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存大師2:遇到兵役怎麼辦?(役別篇)

2024/03/2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兵役是台灣男性的義務



😎大家好我是子人!沉寂了一個月沒有發文,這是因為我剛剛完成了國軍的考驗,通過新訓,成為一名合格的役男!


前言


當兵服役,是台灣大多數男性的義務,很多相關的介紹文章,但是關於我們最重要的役別,卻很少有相關資料,讓當初的我非常困惑,本次,作為一個生存大師,我就來專門講解一下,如何去了解這些冷門複雜,卻又重要無比的知識。



役別


役別,就是你當兵的種類


體位判定

一般來說,正常的役男,役別與你的“體位”最是相關,那麼,什麼是體位呢?指的就是你的身體檢查出來的結果哦!


目前,台灣的兵役法中,一共有三種體位:

1.常備役體位

2.替代役體位

3.免役體位


如果你很健康,完全符合正常當兵的標準,那麼你就是“常備役體位”,需要服正常兵役,而如果你身體健康有明顯的異常項目,達到標準,就是替代役體位,可以服替代役或是12天的補充兵,最後是免役體位,如果你的檢查結果中有重大缺憾或是相關證明,便可以免兵役,不需要服役了喔!



服役

各大網站上都能看到服役目前最新的標準與服役時間,具體情況請看以下“服役時長”資料,不過,正要服役的朋友們需要注意民國82年以前出生的役男,民國83到民國93年出生的役男,還有民國94年以後出生的役男之重大區別,尤其是94年役男在2024年開始恢復了一年兵役以後,他們的替代役也需要服役一年了哦!


服役時長:


常備役

民國82年以前出生的役男:一年

民國83到民國93年出生的役男:四個月

民國94年以後出生的役男:一年


替代役

民國82年以前出生的役男:一年 民國83到民國93年出生的役男:四個到六個月 民國94年以後出生的役男:一年



遇到兵役怎麼辦?

這可能本文是最重要的章節了,怎麼辦?

我本人是服替代役的役男,當然明白大家普通人的想法,大家幾乎都剛剛畢業,有整個家庭的負擔與期望,突然要去一個完全陌生的地方,近乎浪費時間的待著好幾個月乃至一年,毫無疑問是相當牴觸的,能有方式合法的盡量減少當兵的辛苦與難過,自然是最好的辦法了,因此,這些我來提供詳細的免役,替代役攻略,幫助大家在服役的道路上,少走彎路,以合理的手段,爭取自己最大的權益,過得舒服一點,安心一點。



身體檢查


這是最有機會的環節,通過身體上的異常,你可以有機會申請免役,替代役,還有12天的補充兵,對於身體真的有困難的朋友們,是最需要注意的,一般來說,集中在體重,視力,扁平足,不過,新的法規之下,對視力,扁平足,都有了更加嚴格的的規定,相當難以免役,因此,我只能說:

有問題千萬要在檢查當天提早說出,這是增加成功概率的主要方法了。大家自求多福。


申請一般替代役資格


對,役別是可以申請的,哪怕你的身體沒有任何問題,家庭也是正常的,你依舊可以申請成為“一般替代役”,有機會減輕自己的兵役負擔的,這是很多人不知道的事情。


一般替代役採抽籤制度,每一期有名額限制,只要你被抽到,便可以合法的成為替代役,不用辛苦的操練和行軍,還可以有機率在一般公家單位服勤,不用在軍隊裡面,這都是役男的合法權益,知道的人卻是不多,像是我這一屆都沒有足夠的一般替代役,不需要抽籤,只要有報都會上。



研發替代役


研發替代役是另一個替代役的類別,相對有更高的門檻,例如需要是碩士以上,還要有科技相關背景與專業能力學歷才行,如果你真的有這樣的背景,應該可以去詢問你的長輩老師,看看是否有機會服替代役,但是,現在已經不再受理94年以後的研發替代役役男,陸續也會收緊與慢慢取消這個類別,同時,一般替代役的申請據說也有這個情形,需要注意一下。



家因替代役


這就是我的類別了,如果你是一個家庭因素的替代役,在新訓完成,下部隊以後,你將會有大概率在家附近的公所,戶政所服役,相對非常輕鬆與優惠,不過,這個類別有要求役男存在家庭因素的明顯困難才行,包含以下條件其中之一:


(一)役男家屬均屬六十歲以上、或未滿十八歲。 (二)役男育有子女或配偶懷孕。 (三)役男家屬患有身心障礙或重大傷病。 (四)役男父母、配偶或兄弟姊妹服兵役期間,因死亡或身心障礙,有撫卹事實。 (五)符合服兵役役男家屬生活扶助實施辦法所定之生活扶助等級。


文章的最後,我還是要強調,服役是台灣男性的義務,雖然我們不能使用逃避與違法的方式來拒絕履行責任,但是知曉公民所擁有的權力,爭取自己應有的權益,也是我們的必修課哦!


祝大家都能有順利的軍旅生涯!



😎以上就是本期全部內容了!我是子人,正在嘗試多樣不同種類的創作,如果你喜歡我的內容,歡迎加入我的沙龍或是追蹤我,一起努力、學習!👍👍👍 創作不易,感謝收看,點個讚再走吧!

♥️♥️♥️♥️♥️♥️♥️♥️♥️♥️♥️♥️♥️♥️♥️

39會員
83內容數
😎大家好我是子人!主要分享科技,AI,網路,新聞還有一些自己的個人觀點,歡迎追蹤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