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食譜】沒有色素、沒有麩質的兒童節米糆包!

2024/03/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我還是兒童的那個年代,父母都在為生活奔忙,孩子們的生日也都視為平常日,更別說兒童節了。只有學校會在意這一天,記憶中就收過好幾次健素糖(外型為小圓粒,有各種顏色),雖然五顏六色看起來色彩繽紛,但口味接受度很二極。當衛生股長拿著整罐來分發時,我都會討價還價,拜託對方別倒那麼多顆給我,因為健素糖散發的奇特濃烈氣味對小學生來說,實在不算好聞。長大後才知道,原來那是酵母味~

這段五、六年級生才有的,小學時"生吞酵母"的回憶,現在回想起來只覺得好笑。哈哈,若少了健素糖,關於兒童節的回憶,我可能是一片空白。現在的學校都怎麼慶祝兒童節呢?AI機器人?無人機煙火秀?歡迎留言分享(笑)。

下周就是兒童節,今年我做了一個兒童尺寸的無麩質小糆包。

raw-image

它的原型其實是墨西哥甜麵包,我做成小顆的,減少體積,並使用了馬芬模具來烤製,方便小朋友拿也方便吃。造型和傳統的墨西哥甜麵包不同,像蘑菇又像飛碟,我覺得蠻可愛的。頂層奶酥可以做多種口味,大人要吃的我做了咖啡味,給小朋友的則是抹茶和可可,量也加的不多只有少少2g~3g,微香微甜,對小朋友不會太有負擔。

米糆包體吃起來完全不甜,由下往上吃,配上簡單蔬菜沙拉和雞蛋,很適用於早餐食用,吃到頂部時,以甜甜的奶酥當作一餐的結尾,心滿意足。若覺得甜度不夠的請自行增加,或者也可以再包餡,變化很多喔。

raw-image
raw-image

切開來是這樣,組織細密,口感吃起來有彈性和咀嚼感。

raw-image

雖然兒童節離我生日只差幾天,但我好像比較期待迎接兒童節。可能過生日對成年人來說,感覺並不完全輕鬆吧。似乎是在提醒我已經是超過50歲的歐巴桑,接著想到的就是責任啦、感恩珍惜之類的心情......兒童節就不一樣了,會讓人想盡情創造、大聲歌唱、還有肆無忌憚地做自己!

你呢?你喜歡兒童節嗎?

食譜影片看這裡


兒童節米糆包食譜

☆頂部奶酥 (可裝飾18個)

  • 蓬萊米穀粉 80g
  • 無鹽奶油 80g
  • 糖粉 80g
  • 雞蛋1個
  • 咖啡粉2g (兒童版抹茶粉3g、可可粉3g)
  • 堅果適量

 

☆米糆包材料(可做6個)

  • 蓬萊米穀粉 250g
  • 玉米澱粉50g
  • 鹽 3g
  • 白神酵母 4g
  • 砂糖 40g
  • 無鹽奶油20g
  • 鮮奶優格100g
  • 鮮奶 180g
  • 洋車前子粉 5g

 

使用馬芬模具尺寸:

外形尺寸260×175×H35mm

每個直徑65x H35mm

 

 

如果我的內容對你有用,歡迎動動手指分享給需要的人,來支持我,讓我可以持續前進,把台灣米的無限創意製作出來,謝謝大家~

18會員
37內容數
五十歲以後我才開始想要社會參與,最關注的其實是地球和家園。期待的小小願望是--願未來七代台灣子孫都還能擁有大自然好環境和畝畝良田。由於覺醒得晚,能力和智力跟體力已有限,歐巴桑目前能做的,是從推廣家庭米食之樂開始,希望台灣每人每年的食米量不要年年往下掉了~有願就有力,這一路會遇到什麼,在這裡通通跟大家分享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