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搜20期_學習筆記(五)

2024/04/0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一團隊紀律

3/19(二)早上,同事關心我「姓名貼」的進度。
(因為前些天,我詢問他,哪裡可以做姓名貼。)
此時,另一個同事,認識我快二十年了,好奇我,居然會做姓名貼!
(大概覺得我個性,過於不拘小節吧。)
我拿出包包裡的鉤環給他看。
他不懂什麼玩意?我解釋了一下鉤環的作用。
順便說,中搜營隊要求貼姓名。

同事問「沒有貼,會怎樣?」
這大概是人性吧,總會對額外工作,多問一句「沒有做,會怎樣?」
尤其是「上級」交辦事項。
(但對上級,要旁敲側擊的詢問「沒有做,會怎樣?」。)

我說了一個很直接的答案∶不見了,找不回來。
團體中,很多人都用同樣型號,根本無從分辨是誰的。

因為都是男生,而且都服過精實的義務兵役。所以,我多說了幾句。
軍隊跟登山隊伍都十分講求「紀律性」,為什麼?
因為都可能面臨極端狀況「生死一瞬間」。
這種肉體可能被消滅的恐懼,很難在日常生活中經歷。
所以一般人,不會培養出這種紀律性。

奇怪,「生死一瞬間」關「紀律性 」什麼事?
團隊紀律的養成,是從一系列小事做起的。
如果你知道你的夥伴,做各種大小事都是守紀律的。
不會遺忘、不會變更、不會省略、不會天馬行空。
你就能相信他。
那麼,在「生死一瞬間」的場景裡,例如他幫你確保,你才敢託付生死。

二水國中攀岩場,我上攀,小妹幫我確保。
我們體重差,應該是超過30公斤。
我在高空,小妹在地面,我們透過繩索連結在一起。
我下墜的力量,經過繩索的傳導,會把小妹往上拉。
所以不論我是take或下降,小妹都會「飛起來」。
我相信小妹,縱使雙腳離地了,也不會鬆手。
有紀律的團隊,上攀岩場,玩的不是命,而是信任。
我著地之後,還大言不慚地對小妹說∶
不是我該減肥,是你該學習如何確保胖子隊友的安全。

二水國中岩場

二水國中岩場

在軍隊的戰場或登山隊的野外,有許多這樣的場景。
有紀律,意味著,提供彼此「確定性」跟「可預測性」。
你知道,你的夥伴,是怎麼做事情的。
他不會遲到。
他會帶齊裝備。
他山域走丟了,絕不會下切溪谷。
他確保一個胖子,胖子墜落,自己飛起來了,也絕不鬆手....。

紀律所提供的價值是,讓一盤散沙,彼此信任,這才有了「合作」的可能。
有紀律是團隊,沒有紀律是烏合之眾。

好,講這些,到底跟姓名貼,有甚麼關係?
我看到的關係,就在於,姓名貼是團隊紀律中的一件小事。
而團隊紀律正是在點滴中建立的。
張學賓執行長、王憲榮營主任的許多講話,我都放心上。
因為他們是團隊紀律的打造者。

二團隊文化

在中搜上課,有許多瞬間,我會「flash back」。
回到多年前,成功嶺的預官訓。
為什麼會這樣呢?
這個跟中搜的「課程設計」有關。
說課程設計,其實不太準確,或許該說「班級經營模式」。
這兩個說法,都直接採用了「教育學」中的名詞,可以望文生義。

上課第一天,我就了解到,我花錢受訓,但絕非大爺。
每天上課要排定值日生,負責廚餘、廁所、環境整潔...。
選拔自治幹部後,便當、保險、文書編輯、公裝...通通由學員負責。

我們有超級多的戶外,乃至野外課程。
中搜營部除了提供必要資訊外,不負責學員的交通住宿等各種問題。
不管是去谷關、去合歡山、去野外溪流 。
交通問題、停車位不足、花季管制、住宿、接駁...等
由幹部組織學員,看怎麼辦?
學員自己討論、解決問題。
為了解決問題,學員之間,處處需要溝通與協調。
更需要有人站出來發號司令或身先士卒。

我自知能力有限,扛不了大任。
只能當一個配合者。
然後努力用文字,紀錄我所看到、感受到的一切。

C組組長天天,我想用一個詞來形容他,他或許會不樂意,但我不管了。
反正下一次見面,相隔快半個月,他會忘記的。
我用「老媽子」來形容他。
這是一個正面詞彙啊,各位!
天天對整組隊員的照顧,是「瞻前顧後」,有責任心的。
天天,別忘了,我在白毛隘勇線的真情流露,你是與我擊拳的。
另一位則是可欣。
除了張羅香菇袋的購買外。
谷關的過夜、石門山東稜的住宿與接駁。
都是他努力打電話,為團隊的付出。

白毛隘勇線 C組

白毛隘勇線 C組

我可以料想得到,這樣下去,這個班級會如何。

中搜,正透過獨特的「課程設計」,在打造整個營隊的「團隊文化」。
甚麼團隊文化?
在登山法律那堂課中,我們從周律師那裏學到了「生命共同體」的概念。

在山下,我們「生命共同體」般的合作。
在山上,才能「生命共同體」般的扶持。

三 大團隊

我覺得,我的生命,正在匯入一個「大團隊」。
為什麼這樣說?
因為我看到,太多的學長姐,會清楚記得,自己第幾期的。
也會記得A、B、C哪一組,編號多少。
這表示,他們記得中搜。

重點是,他們還會跑回來,在各種場合,提攜學弟妹。
例如,19期C04洪昌勳,是C組白毛山隘勇線的教練。
除了照看我們登山外,還特地找20期C04家正,一起拍照。
據他說法,有時候,會有前後幾期的某組某號,好幾個,然後合影。
這顯然是,人雖然畢業了,心卻留了下來。

再例如,我們正在學繩索。
不管是普魯士上攀,或是垂降之類的,我們很難自行練習。
因為,我們需要「系統」。
系統架設是高度專業化的,我不可能在我家三樓,綁個繩子,就開始練垂降。

垂降

垂降

那麼,課程之餘,怎麼練習?
班級幹部開始接洽學長姐,尋覓是否有人可以協助。
說實在的,我不清楚幹部與學長姐是如何接洽的。
但學長姐願意出手幫忙,我相信,跟我們是「中搜20期」肯定有關。
換句話講,就是「中搜20期」的牌子,有用,好用,好有用。
這就是我所說的「大團隊」。

一群烏合之眾,先是有紀律,然後有文化,成為一支團隊。
接著,年復一年,量產這樣的團隊。
並在前後期之間,搭建橋梁,最終,形成一支大團隊。
65會員
111內容數
這是一個背包客的探索之旅 更是一個英雄的成長歷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