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成為自由業者?晚上下班後必需做的4件事

2024/04/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有很多人會問我關於發展自己文字事業或者多元化的自由業portfolio。我都會答他們從下班後的時間開始,而且不止我會這麼說。歐美有《不上班賺更多》;韓國有《原子時間》;日本有《邊工作邊創業!》,大家都會跟你說,要善用下班後的時間。

下面是我辭掉工作開展自由業人生前一直認真在做的4件事,和想要開展自由業的人分享一下。至於時間從何而來?很簡單,少點追劇、少點無謂的飯局、少一點滑網店購物,時間就出來了。

慢慢展開你的副業

不論你想要的是架設電子商店賣衣服、製作電子產品販售,還是想我從寫作開始,下班後的時間都是黃金時間。有人會怕自己開展的副業會害他被解顧。實情是只要不是有實際利益衝突,還影響到你老闆的收入或你的工作表現,你老闆大概率不想理你。

不要把自己看得太重,有很多你擔心的事都不會發生。

上面兩點是我在讀《高敏感天賦的鈍感練習》時,覺得很有用的點。建立起這種想法會讓你的建立副業之路更順利。

寫作或鍛練身體

寫作和鍛練身體兩者都是很講求紀律的事,自由業也一樣。不自律的人想開展自由業,我是絕對不會贊同。

另外寫作有益心理健康,而運動有益身體健康,同時作為寫作題材。除了自己的健康和人生,公開寫作輸出更是建立自己事業的第一步,為自己建立曝光率。《OUTPUT最高學以致用法》《聰明人都實踐的輸出力法則》都有在討論這兩點的重要性,《讀書變現的創作法則》就直接教大家如何寫作變現。

每日反思

每日下班後給自己brain dump或反思的時間。我自己會使用手帳配合自己的數碼花園作每日和每周的時間,這樣才能直跟進著自己的成長。也能夠訓練自己中立地觀察自己的表現和失誤,減少自我貶抑的機會。因為自信和成長,是成為自由業者的重要技能之一。

每日閱讀/聽播客30分鐘

成長除了自我反思,還要吸收他人的智慧。每日在通勤時少刷30分鐘視頻或每晚睡前用30分鐘放鬆自己,閱讀或聽播客的習慣就能建立起來。這樣都覺得有難度的話,可以參考我在《深讀的技術》筆記中分享的「以命名+每日5分鐘讀完難讀名著」,開始鍛練閱讀肌。不明白為甚麼要閱讀或閱讀對生涯發展有甚麼影響,可以讀一讀《書房的鑰匙》



31會員
74內容數
每周二更新讀書筆記,每周四分享書單或生活反思。 不定期分享看過的電影和Netflix或Disney+影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