發,挺好。

很忙來不及也沒關係,只要你想,其實都是能貼文的時間點。

祝你的個人品牌如願展現你的光芒!事業鴻圖大展。


需要專業人士提供第三方角度看法嗎?歡迎預約我的『2024 公益活動|個人品牌諮詢

分享關於『老闆IP』經營 & 自我覺察的『薩提爾教練』模式,相關的內容。 不論是在自己的哪個面向中遇到的迷惘或挑戰,我都在這裡,陪你突破! 線上聯繫:https://lin.ee/5s8fLZC /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