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遇過和自己同一天生日的人嗎?

2024/04/1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遇過和自己同一天生日的人嗎?

我知道的第一位和我同一天生日的,是我的外婆。只不過,我們是農曆生日同一天。

而國曆生日在同一天的,我國中的時候曾經遇到第一位,她是我的國文老師;後來則是一位高中的同班同學,也是女生,現在是牙醫師,丈夫也是醫師。

接著,就是同事了。

在前幾份工作中,曾有那些整個組都是同一個星座的人,所以每到四月就有各種的歡樂聚餐;後來呢,很湊巧地,正好有兩名同事和我同一天生日,甚至同年。

當知道對方和自己同一天生日的時候,腦中多少會冒出那麼一絲絲粗淺的認知,連結到:那麼我們會不會有相似的命運或性格?或者,必然能是好夥伴。

不過,無謂的連結卻也常常會導致判斷失準,也曾讓我不小心踩到奇怪的坑。朋友曾經說過,畢竟一天有24個小時、12個時辰、96刻鐘、1440分鐘,地球還有24個時區哩!同一天出生,沒有任何關聯性。



如果說,帶入了「同年同月同日生」作為認識一個人時,先入為主的印象,是非常幼稚的行為,那麼,以其他的思維或刻板印象去界定一個不熟悉的人,又該當何如呢?

因為不喜歡他的穿著、不喜歡他的種族、不喜歡他講話的語調,甚至,因為曾經遇過同樣背景出身的人,起過衝突,所以我討厭他,或者,中年男子就是如何如何、XX座的人就是如何如何、XX工作的人可能如何如何……。我也總有這樣的壞習慣,需要特別留意,否則最終因此踩坑的,往往都是自己。

如果,人格會因為時間與經歷的不同而改變,那麼,其他人也是會改變的吧。曾經聽過一個說法是,我們對於外在的認知就是自己的樣子,如何認知別人,就如何界定自己。在這個已不缺乏各種工具來了解自己的時代,好好檢視自己是如何看待他人的,或許會是一個最簡單的方式。

raw-image


哪,我覺得自己是一個特別幸運的人,身旁總是充滿了各種善意,近乎心想事成——我自己是如此,我在乎的人們亦如是。

在年過36的此刻,生活與職場似乎都有一點點改變,放下了一些事情,遠離了一些消耗的關係。剛好呼應教練朋友所說的:「你的時間很貴,一定要集中注意力做有價值的事情。」是呀,每個人的時間都很貴,因此,那些願意花時間和我待在一起與我互動、和我說話並交流想法,甚至是予支持與鼓勵的朋友,大約就是生命最好的禮物了。

正是這些珍貴的人,豐富了我們的人生體驗。

特別感謝身邊的各種祝福與陪伴。

69會員
92內容數
我和我的日常觀察、讀書筆記,還有基於個人生活經驗的反思與體驗; 我和你和他的互動、以及跨越不同社會關係網絡而激起的煙花、水花與火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