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習日誌_瀑布還是臭水溝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Make every minute count. 

就在共學之前,Tony老師跟我們分享剛出爐與全班連結的對話,謝謝夥伴昨天的日誌,對於昨天阿祥的狀態有了20%的了解,今天阿祥對同組夥伴說出了可能無惡意的屁話,Tony老師立即提醒他,昨天他狀態不佳時,老師和同學給予他調整自己所需的空間及時間,換成同學需要支持的時候,他給出的是什麼?也把提問的對象擴大到同班,這部分一直是我的大痛點,一旦在教學現場有需要立即處理的學生問題或情緒,我總是會把問題集中在當事人身上,心裡對其他學生要一起聽著處理感到歉疚,可是又不能不處理,我總是兩難中,在實人學到:『任何人的問題,都有可能發生在其他人身上,所以我們一起看見問題,一起思考更好的解決辦法!』「因為全班的時間也是時間」Tony老師如是說,不趁此機會凝聚大家的心,實在可惜!於是我在心中描繪出,等到機會來臨,我要怎麼與全班學生討論單一事件的模樣。

 

瀑布和臭水溝 under a waterfall or in a ditch

 

亮師接續我們的討論,談到家長傳來的訊息,因為曾經是爆走狀態到實人後孩子無法想像的轉變,家長心中滿滿的感謝,最後的叩問卻是「我之前是不是做錯了什麼?」這句話在我教學和教養孩子的生涯中,也不斷浮現,每次的自我懷疑,都是令我尋找各種資源的契機,當然也讓我持續地進化,這十多年陪伴學生面臨英檢、會考和學測的經驗,讓我深思『如果不放棄以成績為前提,是否只有傳統的以升學主義為主的學校搭配補習班這條路可以走?』我深信一定有其他可能,不是非得要舉著升學大旗,而逼迫孩子們不斷灌輸知識到眼神黯淡無光,不斷尋覓的過程,我認識了學思達、KIST,還有亮師,直到我加入了實人團隊,發覺這真的是一個很努力實現那個理想的團隊;身為一個母親,我絕對拒絕把孩子放進被升學主義污染的臭水溝裡,但也不願意創造一個脫離現實世界的無菌室,對學習該有的練習掩耳盜鈴,「在實人孩子必須利用各種自主的機會,先練習自律,才能得到學習的自由;我們則是期許自己提供瀑布般的環境,讓學生像力爭上游的鮭魚,不斷勇往直前。」亮師這樣描述著實人團隊是怎麼帶孩子學習的。

 

打開思考的鑰匙 the key to think

 

第一次接觸到『教學五力』:觀察力、感思力、連結力、創造力及表達力,是在參加最強教師研習的時候(再次感謝雙龍主辦團隊),一開始引起學生的好奇心,帶入他們的經驗進而產生情感連結,然後到這裡我就深深地卡住了,再也無法理解接下來的其他幾力,感官覺得理解跟意識真正明白,又產生了極大的差距;若非來亮語和實人觀課,和參加實戰工作坊,腦海裡實在無法創造五力教學的實象,實人的每一堂課都先從預評(肯定孩子的進步、鼓勵孩子接受挑戰、同理孩子的困難)給孩子補充學習的勇氣,再進入深層的學習動機連結,為接下來的概念創造共通性語言,以往我的教學課堂風景,把學習動機暖身的重要性嚴重忽略,5分鐘已是太多,因為心裡總是掛念還有進度要上,有引起學期動機開場實屬不容易了,何況要鋪陳許久,來了實人我才明白,完善的開場是打開孩子思考的鑰匙,為後續的教學正題打開一條通道。

 

期許自己 Expectation for myself

 

看完三堂閱讀課,今天的節奏既輕快又流暢,不知不覺就下課了,寶師的內功太強,整堂課把孩子的情緒帶到各式高峰,還能接續討論,該回顧該預評該期待的地方,一樣不少,想著下次要如何做好準備,把課堂氣氛嗨到最高點試試!

 

    15會員
    2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力安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實習日誌_孩子的煩惱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實習日誌_交流的意義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實習日誌 113.03.19_學以致用_楊晟】【先處理心情、再處理事情】 早上和實人老師、夥伴討論到如何處理學生的突發狀況,尤其是針對特殊孩子,老師分享完阿祥、天天的例子後,就引導到「先處理心情、再處理事情」的重要性,縱使有再多的是非對錯想要跟孩子說,也應該確認學生的狀態是否適合,任何的情緒都可能會讓學生無法接受進步的機會,甚至會讓老師有誤判
    Thumbnail
    avatar
    山姆
    2024-03-19
    【實習日誌 113.03.18_我也還在學習_漢娜】星期一症候群 又過了一星期看到孩子們,彼此之間更熟悉了一些,而星期一的症候群似乎在早晨閱讀 &每日數學四題後更加明顯了些,幸好Tony老師細膩的察覺此況,趕緊將孩子們拉回軌 道並給予肯定:你們很不容易!現在還可以張開眼睛!可以去洗把臉,將精神找回來! 孩子們又打起精神許多:) 盡責的秘書
    avatar
    漢娜Hannah
    2024-03-18
    【實習日誌 113.03.18_溫度_楊晟】【你說,別人才懂你】 自然課,原本是要進行分組討論的時間,小蓁跟Tony老師說同組夥伴阿祥狀態不好,一直趴著也不願意討論,於是Tony老師過去確認阿祥的狀況,在見到阿祥狀態確實不好時,請阿祥說說自己目前的狀況,阿祥一開始不說,但Tony老師也說:「如果你不說,沒有人會知道你的狀況,就無法幫你」,阿
    Thumbnail
    avatar
    山姆
    2024-03-18
    【實習日誌 113.03.14 聚焦 楊立騰】觀察孩子的狀態,並適時給出的給出引導,我想是教育工作最重要的項目之一。但孩子的狀態百百種,要怎麼觀察?又要怎麼引導?這是我現在在實人學習目標。今天的食農課與寫作課,讓我看到兩個老師,多種的觀察與出面引導,讓我習得其中幾分功夫,期望自己,在未來的教育路上,能成為一位優良的觀察者與引導者。
    Thumbnail
    avatar
    立騰
    2024-03-14
    實習日誌113.03.13_檢查很重要!檢查很重要!檢查很重要!檢查很重要!我今天從出門到睡前,各種經歷和狀況都在提醒著我這件事,出門要記得帶餐袋,寫完答案要記得檢查,回教室要記得帶外套和水壺….等,今天感覺像是一個開始反芻的一天,明明只過了一個禮拜,生活卻充實得像過了一個月。
    Thumbnail
    avatar
    芝麻
    2024-03-13
    【實習日誌 113.03.12 團體 楊立騰】學校對學生而言是什麼樣的場域?學習的場域?交友的場域?抑或是社會化的場域?我想以上的答案皆正確。學校是孩子初次離家,融入一群陌生人群的地方,這群素未謀面的人要在接下來的幾年間相處並合作,但缺乏合作經驗的他們要怎麼知道如何合作呢?我想身為老師,我們需要利用自己專業,協助孩子從個人好好地進入到團體。
    Thumbnail
    avatar
    立騰
    2024-03-12
    實習日誌 113.03.12_你自己判斷_漢娜妳昨天怎麼沒有出現?今天一來就收到一些暖心問候, 沒想到孩子已經牢記每位練習生出現的日子,被記得的感覺,好棒:) 好有趣的日誌 今天隨機拿了幾本日誌觀看,剛好阿亮老師也來說明一些注意事項,但拿起筆的我總是愣了好幾秒才下手,字要不要糾正呢?要抓這麼嚴格嗎?還是看的懂就好…孩子看到自己的日誌被圈這
    Thumbnail
    avatar
    漢娜Hannah
    2024-03-12
    實習日誌113.03.12_釘子與洞今日收穫: 有時你看到並接納了別人的情緒,卻忘了自己也身在局中,忘了照顧自己。 有時你看見的一點小小的改變,是孩子兩個季節的努力成果。 身為一個老師,該如何避免成為處處照顧人的保姆?
    Thumbnail
    avatar
    芝麻
    2024-03-12
    【實習日誌 113.03.12_接住情緒_楊晟】【該做什麼?還能做什麼?】 早上的運動英語課前往籃球場,進行傳球、攔截、投籃的練習,到了進行攔截的練習,阿漢因為非常興奮,於是把應該攔截下來的球擊打出去,不小心打到了小臻的臉,小臻當場痛到蹲下來哭,而阿漢也知道自己闖禍了,直接坐在地板上,愣住了。   當下我和LuLu老師確認完小臻的傷勢、讓他
    Thumbnail
    avatar
    山姆
    2024-03-12
    實習日誌AXB實習分享
    Thumbnail
    avatar
    CHEN_MilkTea
    2022-0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