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十一、將它取名為珍惜吧

2024/03/1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對躁鬱症者而言並非每一天都是痛苦不堪的,就像今天我起了個大早,是我的身體就這樣緩緩甦醒,沒有任何不舒服或如前幾天那樣暈眩,而且是突如其來的好精神,這真的是可遇不可求的好日子。

平常的日子有多難受,今天就顯得有多珍貴,人生路阻且長,對常人來說如此,對我們這個族群更是,所以當偶爾來拜訪的好精神、好情緒來了,我迫不及待想規畫今天的行程,閱讀、跟朋友約吃飯、運動。這樣尋常的日子,這樣好的一天,或許稍縱即逝、曇花一現,那我就將它命名為「珍惜」吧!

生病之後,我感恩的時間越來越多,其實說來也很弔詭,但適應發病後的生活的確需要很長的一段時間,隨著狀況反覆無常,本來希望痊癒的心漸漸破碎了,但生命有股神奇的力量,且行且珍惜會從內心深處油然而生,因為我開始懂了,無常才是日常。

對身心障礙者來說,adjustment (調適)是一種動態式的滾動歷程,代表還在學習調整生活改變後的一切,而adaptation(適應)則是之前的調適已經告一段落,可以好好與障礙共生共存,經過這十多年操練過程,現在的我可能已趨近於adaptation。

若問我貫穿這些時間尊重要的核心,我會告訴你,就是感恩,因為感恩才懂珍惜。有時候迫於無奈,我會想也許每個人在生病都有一關卡,當我覺知到這點,好像埋怨就少了,感謝就多了,因為我永遠知道我不會是在病痛裡最糟的那一個,或許沒人知道最糟糕的狀態會是怎樣,但那也不重要了。

每當我數算生活中有的恩典,我就會有種滿足感,更重要的是,對於世俗價值觀認為很重要的事物,我也看得很淡了,比如金錢或是身分地位,因為在病中會幡然醒悟,這些都不是生命排序重要的關鍵,你的健康、與重要他人間的關係,才是你來到這裡真正要珍惜的珍寶。

129會員
225內容數
躁鬱症又稱雙相情感疾患,它剝奪了生命中許多美好,但也同時在絕望中看見許多人性光輝。想分享自己十多年來用如何藉著一些實用的方式,讓自己感覺好一些,尤其在面對自殺議題時,該如何自處。願患者都能更自在、平靜的面對這場生命風暴,也知道就算生病了,還是可以有很多不一樣的選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