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學說 | 幸福被綁架的方法

2024/03/22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Eu.daimom.ia

古希臘文意思包含著幸福-興盛-繁榮

對你來說幸福的生活是甚麼樣子?

如果【幸福就是已擁有想要的一切】

那你想擁有甚麼?

 

【幸福就是已擁有想要的一切】

相信大家一開始看到這個理念可能會不以為然,

但請你回想自己在忙碌的生活中是否曾經有以下兩種疑惑,

而現在是否能為自己解答呢?

  • A『擁有權勢金錢的人也不一定幸福快樂啊?』
  • B『如果沒有錢,怎麼可能幸福?』
  • C『我這麼努力就是為了這幾個臭錢嗎?』


現在你心中已經有各自的答案。

可能同時肯定全部,也可能對問題嗤之以鼻。

但你是否發現看似矛盾的提問,背後傳達出的理念卻相同?


我們先來猜猜看問題背後的想法吧!

很明顯的A認為;「滿足了物質條件不等於生活過得開心。」

B覺得;「沒有物質上的滿足,生活不可能過的好。」

而C懷疑;「自己的努力只是為了物質上的滿足嗎?」


你發現了嗎?

三種想法都有相同的關鍵字【物質】。

而共通的理念是;【物質條件的滿足,定義了生活的美好】。

這就是多數人對於生活幸福指數的參考指標之一,

但這些想法卻與斯多葛的理念【忽視一切物質需求】互相衝突,

那 《 為什麼哲學還要說幸福等於擁有想要的一切呢? 》

關鍵就在【想要的一切】定義不同。

 

想要的一切會定義人生

在這裡要介紹一位特別的人物【塞內卡】

我們可以從他精采、爭議的一生,看到哲學對物質需求與人生智慧的影響。

塞內卡是斯多葛哲學中最具代表性的人物之一,同時也是歷史上最有爭議性的學者。

爭議的主要原因;
普世價值中不追求金錢名利的學者,竟然在該時代擁有三億銀元的資產,
(同時代的猶大為了一個月三十銀元的薪資背叛耶穌)
同時還是暴君尼祿的導師與國家顧問。

成為傳奇的關鍵;
晚年被流放到荒蕪之地,並且被皇帝下達賜死令的塞內卡,在過程中創作出許多影響後世的著作,甚至在後世被譽為基督教的叔父。
(德國哲學家恩格斯在其著作:布魯諾·鮑威爾和早期基督教)

雖然我們知道塞內卡的人生充滿爭議。
但你請想像,如果在專制暴政國家擁有驚人的財富會被如何對待?
他又是如何被暴君召至宮內不被當成肥羊宰殺,還以哲學家的身分作為暴政的貼身指導,並且最後在流放和賜死的同時繼續創作出倫理道德的經典?

這些趨吉避凶的智慧和堅韌不拔的新制,才是我們需要關注和學習的地方。

而關鍵就在塞內卡想要的一切是【畢生追求實踐思考與智慧的力量】。

 

智慧凌駕於一切

當一個人的智慧如果沒有凌駕於金錢與地位之上,那這些身外之物的影響必定剝奪自身對人生的掌控,最後必然會迷失在永不滿足的慾望之中,或被他人以名利金錢等物質操縱,失去自己的自由。

當我們思考的能力不足,便無法獲取更高級的智慧,讓生活中的機會流逝,最後將自己的人生導向窮困潦倒。

所以擁有想要的一切必須從內在中尋找,往自己內心中挖掘,找到真正能由內而外影響自身與環境的智慧,讓一切操之在我而不是他人。

並且將得到的智慧落實在生活之中,讓所有人知道我不只能說得一口好哲學,還能將理論化為行動,不被周圍的好事與壞事影響,忠於自我的朝向心中的目標邁進。

就像塞內卡不論是飛黃騰達還是落魄不堪,都能專注於畢生的哲學志業成為經典。

而我從他的故事與書中找到專屬於自己的智慧。

並且將智慧分為兩大部分【追尋卓越】&【情緒回復】

 

【追尋卓越】

為什麼不使用【追求】而是【追尋】

根據書中『在生活中時刻表現更好的自己』章節,提出了一個好理解的方法。

作者認為凡事執行都會有兩條線,
第一條建於現實中的自己,視目前能力可以做到範圍劃出界線。
第二條立於理想中的自己,也就是比現階段能力高出一些,需要付出努力就能達成的目標。

這確實能改善生活中那些【應該做卻不想去做的事情】。

『應該做的事』通常是我們潛意識認為需要努力,但過程的辛苦、有風險的方向。

所以本能地感到恐懼與不安,遲遲不敢跨出一步向前。

不過,不願跨出第一步的原因,並不是害怕自己在努力的時候被譏笑嘲諷,而是擔心自己屈服於心中的懦弱,失去當初暗自發下的承諾。

就像剛知道自己沒有超能力的孩子,害怕自己不再是想像中的自己,不願聽取大人口中說出的現實,沉溺在自己的幻想鄉。

很抱歉把你從虛幻的想像中顯現出來!

但這就是現實,也是你要畫出的第一條線【承認自己的無能為力】。

我知道這不好受,但請相信自己身為人的韌性。

也相信我踩在現實的地板上,絕對比深陷在泥沼中望著天空,以為自己能飛的死魚來的有希望。

而第二條線會在你踏上陸地時自動出現在眼前。

因為你的身後只剩下無底的深淵,因此無論如何第一步都必須向前。

與此同時你正式前往自我實現的道路,而未來的方向也會因你開始邁步而逐漸釐清。


說來你可能會覺得不可思議,

在這時會有許人再次躺回泥沼當中,因為他們心中沒有明確的目標,又發現漫無目的的前行就跟當初看著天空一樣。

心裡就會出現惡魔的呢喃:「那我為什麼不選擇輕鬆的方式躺著,卻要這麼辛苦呢?」

像這樣的人性,我過去經常在健身房經看到。

他們通常運動的原因是為了拍婚紗、穿泳裝、在許久不見的同學會中把妹,雖然這些動機都非常強力,但只要完成當初設立的目標就從此不再見面,直到頹廢的生活將過去的努力消耗殆盡,才會在下一個年度再次看到他們的出現,並接著一樣的循環不斷上演。

不過,
其中卻有少數的人會繼續維持運動,而他們給出的理由是;『我確實是為了拍照開始運動的(理由自行帶入),但照片又不只拍一次就好,而且拍的是我人好看,那現在運動不就是讓自己變漂亮!』

這些願意繼續努力的人,從為了他人的評價、標準、期望付出,逐漸轉為為了更好的自己努力。

甚至有人因為愛上讓自己變好的感覺,漸漸成為人人讚揚、羨慕的選手,而他們當初是為了得到這些成就和光環而努力的嗎?

99%不是。

而他們可以不斷地脫穎而出站上舞台,也絕對不是只有在腦中幻想而已,肯定是在某個契機下認清了自己的現實,努力的朝向心中那更好的自己邁進。

而這就是我身為格鬥選手,還有周遭有名望的運動員前輩,以及我身邊景仰的長輩們,都無一例外地抱持著相同的想法不斷前進。

《所以將【追尋卓越的自己,不追求外在的成功】落實在生活中如此重要》

畢竟誰又會想到一個從小不愛讀書的叛逆小孩,竟然在出社會一心向學成為教練&運動員,還為了更好的自己開始坐下來寫文章呢?

如果我都能做到,那你又何不嘗試一下?

就從下班後慢跑30分鐘開始吧!

行動越簡單越好,讓自己從泥沼中爬起來吧!

 

下一篇我會說到如何將【情緒回復】,這會是所有人必須面臨的難關。

既然你喜歡我的文章,那馬上按下追蹤或是到【My Instagram】參與我追求卓越的生活囉!

精選我成為『健身教練』的 | 知識 | 見解 | 訓練 | 心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