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搜20期_學習筆記(四)

2024/03/26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一 翁世豪教練

翁教練(江湖外號 透抽)是地圖課程的主課教練。
個人特色非常鮮明∶打赤腳。
不管是室內課、開車、水泥路、野外密林,通通赤腳。
3/10 水里永興村、3/17 魚池金龍山的分組課程。
他剛好都是我所在組別的隨隊教練,因此,我有了比較多的請益機會。

翁世豪 主課教練

翁世豪 主課教練

在永興村時,他對三角點、台演三角點的介紹,如數家珍。
讓我感受到,日本經略台灣的方法、方式,是多麼的縝密、細緻與科學。
而且,早在1895年馬關條約,割讓台灣前,就開始調查台灣了。

換句話講,就是還沒入侵你,逼你割地前。
就先調查你家家底如何,有多少財富,衡量著,有多少掠奪利益。
真是有前瞻性啊。
而清政府,這時候,在幹嘛?
還在土牛溝,連自己家底如何都不知道,兩眼一摸黑。
思維跟做事方法的差異,讓兩個國家的國力,越差越大。

金龍山停車場,我們小組坐透抽的得利卡上去。
我在副駕駛座,想起同學間的好奇∶為什麼透抽打赤腳?
我打算問個水落石出,但開口之後,卻沒有得到明確的答案。
也或許透抽有講,但我沒有Get到。
他說,因為健康自然,生不帶鞋子,死不帶鞋子,人天生沒鞋子。
而且,不只省鞋子錢,連襪子錢都省,重點是還不會被偷。
我好笑之餘,回應說,這樣子,很適合住排雲山莊耶。

透抽教練繼續說,打赤腳,還省時間,不用穿鞋穿襪,時間就是金錢。
我聽了點頭如搗蒜,還真有道理。
有那麼一秒鐘,打算效法,或者說,我可以效法一秒鐘。
這種行為,據他估計,全台各區鄉鎮中,都會有一個。
這樣算下來,就是全台三百多個。

我好奇∶甚麼時候會穿鞋子?
因為我看過他的「台演三角點之初探」,這算學術論文了。
我猜透抽教練,應該有學術研討、學術發表的場合。
這些情境,沒有皮鞋上場,好歹來雙休閒鞋吧。
總不至於,還是赤腳。
我預期,他會給出一些正式場合的答案。


But他給了一個神奇的答案∶說謊的時候。

我知道,他又在「亂講話了」。
中搜裡,「不正經」聊天的情形,時常發生。
大概是課程內容過於嚴肅、嚴格,所以要偶而「不正經」來放鬆心情。
他追加解釋了一番∶
穿鞋時,講的話,事後可以不承認,因為,那不是透抽本人,是冒牌貨。
他的一番「強詞奪理」,讓我瞠目結舌。
我表示懂了,然後反將一軍。
那你結婚時,講的話....。
我可以感受到透抽教練的停頓。
他意識到,他「神奇的答案」所引發的連鎖反應。
這...別告訴我老婆。
我表示有聽到...。

下車後,我們開始進行跑山行程。
喔,不對,我們其實是走山,根本跑不起來。
真的來跑山的是,捷克跑山獸Petr 。
他也來玩我們的遊戲,後來還上台領獎。

中搜 活動結束頒獎典禮

中搜 活動結束頒獎典禮

休息時,透抽教練分享了一個觀念∶
高手不會死於一個「不利因子」,要多因子累加才會致死。
而低手,一個「不利因子」,就可能回不了家了。
所以我們才要一直學、不斷學、努力學。
讓自己成為高手。
他舉例2023年「飛龍瀑布事件」。
10名高手溪降,集齊了種種「不利因子」,才釀成悲劇。
而這裡面,也因為有即時的判斷、應變及適當救援。
最終生還5人。

這個分享,給了我很大的啟發。
簡單講,就是「高手容錯率高,低手容錯率低」。
或者用我自己發明的詞語「容毒率」。
想毒死高手,劑量要大、毒性要強,才毒得死。
因為高手「容毒率」高。
反之,低手「容毒率」低,一咪咪小毒,就見上帝了。
所以我要讓自己,越來越耐毒!

二 山林日誌 講師∶陳忠明 (3/16)

山友,你會用手上的手機嗎?
手機不能只會拍照啊!
這句話很重要,我要說三遍,喔算了,有人說我騙稿費。

你會用離線地圖嗎?
還是,我該問的是,你有離線地圖嗎?
離線地圖比拍照更重要。
拍照不能讓你回家,離線地圖卻可以,讓你找到回家的路。
我同事的父母,常常爬山,一天兩天三天都有。
我聽了,沒有問「百岳幾顆」,沒有問「體能如何」。
只問「會不會離線地圖?」
我同事不爬山,一頭霧水。
我解釋了一下,說照這樣問,你爸媽肯定知道。
如果你爸媽也一頭霧水,我只能...阿彌陀佛...。

不要說什麼,路很大條、很明顯。
也不要說跟著布條走,穩!
更不要說跟著背包走,這是把命交給別人。
還有什麼我老公會或我老婆會的。
我就問你會不會?
配偶摔了,你能走出來自救嗎?還是也不想活了,跟著陪葬?
(附帶提一句,那種一個配偶背兩人帳篷的,也有這種風險。
一個掉了,另一個如何過夜,有B計畫嗎?還是有外援?)

我會盡量做到,團攀出發,但以獨攀標準做準備。
隊友與我是「互為保險」,能不用就不用。

山林日誌開發者 陳忠明 講師

山林日誌開發者 陳忠明 講師

今天的講師,是山林日誌的開發者。
講授內容豐富又實用。
圖資來源、取得跟選擇,還有地圖的套疊及輸出...。
聽完才發現,我根本不會用山林日誌。
還好有來上課。

三 Base Camp 講師∶王守平 (3/23)

今天上午,學習BaseCamp軟體。
因為已經在家,摸了兩晚,所以基本操作沒問題,一路學下來駕輕就熟。
一邊跟著講師操作,一邊開自己的小差,把雪山西稜gpx 編輯出來。
清明連假,剛好用得上。
午餐前,講師放了個大招,出了一個綜合作業∶
登山口、山頂 、兩個必經點,要求規劃出路線。

我盯著地圖想很久,沒有任何開小差的慾望。
我知道,這題沒有答案,但必須想!
思考過程中,我意識到∶
離開百岳之後,將考驗著我的地圖功力。
要在沒有清晰路徑的區域裡,規劃出路線,充滿了不確定性。

然而,考驗我的,還不只是地圖功力。
那些密林、水路、攀岩等形形色色的野外狀況。
各自對應了與百岳完全不一樣的技能。
例如要番刀開路、要過溪、要攀登、要攻擊手等。

當走到這一步時,不是我的技能樹長怎樣。
而是我要長很多顆技能樹。

接著,我再往下深一層想。
真要玩那麼大的話,我是需要隊友的。
每種技能都是專業,我不可能每顆技能樹,都長成巨木。
當我離開百岳時,我既需要地圖,也需要隊友。
地圖是神遊無人區的翅膀。
而隊友,才能和我一起踩進無人區。

王守平 講師

王守平 講師

下午是藏寶與尋寶的遊戲。
所有人去藏寶,然後交出藏寶資訊,分別為「經緯度定位資料」及「實際位置照片」。
接著抽籤,依別人的藏寶資訊去尋寶。

這裡,我有兩個小啟發。
第一,我藏的點,有點小隱蔽。
我覺得定位資料準確以外,照片也很重要,不然尋寶人會找不到。
但第一張照片,拍的時候,我沒有考慮,尋寶人的視角。
他會從哪條路徑來,他會怎麼掃視過藏寶處,進而容易確認照片與現地的吻合。
考慮過尋寶人視角後,我重新拍了一張。
這給我的啟發是,當我是待援者,發送位置照片時,要考慮搜救者的動線跟視角。
第二,我去找百峰的寶物。
我覺得百峰藏的點,既困難又聰明。
他將寶物藏在密林裡的一道廢棄土牆上。
如果不是相信定位資料,我不會進入那片沒有路徑的密林。
密林是困難的。
但照片裡,與自然環境明顯差異的土牆。
讓我可以輕易分辨對錯,高效率的尋找。
土牆是聰明的。
這給我的啟發是,待援位置的選擇,最好是周遭環境裡的罕有物件。

密林中的土牆

密林中的土牆


64會員
110內容數
這是一個背包客的探索之旅 更是一個英雄的成長歷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