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要我訂新年度目標,我該怎麼辦?

2024/01/12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raw-image

每年年底或是年初,就又到了要訂立新年度目標的時期。

訂目標,一直以來都不是件容易的事情。

(至少我每次都覺得頭很大,到底要訂什麼樣的標準才好,太高太低都不行呀! ಥ_ಥ)


主管要我訂年度目標,我該怎麼辦?

雖然你可能早就預料到主管會要求你訂立年度目標,但每當那一天到來的時候,還是會覺得苦惱,或是有許多像是以下的疑問 :

- 為什麼要訂年度目標?

- 主管要求訂年度目標的目的是什麼?

- 主管想要聽到什麼樣的目標?

- 我該如何回答主管的問題?

- 我怎麼才能訂出合適的年度目標?


訂立年度目標看似很辛苦,且讓人覺得壓力山大,但其實也是很好的機會,可以審視自己的工作狀況,還有向主管展現自己的價值,大家一定要把握這個好時機!別擔心,這篇文章將幫助你解答這些問題,並提供你一些簡單的訂立年度目標的方法和技巧,讓每個人都可以快速上手,不用把訂立目標想得太過於複雜喔~

raw-image


為什麼要訂年度目標?

別將訂年度目標想成只是主管指派的任務,其實這也是一種有效自我管理和自我發展的工具,它可以幫助你:

  1. 明確自己的工作方向和重點,避免偏離公司的經營策略和部門的工作計畫。
  2. 激發自己的工作動機和積極性,增加工作的挑戰性和滿足感。
  3. 評估自己的工作表現和成果,找出自己的優勢和弱點,並制定改進的計畫。
  4. 展現自己的工作能力和價值,獲得主管和同事的認可和信任。(除非你是
  5. 最重要的一點!人如果不訂目標,一定就會偷懶的啊!(好啦我是說我自己會偷懶)

除非你是一位個人工作者,否則不可避免的要和主管和同事接觸,職場同事的認可和良好的職場氣氛,對於工作者絕對是很重要的一環。就算是個人工作者,也必須要訂立年度目標,讓自己有更明確的方向可以前進,因為人是視覺化動物,時時將目標拿出來審視,將會大幅增加目標達成的機率。


主管要求訂年度目標的目的是什麼?

主管要求你訂立年度目標,其實就是對你的一種考驗,因為一個成功的工作者,一定要擁有訂立目標的能力。通常主管都希望你能 :

  1. 主動與主管溝通和確保你的工作期望和需求和經營策略一致,讓主管了解你的工作狀況和困難,並給予你適當的支持和指導。
  2. 主動與主管分享和討論你的工作想法和建議,讓主管知道你的工作貢獻和創新,並給予你適當的回饋和肯定。
  3. 主動與主管協商和確認你的工作目標和標準,讓主管知道你的工作計畫和方法,並給予你適當的資源和協助。

千萬要知道,訂立年度目標是給你一個機會可以主動跟主管溝通討論,千萬不要浪費了這個大好機會了!掌握好時機,絕對可以讓你事半功倍!


主管想要聽到什麼樣的目標?

那麼瞭解了訂立年度目標的原因和重要性,那麼究竟什麼樣的目標是主管想要聽到的呢?我們訂目標的時候當然不能過於自我中心,只考慮到自己,更要考慮公司策略和部門需要,因此你訂立的目標應該要符合以下條件 :

  1. 目標要與你的工作職責和角色相符,並能支持公司的經營策略和部門的工作計畫。
  2. 目標要能超越你的現有水平和能力,但又不至於過於困難或不切實際,讓你有成長的空間和機會。(我自己覺得這部分是最困難的,必須要夠了解自己才能夠訂出適合的目標,如果覺得很吃力,也可以和你的主管共同討論看看)
  3. 目標要能用具體的數據和指標來衡量和評估,並能在一定的時間內完成,讓你有明確的進度和成效。
  4. 目標要能為公司、部門、團隊或個人帶來實質的效益和改善,並能解決工作上的問題和痛點。
raw-image


我怎麼才能訂出合適的年度目標?

訂立年度目標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請先為自己找一個不會被打擾的空間和時間,保持專注一氣呵成的完成這個任務。制定目標的方法有很多,像是許多企業推行的OKR (Objectives and Key Results) 目標管理法,但今天我們要跟各位介紹更容易上手,可以快速具體訂定年度目標的SMART原則,以下是一些步驟和建議:


步驟一 :評估過去的表現:回顧上一年的成就和挑戰,具體的寫下來,了解哪些策略有效,哪些需要改進。

步驟二 :明確您的願景和使命:確定您的企業或部門的長期目標和核心價值觀。

步驟三 :設定SMART目標:使用SMART原則設定具體又清晰明確的目標。你可以參考以下使用SMART訂立目標的範例:

  • 具體 (Specific): 在社交媒體上提升品牌知名度。
  • 可衡量 (Measurable): 增加 30% 的社交媒體跟隨者數量。
  • 可達成 (Achievable): 透過每月至少發布五次的互動內容和四次的線上活動來吸引新的跟隨者。
  • 相關性 (Relevant): 社交媒體是當前主要的市場推廣渠道,追蹤者數量有助於提升品牌曝光率。
  • 時限性 (Time-bound): 在接下來的一年內達成這個目標。

步驟四:分解目標:將訂好的年度目標再分解為季度和月度里程碑,以便更容易管理和追踪進度。

步驟五:參與團隊:如果你的目標需要和團隊合作達成,請事先和你的團隊成員討論。

步驟六:監控進度:定期檢查目標進度,並根據需要調整策略。

步驟七:慶祝成就:達成里程碑時,記得慶祝成功,以激勵團隊或自己繼續前進。

但請記住,目標應該是靈活有彈性的,如果在執行過程中有需要,可以因應狀況調整目標,但目標不該過於頻繁的變動。


目標訂好了,我該如何向主管報告和討論?

當你訂立好年度目標後,你可能需要在會議上向主管報告和說明你的目標,並回答主管可能提出的問題。你可以參考以下技巧:

  1. 將目標做成簡潔的文件或簡報:請在會議前提前發送給主管,讓主管有時間預先瀏覽和思考。你也可以預想一些可能的問題,並準備好相關的資料和答案。
  2. 用簡單且具體的句子來概述你的目標:報告時,你也可以用一個故事或一個比喻來吸引主管的注意和興趣。
  3. 善用數據和事實來支持你的目標:運用邏輯和理由來解釋你的目標。你也可以用圖表和圖像來展示你的目標,並用問答和互動來增加主管的參與和認同。
  4. 提前思考開放式問題徵求主管意見:你可以用開放式的問題來徵求主管的意見和建議,並用肯定式的語氣來回應主管的評價和批評。你也可以用總結式的話語來重申你的目標,並用行動式的話語來表達你的承諾和期待。


雖然訂立目標每年就要重來一次,而且過程辛苦又燒腦,但這絕對是每一個工作者不可忽略的重要任務,祝福各位讀者訂立目標順利,今年也一起達成目標吧!


_____________________

若你喜歡這篇文章,歡迎按下愛心或分享。

我在職涯路上陪伴你一起前進,

歡迎追蹤【 於是職徑 】獲得更多資訊,或訂閱【 職場生存力】通知你新文章上線!

如果你有想了解的職場主題,也歡迎讓我知道喔~

★點我認識更多【 於是職徑 】

2會員
14內容數
職場的問題五花八門,你我都深陷其中,讓我們一起增加職場生存力!無論是職場問題、職涯探索規劃、情緒管理、工作技巧、職場人際和各種職場大小事,來吧,一起面對挑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