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能照顧好自己,就足夠好了

2024/03/1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喜歡是審美的相似與認可,而愛是種關係的認定與累積。」——《一隅有花 Gentle Plants Calendar》⁣⁣


昨天是我一週最忙碌的一天,剛好值班時,發生了一點事情,導致我有點累,晚上忙完小孩後,接著還有《幸福魔法團體》的課程到晚上十點。


⁣⁣剛開始上課時,我沒什麼力氣講話,也不勉強自己,一邊忙手邊的家事、一邊參與。進到小組後,聽著夥伴們的生命故事,雖然很有感覺,但依然沒什麼力氣回應,我持續沈默著。⁣⁣


就這樣一個小時過去,我手邊的事情忙完、孩子們去睡了,我的狀態也稍微好一點,我才開鏡頭麥克風與夥伴們互動。在這個過程中,我是很舒服的,即便我當下不說、僅能用我可以的方式參與團體,我都能感受到成員們的接納。我的說與不說,皆是可以的,沒有人會覺得奇怪,或給任何的評價指責。昨天團體剛好在談敘事治療的「氛圍」,我想這樣接納與涵容的氛圍,就正是我離不開敘事,也離不開團體的原因吧!⁣⁣⁣⁣


我回想起在公務生涯時期,曾共事過風格差異很大的主管,有的就算我離開單位很久,我們依舊保持良好的關係,有的我都已經離職了,還到處說我不是。因為有了不同的對待,更讓我清楚明白,就算整個大環境與組織是威權與缺乏彈性的,但辦公室內的氛圍,也絕對是可以創造的。


⁣⁣過去,我不喜歡那樣令人窒息的氛圍,也不欣賞只能用權力壓人的對待方式。努力過也掙扎過,就算遍體麟傷,我還是沒有放棄,最終讓我找到適合我的場域與氛圍。⁣


⁣⁣「聽到夥伴的分享,我覺得很感動,我們能在這裡一起學習。這樣的學習或許不能賺大錢,但這樣的練習,除了照顧好自己外,也能再接住身邊更多的人,讓他們一起幸福,我覺得大家有這樣的心,很美。」⁣⁣⁣


昨晚我分享完自己最近的故事,小組的夥伴這樣回饋我和另一個成員,我聽完整個有被充飽電的感覺。原來當人能被看見與深深理解,就可以讓人充滿力量。


⁣⁣同時,我也在團體過程中,充份感受到自己的價值。我們共同創造了一個安心信任的空間與氛圍,讓助人者或媽媽們能相互支持充電,而這些充飽電的人們,回到日常生活中,會再照顧到更多的人,把這份溫暖接納的氛圍再傳遞出去,形成良善的循環。⁣⁣⁣


離職後我更清楚,有些事比錢更重要,身心的平靜與喜悅,更是擁有再多錢也買不到的富足。光是能照顧好自己、照顧好身邊的人,這樣活著雖平凡,卻很幸福,也足夠好了。



⁣⁣⁣⁣想和我們一起照顧好自己,並帶給身邊的人幸福嗎?《幸福魔法團體》下半年招生中,四月底前報名享最優惠價喔!⁣⁣

報名表⁣:https://forms.gle/C9wNhKAeNfozZZQ39






102會員
2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