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好生活:好好吃飯、好好睡覺、好好洗澡

2024/03/1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如何好好吃飯、好好休息、好好放鬆,需要深層的覺察與耐心。」

最近在練習,如何好好吃飯、好好休息、好好睡覺、好好愛自己。你說這些事我平常沒有在做嗎?過去的我像一台多功能電腦,總是同時處理很多事,一邊開車一邊聽podcast ,一邊吃飯一邊看書(容易消化不良不要學xD)。努力追求高效率的我,有一段時間汲汲營營,為了金錢、為了家人努力,想滿足重要他人的期待,但到頭來卻唯獨忘了自己的期待。忽視了內在小孩好長一段時間,常感覺自己好累、好累、好累。


現在我想為了自己而活,活在當下。


過往的生日,我常期待有人給我祝福、給我禮物,但這次我給自己買了束花,我問花店阿姨:「通常人家生日會買什麼花?」,阿姨說:「簡單,就買那個人會喜歡的花就好。」

親手挑了花、包裝和緞帶的顏色,收到好開心

親手挑了花、包裝和緞帶的顏色,收到好開心


對欸,我恍然大悟,我喜歡什麼花呢?於是我挑了漂亮的玫瑰給自己,這是人生中第一次收到鮮花,好開心。我想練習好好愛自己。今年的人際關係變動。第一個送我禮物的是我自己,而後大家的訊息祝福湧上。收到訊息很開心,但懂得愛自己,我感覺內在已經滿足,對於外在祝福不再患得患失。


買飯路上經過的街道,一路上好多植栽

買飯路上經過的街道,一路上好多植栽


最近也練習好好生活、慢慢覺察。這幾天午休時間不騎車,改成走路去買飯。我喜歡走在這條充滿植栽的小路,走著走著的過程,如果發現肚子很緊繃,或是腦袋又嘰哩瓜拉一堆事,我會趕快告訴自己:「現在是要去買飯的午休時間,妳可以好好放鬆了」一邊把注意力拉回來,拍拍自己的肚子叫它放鬆。開始覺察後發現肚子常常很緊張,也影響著腸胃消化。在每次的覺察、放鬆後,感覺越來越容易放鬆了。

偶爾我也會去店家裡的內用,而不是買飯回公司(很容易一邊滑手機xD)某天我買了健康餐,坐在高腳椅上,細細咀嚼著每一口飯,看著眼前可愛的電視機面紙盒,牆上的音響放著流行歌,熙來攘往的買飯人潮,而我只是安靜地吃飯、專注當下,同樣30分鐘的時間,似乎變得好長。


最近買的山茶花沐浴鹽

最近買的山茶花沐浴鹽


常發現身體很緊繃,放鬆這件事,對我來說是需要練習的。所以我特別喜歡洗澡時的放鬆時光,熱水的溫度、觸感和水霧,都能讓緊繃的身體放鬆,同時也浮現不少創作靈感。最近接觸香氛,發現它也是重要的五感體驗之一,只是過去常被我忽略(笑)


我會在洗澡時,用柑橘沐浴膠,幫自己做個Spa,好好陪伴自已的每吋肌膚。最近更買了罐沐浴鹽,光是打開聞到香氣,就夠療癒的了。


最近工作處於忙季,下班後總拖著疲憊的身軀,內在說只想好好休息。睡前,我練習減少3C產品的使用,靜靜地陪伴自己。問問自己今天還好嗎?是不是很累?有沒有想做什麼、想吃什麼呢?然後靜候內在的答案。


有時候我什麼也不做,就只是專注在呼吸上,吸氣、吐氣,再吸氣、吐氣,直到自己腦中雜亂的思緒,變得越來越安靜。我聽到有個聲音告訴我,要記住這個狀態,讓自己的心能常保平靜。


過去很沒耐心的我,現在卻開始愛上,練習好好陪伴自己的過程。

從平凡日常中挖掘美好。記錄當下最真的體驗與感動,留給未來的自己回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