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短影音成為你的學習競爭力

2024/03/1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孫治華, 也許職涯有地圖

孫治華, 也許職涯有地圖

兩個概念,讓短影音成為你的學習競爭力

很多人對於短影音應該是只有一些負面的概念,像是時間很快都會消磨掉了、其實不知道自己剛剛看了什麼、一個晚上一下就沒了,甚至是生活中更多了疲憊感,因為原來可以讓大腦休息的時間,被短影音取代了,的確短影音的確是有很多認知學上的設計是可以上人上癮的,但是事實上你要是懂得應用短影音平台的演算特性,你也可以讓短影音成為你的學習利器。

所以跟大家分享幾個概念,也是最近我和短影音相處的一些經驗與體會


▌興趣電商對於使用者需求友善


短影音相關平台的演算法其實都跳不出抖音策略

叫做「興趣電商」


相較於過去的「社交平台」我們要看到自己喜歡的內容

需要內容提供方完成兩個先期條件

一、粉絲頁的粉絲數量累積

二、你需要主動關注對方的粉絲頁


所以其實很多好內容的粉絲頁其實是走不到你的面前的

因為在粉絲數上的增長就不夠大


粉絲頁的粉絲數是一個擴散的基礎


但是興趣電商不一樣,

你往往會發現一個你有大量流量(幾十萬流量)的短影音

他的帳號其實關注者卻可能不到一百人


因為他們專注在推廣你所喜歡看的內容

而不是以粉絲數量為基礎要推廣核心

甚至你也不用成為這帳號的粉絲


一部短影音只需要

▌有吸引人的好內容,就會送好流量

在多少時間內有多少人看完與停留在這影片上

表示對內容的興趣高

這部影片就會受到平台的流量的分配

突然湧進大樣的流量(推給其他使用者)

這就是興趣電商的由來,給大家有興趣看的內容

以興趣為核心


所以我覺得你只要管理好自己的觀看習慣

其實興趣電商

就會主動地把相關影片都推給你


所以我自己的作法是


▌利用觀看習慣跟平台提出要求(對話)


對於有興趣的短影音或是相關主題

我會讓我自己刻意地等待影片結束

對於最近我比較不喜歡的內容我會快速滑掉

刻意地做出主題上的取捨

這其實就是在告訴平台

我需要哪方面的資訊


而平台就會在一兩個小時內快速的推波

相關的影片給我

我的印象是中平台會連推五到六部相關影片

因為再多自己也是消化不完


所以我自己就可以在一天瞬間收集

某些特定主題的短影音成為我自己的學習素材


像是我目前就有

商業模式、策略相關的短影音

或是生活旅行與美食的短影音

親子生活安排的短影音


都可以在一周內收集到超過50則的短影音


這其實是一個很輕鬆有效的學習方式

因為短影音提供的是有內容架構與視覺資訊的

學習素材, 這在學習上其實是很有優勢的



註:一些學習理論的東西我就先不多論述了




▌拆解、思考式學習其實是一種深度學習


這一點我覺得大家最近最熟悉的應該就是

黃仁勳的演講被很多的科技、投資媒體拆解程

五六十則以上的短影音


過去我們聽演講的過程總是強調完整

但是你會不會有一種感覺


一次聽完一場完整的演講

你其實收穫太多了

你的腦其實無法吸收太多的重點

最後也只留下兩到三個關鍵的重點內容


那倒不如

利用短影音的方式 細讀每一場演講

其實短影音會影響學習節奏

一種好的影響


過去的演講學習

吸收=>吸收過多=>遺忘=>印象深刻=>繼續吸收

你會發現一件事情

印象深刻可能是這演講中最有價值的地方


但是用短影音的方式聽講呢?

吸收=>遺忘=>印象深刻=>反思=>沉澱=>

繼續吸收


你會發現其實學習的核心價值不是吸收而

而是搭配吸收的 思考點與沉澱時間 是否合適


過往的演講基本上你為了追上講者的進度

你會不斷地中斷自己的「反思=>沉澱」

而走入了「吸收=>遺忘」的循環


完整的演講反而要很少有機會走入深度思考


相較於短影音

過去的完整演講提供得更像是一種體驗

而現在拆解程片段的短影音則是

一種「10公分寬、1公里深」的學習節奏



所以你現在懂了嗎?


  • 刻意篩選你短期想要學習(收集)的主題

平台就會幫你灌入你想要的主題內容


  • 商業演講要懂得分段聽講、分段思考

抓好我們的學習節奏


  • 搭配簡易版的資料整理軟體

以上兩種方式只要再搭配一個 Google Excel

就可以做到很簡單的學習管理


目前我的 Google Excel


商業模式、策略的 80則

生活旅行與美食的 50則

親子生活的短影音 40則


只花一兩個禮拜的零碎時間完成的



你最近想要學習與收集哪方面的知識呢?

學會了嗎?


內容總結
從這篇文章中的方法,你有興趣試試看
0
/5
策略是為了解決生活中所遇到的問題,我喜歡從本質去思考一件事情的底層邏輯,因為也只有這樣我們才可以在這多變的商業世界中找到自已安身立命之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