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一個女子的故事】 她,終於學會了做自己

2024/03/15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與數學之起源

在她還四五歲時,父親曾經教她1~100內的數數字和加法的方法

1+1=2、10+5=15⋯⋯

教學的方法是先利用手指將一個數字數出,另外一個數字在慢慢用剩下手指算出總和。

而這樣的方法會受限於手指和腳趾數目,只能做20以內加法計算。

不到一會,她便順利學會。

父親看見她學會,突發奇想,詢問女兒15+17多少?

她擺弄手指一會,堅定說出32。

父親以為女兒是用猜的,便再出了一題:「26+15?」

沒曾想她又順利回答出41。

不是腳趾和手指總共只有20嗎?

父親大驚,連忙詢問女兒如何辦到?

「26、27、28⋯⋯41」在數了十五次跟手指後,她停下順利答出。

聽聞後父親覺得不可思議:「原來是利用數數方式,直接往後數。」

這就是她與數學接觸的開端。

風光一時的小學

國小,她遇上了生命中的啟迪她的貴人,將她對於數學的熱忱發展到極致。

排列組合、速度、最短路徑,各個題型變化萬千。

四處征戰,獲獎無數,風光無限。

暑假也去了國外征戰幾回,順便遊覽一下當地的名勝、遊玩一下的景點。

好不快活。

不過疫情後就停歇了。

國中繼續前行

轉眼,到了國中,她輕鬆考上了數資班,繼續深造數學。

跟著認識到的新同學,他們繼續一同在數學之路上打拼。

數學是加分的最強好友,月考時她時常以數學拉開差距,坐穩第一的寶座

國中一、二年級時,她基本上在班上沒有障礙,平步青雲。

然而,轉眼就到了國三。

國三的轉折

她也不知道,縣測考完,她為何要鬱悶?明明也沒考砸⋯⋯

縣測代表一個里程碑,表示苦日子剩一半了。

但她忽然意識到,她好像生活中似乎就只有讀書

單調、枯燥、乏味。

這種心情就很像帆船行駛在平靜的水面上一樣,毫無波瀾、毫無興奮

這難道就是她想要的生活嗎?


尋尋覓覓,她到底想要做什麼

她不知道,也不知曉。

這時我出現了。


我很了解她,她卻不一定了解我。

我引導著她,撕下筆記的最後一頁,寫下、寫下那埋在谷底的心聲

筆尖飛速的穿梭於紙張間,剎那間,佈滿了密密麻麻的文字。


日曆一頁一頁的被撕掉了,

魔王的腳步近了,

她的負擔越來越大,

常常她在夜深的廁所裡輕輕的嘆息

我也只能無聲的安慰她。


她越寫越多頁,甚至還有了專門的冊子

她編歌、寫詩、寫文章,恣意綻放自己的文采。

不過儘管這樣,她也很認真讀書。

到了考前,她不再擔憂,已能自在的的面對這次大考了

高中的打擊

一蹶不振

她在暑假過得非常放鬆,以至於在高中第一學期開學時的一拳直接將她擊倒了。

開學考的英文42分,單殺。

數學課聽不懂,雙殺。

交不到朋友,三殺。

開學第三天,她就壓力大到哭了。

身體狀況也每下愈況,青春痘雨後春筍的冒出,每次月考被疾病纏身,異位性皮膚炎加重,生理期週期失調⋯⋯

渾渾噩噩的的考完第一次月考後,她差一點成為班上的後半段。

那時她感覺人生無望,似乎沒有她存在的意義。

甚至連原本想學的程式都想放棄了。

程式

「喜歡程式你就去學。」我對她說。

「可是,我課業跟不上,會落後⋯⋯」她很躊躇。

「你到底是有多少顧慮⋯⋯」我都有點生氣了。

妳明明對程式一見鐘情,還不去把握?

後來她便開始自學c語言,一步一步緩慢前行。

人際關係

面對人際關係,她也一直很痛苦。

或許與她從小補習、上學的日子有關。

她與男生的共同話題比較多,從電玩、迷因、課業、公仔⋯⋯

分組時她通常也比較希望有男有女。

女生喜歡組成小團體,她不喜歡;女生喜歡下課圍在一起聊天,她抓不到笑點;女生喜歡結伴行動,她喜愛獨自行動。

她發現她越想融入反而越心累

我:「妳就照著自己的心意走吧,討厭羈絆,獨自一人有何不好?妳不可能讓大家都與你興趣相同。」

她:「我害怕在這個班被討厭。」

數學

她與數學決裂了。

明明她們以前是好友的,而且已經這麼多年了,怎麼就弄的快絕交了?

第一次吵架時,她還以為只是小打小鬧。

結果後來越吵越烈,到最後,他們互相不理彼此

我默默看在眼裡,很著急。

英文

她以前對英文的認識太低,以為很好應付。

結果42分的打擊直接讓她倒地,再加上班上還有滿分的⋯⋯

我:「暑假要讀不讀的,考這樣也很正常的。」

她咬咬牙,儘管她心裡明白這個道理,但眼淚還是不爭氣的流下了。

調適

我:「妳變了很多。」

「是呀!做自己真好。」她露出了淺淺的笑容。


在半年中,經過她鍥而不捨的自學,她已能輕鬆撰寫c與c++許多程式了。

c++期末考,她雖然因為流感延後一週補考,但仍然不影響她的正常發揮。

六十分鐘的上機實作考試,四十分鐘搞定,滿分。


前往科任教室的路上,她時常一人。

我問她:「妳不孤單嗎?妳原本不是害怕會影響與班上同學的關係?」

她笑了笑:「那是我多慮了,一人有什麼不好,我還能想想文章要打的內容。獨處,能讓我靈感源源不絕。」

是的,時隔半年,她又重做馮婦,重新在公開的網站發表文章,不過,這次準備得更充分,成果也更豐盛。


她終於與數學握手言和

「對不起,是我先不理你的。」

「沒事,現在一切還不遲。」在那之後,她與數學的關係是乎便和緩了。

順便,她也去嘗試與英文多建立一些連結。其實,英文也挺有趣的。

「歡迎妳開始喜歡、接納我。」

「我會努力的。」她堅毅的說。


現在,她的眼神帶有光

不再自卑、不再迷惘、不再徬徨。

看著她好,我心底也暖暖的

她未來的路還很久遠,我相信,她能再更加突破。

未來前途不可限量。


她謂誰?作者本人也。

作者表示:AI居然懂光影變化!

作者表示:AI居然懂光影變化!

作者的話

作者想了很久,後來還是決定從最會書寫的「自身」寫起。

自己按道理來說應該是最了解自己的人,但大家是否曾聽過一句話:「你真的了解你自己嗎?」

所以我採用了「」和「」兩個人稱。

」是指偏向外表自己的表現,表現的行為

」是指自己內心的心聲,最真實的個性,最為深層的感觸

而「她」以前隨波逐流,一直到後來,才漸漸地了解「我」學會做自己。

「我很了解她,她卻不一定了解我。」其實就是之前自己不了解自己的意思。

「看著她好,我心底也暖暖的。」這句話在某種程度上是自己為自己驕傲。

想想自己天生熱愛自由,無拘無束,討厭羈絆,這便是我本性難移的個性吧。

而人生就是這樣,不可能永遠是晴朗的好天氣。

所以我們要有在雨中微笑的勇氣

作者表示:這張AI生成的怎麼這麼可愛🤣

作者表示:這張AI生成的怎麼這麼可愛🤣

這首歌我很喜歡,總覺得有一種鼓舞的感覺。

在那陣子我心情很低落時經常聽,而聽完後就會覺得心情舒暢很多,充滿了力量。


最後記得按讚👍、愛心❤️、收藏起來!

如果有相識經驗的格友也歡迎大家一起討論!

感謝各位的支持🙏!

126會員
101內容數
歡迎來到媗日的小窩!這裡平常會分享一些生活上的趣事以及問題,此外也會有連載故事及科技使用心得,有空的話不防駐足停留!喜歡的話不要忘記加入,隨時關注最新的文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