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涯規劃與策略-11-職涯規劃到底在規劃什麼?工具:職涯策略地圖

2022/02/0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想請問老師 職涯地圖上的X軸 是參考什麼樣的內容 而列出的目標呢
因為有些朋友沒看過我的職涯地圖,所以我先跟大家分享我自己設計的職涯策略地圖給大家參考
職涯策略地圖-孫治華老師
X軸就是所謂的T型人中的橫向經營。

在職場上的垂直經營與橫向經營的策略布局

努力專研自己的技術,讓自己從副工程師升到正工程師、技術總監、技術長,這就是垂直策略,要是你們的職涯都是在單一技術上專研的朋友就是所謂的垂直經營,那簡單的建議就是當到了一定的層級與技術後,就往趨勢或是國際大廠走,去創造很高的視野與經營思維
而X軸就是橫向經營的策略,也就是領域或是跨職級的調整,像是我的職涯就是從「資訊業的工程師」到「出版業的網站主編」到「電商圈的策略長(社群轉型)」到「新創圈的事業銷售(募資簡報)」大致上的路徑是就是從研發到行銷與業務推廣,而這路徑其實也就是一個事業演進的流程,這就是水平經營
水平經營就是:累積
從研發到推廣一個可以對價市場的事業過程與經驗

業務是驗證事業的市場性,行銷是把事業放大的過程

而水平經營的職涯和垂直發展職涯最大的差異就是在,當你走過一個事業從無到有的過程,你比較有機會往「創業或是一人事業的方向發展」因為你自己有辦法一人飾多角的經營自己的事業,而垂直式的朋友則是「團隊式創業或是在企業內部發展」,對於水平經營的來說,未來的路就是創業與外包一些非核心業務,讓你可以專注核心價值,也不偏廢行銷

以終為始的自我經營,也接受著一切的可能

所以職涯策略地圖其實應該要先思考的自己想要的生活,像是你想要去微軟工作你就比較像是走垂直式的職涯規劃,同樣相關職務在不同企業中累積自己的能力,像是你想要變成一個接案生活的一人公司,那就是要在職涯中累積橫向的技能與經驗
而理想中的能力與經歷和現實中的差距,就是我們要去填補的能力缺口。
馬雲說:人會離職,就是兩件事,一個是錢給少了,一個是心委屈了。
但是我希望大家在日後
離職是因為聽到了自己心中的聲音,而不是因為錢給少了
成功追隨著卓越,不要去追隨市場,卓越到讓市場來找你吧!
策略是為了解決生活中所遇到的問題,我喜歡從本質去思考一件事情的底層邏輯,因為也只有這樣我們才可以在這多變的商業世界中找到自已安身立命之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