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習日誌_先接住自己再接住孩子

2024/03/1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先接住自己再接住孩子

 

經過上周與實孩的相處,本周打算以「歸零」的眼光重新再觀察孩子們。昨天經過最不容易孩子的課,課後處於無力感中,除了無法消化困境之外,也很想放棄,但是就是這個孩子催生了我絕對要實現「不用獎勵的教育」的衝勁,這樣想來,我倒是得感謝這個孩子總是在我面前誠實作自己,經過一夜沉澱,早上忽然明白自己昨天為什麼無法使用無限亮點眼光掃射孩子們?因為在課前我得知調課消息,原以為表達我的意見之後,我的情緒已經消散,沒想到卻深深影響了一整天的課,沒有察覺到自己的情緒感到遺憾,也更明白自己沒有穩住,自己簡直變成一把鐵鎚,早上亮師再次提醒『先處理心情,再處理事情』,再次敲醒心中的警鐘,期許自己下一次面對孩子可以再次重置初始的狀態,放下要馬上看到成效的預想,提醒自己『努力不一定會立刻有效果,要把時間拉長看。』,果然要自己經歷才能有更深刻的體會。

 

成長過程中,我從來不曾認為『真善美』的語言可以同時存在,說話真的是提煉自己的好方法,從話語中可以清楚顯示自己的狀態;以前總把批評當作攻擊的我,很感謝鼓起勇氣跟我說真話的人,也明白自己內心的脆弱源自於被看穿,期待自己『能有說真話的勇氣、帶著良善的動機和說出能讓能人變美的智慧話語。』

 

驚人的回彈力 

從早上的運動英文開始,Lulu和Tony老師再度提醒孩子要互相協助翻譯內容,並具體地說出上週突破自己的孩子們,讓孩子在出發前做好心理狀態,這部分實在太有幫助了,到了籃球場實孩也做好了準備,George順著孩子需求做了些許微調,孩子不但聽得更仔細,也看到不同於上周的孩子翻譯,加上今天還有一個新的「傳球攔截」活動,孩子們充滿活力的狀態,讓加入他們的我更加投入,中間發生了球砸到孩子臉的插曲,怡真在冷靜之後,竟然還能繼續投入下一輪投籃挑戰,投籃並不擅長的育新,竟然在我的陪伴練習之後,自行跟陳宇課後持續練習,孩子驚人的回彈力比籃球更加厲害呢!

 

實人重視的是

 

下午寶師在閱讀課的開場,先請孩子整理桌面,並告知孩子桌面上如果有讓你分心的物品的話,老師會怎麼做?打完招呼之後,先請孩子拿出筆記召喚上周記憶,並簡單檢視孩子是否有完成功課,給誠實承認沒完成功課的孩子肯定,並期待孩子能把完成任務放在心中。今天的流程鋪陳扣著孩子的表現做出不同的調整,最厲害的地方是,請孩子找資料之前,先說出自己現在的理由來說服或分析為什麼自己會選出其中的結局,整堂課的討論很開放,寶師不斷用『這部分我交由你自行判斷!』來帶出孩子的思考。在這堂課具體體現到,實人重視的是認真的態度去嘗試與努力的過程,最後產出的作品反而依據每個人不同的學習起點,進而有不同的評價,『每個人的狀態都不一樣。』寶師如是說。

 

需要常常回顧的

 

是因為今天讀書會要討論第二章,我重新複習的過程,提醒了昨天的自己,看到孩子亮點的練習還不夠,今天同時討論了不斷的鼓勵會部會使孩子感到麻痺,但是這點在實孩身上沒有發現,最大的原因還是在實人的他們,也有需要挑戰自己與團體的地方,我並不認為這部分輕而易舉,這也是亮師提到的『我們不只給推力,也給壓力』(我想身為練習生的我們超級感同身受吧!XD)

 

昕恩也提出對高中生攻擊事件的反思,是不是先告訴老師特殊生的存在,事件會有其他發展?那為何不能對特殊生表現的言行,就可以對一般的孩子那樣說話呢?對這個反思深有共鳴,練習生們進來的時候,看待每個孩子都像白紙一樣,所以我們會自然對他們有「標準」的期待,經過觀察和討論之後,才能發現他們已經有長足的進步,更能豐富看待他們的眼光,如果每個教育的環境,都能對老師有這種支持該有多好!

15會員
2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