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十五、自己要的,自己完成

2024/03/1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躁鬱症狀產生時,會有一段時間在失能的狀態,但即便是這樣的時刻,也不要把希望放在身邊的人身上,即使你們的關係再好、再親近,只要是人就有限制。

偶爾我甚至會懷疑,到底是誰生病了?我最不能理解的限制,大概就是先生所在意的事吧。舉一個最近發生的事情。某天我們帶小孩出遊,吃午餐時,小孩不小心被魚刺卡到喉嚨,他一直很痛,所以講話開始很兇,口氣不太好。我因為知道他的痛,所以安撫他,我盡快就近找耳鼻喉科,也順便請他喝水,看看刺痛感大概的位置。

這時候,先生一心只想吃飯,一直忽略小孩的需求,當孩子講話口氣很差時,爸爸也開始發脾氣。我只好在一個人生地不熟之處,自己按圖索驥,帶著孩子和他一起走到診所。

萬萬沒想到,櫃檯的護理師一聽我們的狀況,說太危險了,小孩如果掙扎他們沒有足夠的醫療設備,要我們快點去林口長庚。我聽完之後評估,車程太遠了,這樣孩子要再忍受一個多小時的痛苦,我不忍心。再加上我對自己的孩子是蠻了解的,他看醫生一向平靜配合,無論吸鼻涕、打針、洗牙,他從來沒有半點情緒激動或反抗,連哭都不曾有過。所以我很堅持告訴櫃檯人員:「先讓醫生看看吧!」

等了五個人左右,醫生問小孩哪裡感覺到痛,他很清楚描述,在三十秒內,一根魚刺就夾出來了。我們走回車上,繼續後面的行程。

突然,我想不起整個過程中先生人在哪,而這個模式在生活中層出不窮,每當緊急時刻,先生就像隱形一樣躲在自己的世界裡,我得一個人扛起責任,事後他又像沒事一樣。

可是這一次,我居然沒有任何生氣的感覺,可能是我也夠懂他了,知道他的個性就是如此,他很難同理別人,凡事都以自己的需求為主,不過仔細想想,這些好像也沒什麼錯。

如果真的有問題,可能就在於我對另一半的期待不是如此,我希望他能更有擔當,但結婚的這些年,我知道,我要的只有自己給的起。不要將自己的藍圖交到別人手中為你實現,這是奢望,也許也是某種想逃避責任的徵兆,就算在在病中的我,也驚覺這樣的期待終究會落空,讓自己有更大的失落罷了。

所以親愛的你,不管今天你想要什麼,都不要將自己困在疾病中而將希望寄託他人。自己要什麼,就自己去完成!

137會員
241內容數
躁鬱症又稱雙相情感疾患,它剝奪了生命中許多美好,但也同時在絕望中看見許多人性光輝。想分享自己十多年來用如何藉著一些實用的方式,讓自己感覺好一些,尤其在面對自殺議題時,該如何自處。願患者都能更自在、平靜的面對這場生命風暴,也知道就算生病了,還是可以有很多不一樣的選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