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活、邏輯、天真】

2024/03/1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我極其幸運,在生命中,得遇第一流的書法家。他們的特色,都是外表憨憨的。但我卻又比誰都見識過,他們的腦筋極其靈活、邏輯且天真。

靈活、邏輯、天真。

多麽驚人、多麽動人、多麼羨煞人的三合一。

#您又靈活又邏輯又天真嗎

#您孩子又靈活又邏輯又天真嗎

#想不想也成為三合一呢

#那就寫書法吧

--

美國加州正式立法了,規定小學生重拾草寫。

我在三十年前,就跟台下的父母說,您要培養孩子?請他現在開始學中文書法。將來,寫幾個字,就有賺不完的錢。最主要,寫幾個字,就有學不完的事,享不完的樂趣,體會不完的境界。

我在十年前,開始跟台下的父母說,您要害死孩子?請他現在開始寫英文印刷體。

『寫印刷體的那一天,就是童年結束的那一天。』

--

我話說得很重。

因為我很清楚我的社會如何對待孩子,如何看待英文。

應該說:如何錯待孩子,如何錯待英文。

孩子,是活的;

英文,是美的;

我們,是錯的。

寫印刷體的那一天,就是童年結束的那一天,專指臺灣孩子,不是美國孩子。因為,你沒事幹嘛叫孩子寫印刷體?當然就是摩拳擦掌,準備背單字了。

#單字不能用背的

#單字要用烙印的

#要烙印你要懂腦科學

#腦科學說要啟動長期記憶

#不是短期工作記憶

#長期記憶叫做邊聽鋼琴邊畫畫

#所以我就想方設法散盡我家的財

#讓你家的孩子能邊聽鋼琴邊畫畫邊背單字

--我自創了一種英文草寫體,叫做「臺灣雙語高山體」。

然後我出版了字帖、練習本跟陪寫的鋼琴曲。

我不再跟「台下的家長」苦口了;

我直接跟「臺灣的家長」婆心。

我們暫時,還無法對臺灣社會,變態的英文絕症,「直接治癌」,那就「防止擴散」吧。

請你們多多鼓勵親友,

去買我的《墨企鵝在高山體》跟《SoR點讀字典》。

讓您的孩子每天花十五分鐘,

寫著我親自為他們示範的原創字體,

聽著我重金為他們委任的原創琴曲,

抄著我耐煩為他們編纂的原創字典。

--

真要背單字?就這樣做。

用恬淨淡雅的鋼琴樂聲

跟娟秀委婉的曲折線條

去沖淡硬背死背單字的苦與澀。

--

以上,是感性的文字描述。

以下,是理性的科學事實。

聽著純音樂的時候,孩子的腦,是某一部分活躍;

寫著純曲線的時候,孩子的腦,是另一部分活躍;

唸唸有詞著 apple, A-P-P-L-E, 蘋果的時候,是第三部分活躍。

第三部分,您我都經歷過。

又苦,又澀,而且是短期記憶。

單字背了就忘。

第一部分,您我也經歷過:

叫做「愛樂電台,整個人鬆了起來」。

第二部分,您我也經歷過,但忘得差不多了。

就是小時候在輕鬆塗鴉。

第二部分,加州議會終於想通了。

第一部分,他們還早;我們先搞。

--

我31年來,都在幹一些充滿先知性的小事。

我當然比誰都點滴在心頭,死在沙灘上。

而美國,終於無心插柳,連番出手幫我了。

我很開心,因為福爾摩莎的孩子,終於要蒙福有福了。

--

我們都住福爾摩莎;

當然都該祝福爾摩莎。

www.milinguall.com/shop.aspx?ProdID=P24-A

雙語的定義:雙語=母語+外語 外語的定義:在可預見的未來,還是美語。 雙語的教改:我的主張就是SoR。 SoR, 是 Science of Reading, 意即「腦科學實證的英文學習步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